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丑僧復仇

丑僧復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長安城有一富戶是貴妃楊玉環的遠房親戚,仗着這層關係,這戶人家上至主人,下至奴僕,無不橫行霸道、欺凌鄉里,官府礙於情面,亦難奈其何。安史之亂暴發后,富戶的兒子楊天貴嚷着要去剷除叛軍,父母勸阻不過,便讓他帶着三百名家丁投了軍。楊天貴自小嬌生慣養,根本吃不了軍中之苦,他隨大軍到達開封后,心裡就打起了退堂鼓。這天他召集自己帶來的家丁,偷偷逃出軍營,準備回老家。

  到達洛陽時,一名僧人上前追上隊伍要求同行。楊天貴定睛打量這名僧人,發覺他長得實在醜陋:招風耳、朝天鼻、豁嘴巴,兩隻眼睛還一大一小,楊天貴討厭僧人的長相,便有心捉弄。他眼珠一轉對僧人說:“大師,我樂意與你同行,只是不知你喜歡步行還是騎馬?”僧人咧嘴一笑,豁嘴幾乎把耳朵都撐裂了:“當然是騎馬最好,這樣貧僧便少了勞乏之苦。”

  楊天貴做事素來殘忍,一向只顧自己開心,他竟然吩咐家丁用繩索捆綁僧人拖在自己的馬後面,美其名曰:放紙鷂。待安排妥當,楊天貴便策馬狂奔起來,聽着僧人的慘叫聲,楊天貴取出牛肉乾邊嚼邊哼歌兒,心情舒暢得很。如此過了一天一夜,後面突然悄無聲息,楊天貴以為僧人已經死去,便下馬察看,只見一件空蕩蕩的僧袍系在馬屁股後面,僧人已經不知所蹤,楊天貴正在奇怪,那僧袍突然凌空飄起,化作了漫天黃沙,向楊天貴的隊伍直卷過來,一行幾百人頓時睜不開眼睛,狂風中傳來僧人的話語:“惡哉惡哉,禍患臨哉。”眾人都知道遇上了神人,連忙向天禱告請求饒恕,楊天貴更是懊悔不已。

  再行不過數里,前面出現一支浩浩蕩蕩的軍隊,士兵們手持利刃,個個凶神惡煞,當先一名將領高聲大叫:“我乃安祿山大帥麾下正印先鋒,來者何人?”楊天貴嚇得魂飛魄散,掉轉馬頭便要逃跑,安祿山的軍隊已經如狼似虎殺到面前,三百家丁轉眼被消滅精光,楊天貴也受了重傷,他躺在家丁屍體下裝死,才撿回性命。當晚月涼如水,楊天貴艱難地從死人堆爬出,在荒野中慢慢挪動。

  也是天無絕人之路,前面出現一幢巨大的宅院,一看就是有錢人家,楊天貴感覺有點眼熟,但又記不起在哪見過,他拄着一根樹枝走到院子前,扣着朱漆大門上的銅環拚命搖晃。半晌,一個面貌兇惡的僕人前來開門,一見楊天貴便露出厭惡之色,驚嘆道:“好醜的和尚。”楊天貴莫名其妙,自己怎麼成丑和尚了,他扳着門縫便要進去,僕人生氣了,操起一根粗木棍就往他身上打,楊天貴痛得在地上打滾。

  慘叫聲驚動了內宅的人,他們一窩蜂趕到門前看熱鬧。人群中一對銀髮老人,顯然是主人和主母,他們互相攙扶着,用拐杖拚命往楊天貴身上打去,身後又走來一名少婦,她取下頭上的金釵便往楊天貴身上刺去,楊天貴疼得大喊大叫,他們聽了竟然哈哈大笑,老頭和老嫗更是樂得喘不過氣,少婦還嫌不過癮,她喚來一條惡犬往楊天貴身上撲去,惡犬把楊天貴兩隻耳朵都撕咬下來,楊天貴疼得昏死過去,等他醒來時,發現自己已經置身在荒野中,周圍幾十隻綠熒熒的兇殘目光在注視着自己,楊天貴打了個激靈,他雙手在地上摸索,摸着一根木棍,便拚命揮舞起來,好不容易才從狼群的包圍中走了出來。

  經歷了這番磨難,楊天貴對那戶人家恨之入骨,他發誓一定要把那戶人家斬盡殺絕,以解心頭之恨。不久楊天貴又遇上了安祿山的軍隊,他謊稱自己是流浪的乞丐,願意為叛軍效勞。憑着詭詐的心思和陰險的手段,楊天貴很快在叛軍中謀得副將之職,統率着一千多名士兵,比當初更加威風。

  叛軍行軍時從不帶軍糧,需要時就到處搶掠,這天部隊到達洛陽附近,楊天貴自告奮勇擔當了搶掠軍糧的任務。他帶着一千多名士兵,來到郊外,很快就找到那戶有錢人家。遠遠望着那扇朱漆大門,楊天貴恨得牙齒髮癢,他把長劍一揮,率領匪兵衝進宅院內,見人就殺,見物就砸,把好端端一座宅院弄成了地府陰司。最後只留下三個活口,就是主人主母和少婦。楊天貴吩咐士兵把這三人捆綁起來押到面前,準備慢慢把他們折磨死。三人破口大罵,老嫗顫悠悠地指着楊天貴說:“丑和尚,惡和尚,你不得好死。”士兵們哈哈大笑,他們都說這老嫗是老糊塗了,好端端的主帥怎麼在她眼裡成了和尚。楊天貴怒不可遏,親自操起木棍,把老頭和老嫗活活打死。

  少婦在旁邊早嚇得花容失色,楊天貴放下沾血的木棍,獰笑着向她撲去,少婦取下頭上的金釵就向他刺去,一看到金釵,楊天貴的慾望頓時沒了,取而代之的是衝天的怒氣。他搶過金釵,拚命往少婦臉上刺去,很快少婦臉上就留下橫七豎八的血痕。少婦哀哭求饒,楊天貴卻樂得仰天大笑,少婦怨恨地威脅道:“我夫君參加了郭子儀大帥的軍隊,他回來一定饒不了你們。”楊天貴一笑,取過利劍,把少婦的兩隻耳朵削下,士兵正要搶前結束她的性命,楊天貴伸手攔阻,他對少婦啐了一口,道:“醜婦人,惡婦人,留在世上現丟人。”眾人哄堂大笑。

  叛軍一路攻城略地,很快就打到了長安。攻陷長安后,楊天貴腳步匆匆便往家裡趕去。走在長安街頭上,遠遠看見自家門前那扇朱漆大門,楊天貴心裡突然湧起一股異樣的感覺。他快馬奔上前,猛扣門上銅環,門“吱呀”一聲開了,出來一位面目猙獰的婦人,她一見楊天貴,立即撲上來大哭,楊天貴仔細一看,認出正是自己的夫人李氏,只是她臉上不知被什麼東西刺得疤痕累累,而且兩個耳朵也不見了,哪裡還找得出半點花容月貌,簡直就是天下第一醜八怪。楊天貴皺了皺眉,厭惡地把婦人推開,邁腿就向內院走去。一路望去,只見屋內傢具桌椅全被毀壞一空,地上還殘留着斑斑血跡。楊天貴張口呼喚爹娘,可無一人答應,偌大一間宅院,竟似死一般寂靜。這時李氏撲到丈夫跟前,述說了家裡發生的慘變。

  楊天貴走後不久,有天深夜家門前來了一位化緣的僧人,這僧人長得丑:招風耳、朝天鼻、豁嘴巴,兩隻眼睛還一大一小。楊家素來冷酷無情,對上門的僧道尼姑乞丐一概用棍棒驅趕,這次也不例外。但這僧人扳着大門不肯走,公婆媳三人聽到聲音從內房走出來,他們平時作威作福慣了,一見這醜陋的僧人心裡就討厭,再加之被僧人從睡夢中吵醒,更加怒不可遏,於是拚命折磨僧人,公婆兩人不斷用拐杖朝他身上打,李氏則取下頭上金釵往僧人臉上刺,最後還放出惡犬,把僧人的兩個耳朵都咬了下來。眼看僧人倒在門前奄奄一息,他們吩咐僕人把僧人扔到了郊外荒野中。

  如此過了數月,這名僧人突然率領一夥叛軍殺入宅門,這些士兵都像是地獄來的勾魂使者,見人就殺,見東西就砸。李氏心下奇怪,明明長安城門有重兵把守,叛軍是怎麼攻進來的?把所有僕人家丁都殺死後,僧人命令士兵將他們三人捆綁起來,親自拿起棍棒,將公公和婆婆活活打死,又用金釵刺李氏的臉,還用劍削去了她的耳朵。

  聽完李氏的述說,楊天貴臉如死灰,悲愴地把頭直往地上撞,嘴裡大叫:“作孽,作孽呀。”殺死父母和毀壞妻子容貌的僧人正是他自己!那天他就奇怪荒野中怎麼會有一座巨宅,原來自己去求救以及後來帶兵剷平的,竟然是自己的家!

  從此,長安街頭多了一個瘋子,他身後還跟着一個面貌醜陋的婦人。

您正在瀏覽: 丑僧復仇
網友評論
丑僧復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