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天火之花

天火之花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因為博王爺的寶貝女兒蓮花郡主的病,博王府上下現在已經亂作一團,王爺更是傷心欲絕。雖然看遍了博州城的名醫,甚至連太醫院的太醫也請來了,可就是不見一點起色。夫人決定明日去城外的寶月庵上香,為女兒祈福。

  上香之後,寶月庵住持妙玉請王爺和夫人到禪房休息,送上香茗后,問他們為何愁眉不展。夫人長嘆一聲說:“蓮花郡主一次外出遊玩回來之後,身上就長出了無數的紅點,又痛又癢,難以忍受。”妙玉住持微微一笑,說道:“此症治癒並非難事。”王爺一聽連忙問道:“看來仙長定有良方了,還請救救小女吧。”

  妙玉住持說:“良方是有,只是有一味葯不好找。”夫人急忙問道:“哪一味葯呢?”妙玉不慌不忙地回答道:“這藥名叫還魂草,長在離此三百里的狼牙山蓮花峰的百丈懸崖之上。”王爺說:“我這就派人去采。”妙玉住持接著說:“只是有一點,採到之後必須得兩個時辰之內服下,才有功效。”

  王爺立即派家人去狼牙山蓮花峰的百丈懸崖采還魂草。可是家人去了一看,百丈懸崖之上,誰也不敢下去了。王爺氣得把他們大罵了一頓,可是也無計可施。這時管家獻計說:“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王爺可以招募勇士去采來還魂草。”於是王爺就讓管家去大街上貼了張告示:誰能夠采來還魂草,賞銀一千兩。雖然也有幾個人去了,可是一看那高高的懸崖就都打了退堂鼓。王爺一看不行,就又貼出一張告示:誰采來還魂草,賞銀三千兩。雖然人們都眼饞那銀子,可是沒一個人敢拿自己的小命當兒戲!

  眼看着蓮花郡主病情越來越重,王爺正在發愁時,管家急匆匆地跑了進來,氣喘吁吁地說:“王爺,王爺,郡主有救了,有人來揭榜了。”王爺一看,進來了一個穿得破破爛爛的小夥子,就他這樣的?可是轉念又一想,現在只有死馬當作活馬醫了。小夥子自報家門說叫做林輝,他說采來還魂草容易,但是得請王爺答應他一個條件。王爺着急地說:“什麼條件儘管提,只要能救活郡主,什麼條件我都答應。”

  林輝這才開出了他的條件,要博王爺把郡主下嫁給他。王爺想了想說:“好,如果能救活郡主就行。”

  林輝讓人用大繩吊著自己,一點一點下到懸崖下,冒着生命危險採到了還魂草,又快馬加鞭在兩個時辰之內跑了三百里地送到了王府。蓮花郡主服下之後果然是藥到病除,立即就痊癒了。

  林輝卻由於過度勞累癱倒在地上,他掙扎着對王爺說:“王爺,我把還魂草采來了,郡主的病也好了,是不是應該履行您的承諾了呢?”王爺說:“一個臭要飯的,賞點銀子就算了,郡主怎麼能夠下嫁你呢?”

  林輝卻倔強地說:“我不要銀子。你當初答應過我的,難道要反悔嗎?”王爺不耐煩地揮了揮手說:“好吧,你先去休息吧。”看着林輝遠去的背影,王爺把管家叫了過來,在他耳邊小聲吩咐了幾句,最後把右手用力往下一揮,做了個“殺”的動作。

  林輝睡得正香的時候,聽到有人敲門,打開門一看,是蓮花郡主的貼身丫環小紅。小紅急急地對他說:“王爺要殺你滅口,你快跑吧,這是郡主給你的定情之物。”說著遞上了一個香囊。林輝接過香囊,說:“你告訴郡主,我一定會回來的,請她多多保重!”說罷匆匆翻牆而出,很快就消失在夜幕之中。

  王爺聽管家說林輝昨晚逃跑了,這才陰險地一笑,“算他小子跑得快。”他看郡主的身體完全好了,就跟夫人商量着要把公主嫁給輔國大將軍,這樣他就可以和輔國大將軍結成親家,霸佔朝廷了。蓮花郡主聽說后死活不答應,無奈胳膊扭不過大腿,一個月後就要舉行婚禮了。蓮花郡主終日以淚洗面,想偷偷地跑出去找林輝,可是王爺已經派人守着她了,根本跑不了。

  轉眼到了婚禮那天,王府張燈結綵,就等着輔國大將軍來迎娶,可是等來等去等到的是輔國大將軍昨晚被人殺害的消息。王爺聽后一下子就癱在了地上,自己的如意算盤打錯了。

  蓮花郡主什麼也沒有說,只是要王爺把她送到了寶月庵,拜了妙玉住持為師,一心向佛。兩年之後,妙玉在圓寂之前把住持之位傳給了她,並且將鎮庵之寶傳給了她,傳授給了她方法,一再囑咐她一定要照顧好這件鎮庵之寶。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寶月庵的大門突然響了起來。住持蓮花讓人打開門一看,原來是個漂亮的姑娘。那個姑娘哽咽着講述了她的遭遇:原來她叫做玉雪,是和父親來博州投親的。沒想到在路過博山的時候遇到了一夥強盜,殺死了她的父親,把她掠上了山去,說是要她給山大王當壓寨夫人,還讓一個小頭目領兩個人帶她下山買東西,她是趁下山買脂粉的時候偷偷地逃出來的。蓮花卻發現她的衣服上掛着一個香囊,怎麼看着這麼眼熟呢?仔細看了看,這不正是三年前自己送給林輝的那個嗎,怎麼會在她的身上?

  玉雪說:“這個香囊就是掠我上山的那個強盜頭目給我的,說是他們大王給我的定情之物。”蓮花一聽,禁不住一陣眩暈,原來這個林輝現在干起了欺男霸女、打家劫舍的勾當,可憐自己當初瞎了眼,竟然把終身託付給了他。

  這個時候,寶月庵的大門又響了起來,原來是那伙強盜順着玉雪在泥濘路上留下的腳印跟蹤到此了。小頭目一看到玉雪就要拉着她回山,蓮花連忙攔住了他們,說:“請稍安勿躁,聽說貴大王新婚之喜,小庵特地獻上天竺名花一株,權作賀禮。”

  小頭目一聽,也禁不住眉開眼笑,連忙說:“那我先代我家大王謝謝住持了。”蓮花把玉雪叫到了後邊密室之內,交給了她一盆鮮花,又囑咐了她幾句。

  玉雪抱着那株鮮花跟着他們回到了山上,玉雪一個人在房間里按着蓮花的囑咐忙活着,就聽到了外面的吵鬧聲。不一會兒,進來了一個人,對玉雪說:“你趕緊下山去吧!”玉雪一聽就愣了。那個人見玉雪還不走,就說:“他們背着我把你掠來給我做壓寨夫人,還偷了我的香囊給你。可是我的心裡已經有一個人了,不會再娶別人的。你走吧。”

  這時那個小頭目說:“大王讓你下山,你怎麼還不走?”玉雪這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蓮花告訴自己的那個林輝,於是對他說:“我知道你的心上人在哪裡。”林輝一下子就抓住了玉雪的手:“你知道她在哪裡?”玉雪疼得一皺眉說:“是的,我知道,不就是蓮花郡主嗎?”林輝似乎也意識到了自己的失態,連忙放開手說:“那你可不可以帶我去找她?”

  玉雪領着林輝下山走了不到十里地,就看到蓮花正在路邊等着,林輝一個箭步沖了過去一下子就抱住了她。蓮花卻一把推開他,“你這個傷天害理的強盜!”林輝連忙解釋,原來他逃出王府經過博山的時候遇到了一夥強盜,他被掠上了山,迫不得已才入了伙,雖然後來做了大王,可是自己卻從來沒有害過人。說到這裡,林輝的臉似乎紅了,“我只是害過一個人,就是那個無惡不作的輔國大將軍。”

  蓮花一聽,氣消了一半,說道:“那你為什麼還讓手下人搶民女?”林輝說:“他們一心想幫我找個壓寨夫人,我說我有意中人,可他們根本不信,才搶民女給我做壓寨夫人的。”這個時候,玉雪說:“你們快看呀!”原來他們剛剛離開的山寨已經是火光一片了。林輝納悶地說:“怎麼會失火了呢?”

  玉雪一笑,才講出了緣由:原來這都是因為蓮花給她的那株從天竺傳來的鮮花,也就是寶月庵的鎮庵之寶。它雖然花朵艷麗,但必須每半個時辰澆一次水,否則花朵和花葉就會分泌出一種特殊的物質,先燃燒自己,再引起大火,所以它的名字叫做“天火之花”。蓮花說:“我是想如果你真的變成了打家劫舍的強盜,那就燒死算了。”林輝卻一把抱住了她:“那如果不是呢,你是不是要一輩子都和我廝守在一起?”

您正在瀏覽: 天火之花
網友評論
天火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