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瘸腿韓四爺

瘸腿韓四爺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韓家溝屯韓四爺腿瘸,韓四爺的腿是怎麼瘸的,卻有着一段故事。

  故事還得從日本鬼子佔領東北說起。日本鬼子在韓家溝屯與活動在此地的外號“二閻王”率領的土匪隊伍進行了一場惡鬥,二閻王所率土匪被打死大半,加之日本鬼子重金誘惑二閻王,二閻王便率領殘部投降了日本鬼子,死心塌地的為日本人賣命了。

  二閻王投降后,日本鬼子在韓家溝屯吃喝玩樂了一通后,任命二閻王為保衛隊長,負責保衛韓家溝屯一帶,其主要目的是與抗日聯軍對抗,阻止抗聯與百姓接觸,想孤立抗聯隊伍,切斷抗聯隊伍的糧食衣物補給。在任命二閻王為其賣命的同時,日本鬼子強行指定韓家溝屯最有名望的韓四爺為屯長,並把念過洋學的韓四爺的兒子韓少寶,帶往駐紮在縣城的日本鬼子大營當了翻譯官。

  話說三個月後,抗聯一小分隊想消滅已死心塌地為日本鬼子賣命殘害百姓的二閻王,在韓家溝屯外的小狼山上,與二閻王展開了激戰。槍戰是在半夜時開始的,炒豆般不斷的槍聲整整響了兩個時辰才結束。韓家溝屯二百多口人在驚恐之中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天一放亮,便有消息傳來,由於是夜晚激戰,兩邊人馬都打亂了,但二閻王的人馬好像已全軍覆沒了,二閻王不知死活。抗聯也在天亮之前不知去向。

  韓四爺剛洗完臉,本屯幾個青年壯丁便押着兩個負傷的人進來。韓四爺一看兩個人的裝束,便知道兩人是抗聯戰士,顯然是昨晚與二閻王激戰時受的傷又掉了隊。一壯丁說:“四爺,這兩個人受傷躺在柴草垛下,被我們發現了。”

  韓四爺瞧了眼兩個抗聯戰士,不高興地訓斥壯丁們說:“胡鬧,抓他們幹什麼?放了。”

  壯丁一愣,忙說:“四爺,日本鬼子走時可說了,發現抗聯不報告,是要殺光咱全屯人的呀!”

  韓四爺瞧着兩個抗聯戰士問道:“你們是抗聯嗎?我看你們不像嘛。”韓四爺是有心想放過這兩個受傷的抗聯戰士。

  兩個受傷的抗聯戰士自然明白了韓四爺的心意,但壯丁們的話讓他們不忍心也不能夠使全屯百姓遭殃的,他們一挺胸膛說:“四爺,您的心意我們領了,我們就是抗聯,您還是讓人把我們押到縣城吧,不能因為我們兩人而使全屯人遭殃啊!”

  韓四爺眼睛有些潮潤,望着兩個抗聯戰士說:“我韓四也是個中國人呢。我怎麼能把你們交給日本鬼子呢!”

  “哈哈,好哇韓四,你想私放抗聯。”突然門外傳進來一聲陰冷的笑聲,緊接着從門外跨進來一個人,正是被抗聯打得不知死活的二閻王。二閻王一瘸一拐的,顯然是腿受了傷,也不知道昨晚藏在哪裡撿了一條命回來。一見二閻王,韓四爺倒吸了一口冷氣,強裝笑顏地說道:“我哪裡敢私放抗聯吶,我一條命雖不打緊兒,全屯可是二百多口子人呢。”

  二閻王輕哼了一聲說:“你知道就好。”走到兩個抗聯戰士面前,兇惡地望着兩個抗聯戰士罵道:“媽的,把老子的人都收拾了,還打傷了老子一條腿,今天老子就拿你們倆來抵債。”二閻王說著拔出槍來。

  “慢着。”韓四爺一聲斷喝,冷冷地望着二閻王說,“這倆抗聯是我們抓住的,你沒權力殺。”

  二閻王冷眼瞧着韓四爺說:“不殺他們,難道你真想把他們放了,你不怕皇軍要了你和全屯子人的命。”

  韓四爺看看幾個青年壯丁,青年壯丁們已經有些後悔把抗聯戰士帶回來了,他們更恨二閻王的。韓四爺剛要說話,門一響從外面跑進來一個人,竟然是被日本鬼子帶到縣城的韓少寶。三個月不見,韓少寶已是一身洋打扮,小背頭抹得油亮,氣喘吁吁地進來,欣喜地叫道:“爹,是真的抓住了兩個抗聯嗎?”

  韓四爺一看兒子的模樣,心裡忽悠一下猛地沉下去,望著兒子對抓住抗聯戰士一臉的興奮樣,心喊完了完了,只三個月日本鬼子就把兒子完完全全變成了鐵杆漢奸了。韓四爺就厭惡地瞧了一眼韓少寶問道:“你怎麼回來了?”

  韓少寶望着兩個抗聯戰士,一臉喜色地說道:“我回來看看,剛進屯便聽說抓了兩個抗聯。爹,皇軍說了,抓住一個活抗聯就給二百大洋。”

  韓四爺看了一眼二閻王說:“王隊長要殺了這兩人抵債呢。”

  二閻王不怕韓四爺,卻有些懼韓少寶,畢竟韓少寶是整天圍在日本鬼子身邊的。二閻王忙把槍收了起來,對韓少寶說:“韓翻譯官,我這就是嚇唬嚇唬他們。不過,這兩個抗聯雖然不是我們抓住的,但也是我們打傷的,這賞錢怎麼的也得有我一份吧!”

  韓少寶看二閻王對自己畢恭畢敬的,心裡很受用,就大度地說:“好吧,等皇軍給了賞錢有你一份。”

  二閻王立刻笑着說:“還望韓翻譯官今後在皇軍面前多多美言。正好我也要去縣城向皇軍彙報昨晚跟抗聯血戰之事,我跟您一起把這倆抗聯押到縣城去吧。”

  韓少寶點頭同意,又對韓四爺說:“爹,你再安排兩個可靠的人跟我們把這倆抗聯一同押到縣城去。”

  韓四爺搖搖頭說:“別人我不放心,還是我同你們一同去吧。”說著,韓四爺從壯丁手中把抗聯戰士的槍拿過來,背在肩上說:“走吧。”

  押着抗聯戰士走出大門,竟被聞訊趕來的屯人圍住了,全屯二百多口人幾乎全來了,黑壓壓地圍了厚厚的一層。看抗聯戰士被押了出來,人們都怒視着二閻王和韓少寶。幾個老人站出來顫聲地說道:“韓四爺,真要把抗聯交給日本鬼子呀?不能交啊!這抗聯是為了咱們老百姓啊!”

  二閻王拔出槍來,虎視眈眈地望着圍着的人群。韓少寶沖老人和人群喊道:“咋?要造反啊?不怕皇軍殺頭啊?”

  圍着的人們眼裡射出憤怒的怒火。

  韓四爺走到老人們面前,突然雙膝一矮跪在了地上,抱拳作揖說道:“各位老少爺們,如果不把這兩個人交到縣城,咱全屯就要遭到滅頂之災呀!我不能眼看着咱們幾百口人被殺呀!請老少爺們讓路吧!”韓四爺說著“咚咚”地衝著人們磕起頭來。兩個抗聯戰士也言詞懇切地請人們讓路。老人們悲嘆一聲,終於抹着眼淚閃開了路。

  韓四爺、二閻王、韓少寶押着兩個抗聯戰士走出屯子后不久,屯民們聽到了屯子通往縣城的方向傳來了幾聲槍響。屯民們預感到可能是押解抗聯去縣城的路上出事了,腿腳輕便的屯民立刻向槍響的地方跑去。

  屯民們在通往縣城的路邊找到了韓四爺,還有死了的二閻王和韓少寶。韓四爺的一條腿被槍打斷了,臉色蒼白,韓四爺痛苦地說道:“我們遭到了抗聯的襲擊,那兩個抗聯被救走了。”

  韓四爺的腿接上了,養好后就成了瘸子。

  日本鬼子投降后,韓家溝屯進行了土改。因曾把受傷的抗聯戰士要交給日本鬼子的韓四爺被認定為漢奸抓了起來,土改工作隊把韓四爺的罪行上報到縣公安局,請求處決漢奸韓四。公安局長看到請求處決漢奸韓四的材料后,立刻火速趕到了韓家溝屯。在馬棚里見到韓四爺,公安局長熱淚盈眶,一把握住韓四爺的手說:“韓四爺,我就是你當年放走的那個受傷的抗聯戰士啊!”韓四爺望着公安局長,豆大的清淚滾落下來。

  原來,韓四爺還是不想把兩個受傷的抗聯戰士交給日本鬼子,但因為二閻王和已死心塌地投靠日本鬼子的兒子韓少寶的出現,韓四爺知道再想悄悄把兩個抗聯戰士放了是絕不可能的,於是韓四爺決定自己跟二閻王和兒子韓少寶押解抗聯戰士去縣城。他們走出屯子后不遠,韓四爺便把韓少寶拽到一旁,小聲地規勸兒子想辦法放了兩個抗聯戰士,沒想到韓少寶真是鐵了心為日本鬼子賣命了,說什麼也不同意,而且還對韓四爺說,要不是看在你是我爹的份上,就憑你這話連你也交給皇軍的。韓四爺痛心疾首。又走了一段路后,韓四爺悄悄的對韓少寶說:“這賞錢不能分給二閻王的,都應該是咱爺倆的。”

  韓少寶原本也不想分錢給二閻王,但不給二閻王說不過去,畢竟兩個抗聯是被他打傷后才落到韓四爺手裡的。韓四爺這麼一說,韓少寶立刻眼睛一亮,低聲問韓四爺:“我也不想給他,咋辦?”

  韓四爺咬咬牙說:“殺了他,跟日本人就說他昨天讓抗聯打死了。”

  韓少寶一聽,目露凶光,掏出手槍衝著毫無防備的二閻王背後就是兩槍,二閻王哼都沒哼一聲就見真閻王去了。就在二閻王被打倒的同時,又一聲清脆的槍響,韓少寶捂着胸口驚疑地望着韓四爺痛苦地叫了一聲:“爹!”便一頭栽倒在地不動了。

  韓四爺望着被自己打死的韓少寶,淚水禁不住地滾滾而下,悲咽地說了一句:“兒子,別怪爹心狠,怪就怪你自己忘了自己是個中國人。”說完,韓四爺迅速地給兩個抗聯戰士鬆了綁,讓他們快走。為了使日本鬼子相信真的是抗聯打死了二閻王和韓少寶,救走了兩個抗聯戰士,韓四爺毫不猶豫地朝自己的腿上開了槍。

瘸腿韓四爺 範文推薦:

  • ·陳四爺
  • 您正在瀏覽: 瘸腿韓四爺
    網友評論
    瘸腿韓四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