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計殺安祿山

計殺安祿山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至德元年(公元756年)八月,長安城外的山林中,鑼鼓喧天,頓時驚起無數的飛禽走獸來,一伙人大喊着立即追了過去。領頭的是一位少年公子,叫安慶緒,是剛在洛陽稱燕帝的安祿山的大公子。燕軍剛剛攻破長安,安慶緒和這些軍士們在長安內掠殺膩了,這天就帶着士兵們來到城外打獵,算是散散心。

  鬧了一個多時辰,射死的飛禽走獸無數,堆在地上成了好大一堆。安慶緒哈哈大笑,叫李光隆來清點獵物,但左右看了一眼,卻不見李光隆的影子,不由又叫了一聲,卻仍然沒聽到迴音。李光隆是他的衛士總管,是安祿山安排專門保護他的,雖然已是中年,但一身武功變幻無常,平時在安慶緒身旁從不超過幾丈的,沒想到這次竟然看不到人,也不知跑到哪兒去了。

  這時,就聽遠處一聲長嘯,又有兵刃之聲響起,眾人都聽出那聲音正是李光隆的,不由都奔了過去。剛跑了一段,就聽一聲慘叫,眾人更是大驚。趕上前去一看,只見李光隆正靠在一株大樹前,瞪着一雙無神的眼睛,一把長劍穿身而過,將他穩穩地釘在大樹之上。

  林中站着一位年輕人,身上血跡斑斑,手上還拿着長刀,顯然李光隆是這人殺的。眾人都知道李光隆功夫厲害,沒想到竟然還有人能殺他,顯然這人的武功更是深不可測。衛士們如臨大敵,呼啦一下都擋到了安慶緒前面,張弓搭箭對着這年輕人,只待安慶緒一聲令下就讓兇手萬箭穿心。

  卻見那人丟了手中長刀,突然“撲”地一聲跪在李光隆之前,高聲叫道:“從血脈來說,你是我的父親,但你也是我們母子的敵人,我殺你是因為你是我的敵人。現在我給你跪下,畢竟有你,才能有我!”李光隆嘴唇只動了動,卻沒能說出話來,接着頭一歪,再也沒氣了。

  安慶緒開始還以為這人是刺客,想讓眾人上前將其殺了,但聽了這話,不由叫道:“李總管是你的父親?你竟然殺父?”那人這才站起來,抬頭看了看安慶緒,說:“不錯,但他也是我的仇人,我已經找了他一年,現在終於找到了。”

  眾人哪會料到事情竟然是這樣,有人高喊道:“這樣不義的東西,殺了他!”安慶緒一揚手,止住眾人,這才說:“你夠膽大的,也不想想,你現在殺了我的衛士總管,我會放過你嗎?”

  那人大笑道:“您一定是燕王的太子吧!我久仰大名了。不錯,我是殺了你的衛士,但他卻是我的仇人,就是拼了命,我也必殺他不可。但我並不是對着您來的,如果您覺得殺了他會對您有何損失的話,只要您願意,我可以用自己來補償太子,只要他能做到的,我也能為太子做。”

  安慶緒大喜,這人能殺掉李光隆,顯然要比李光隆厲害得多,如能得這樣的人做衛士,對自己並沒有損失。何況現在他也想親自收一些人,對自己總有好處的,於是一抬手道:“那好吧,你就跟我們走吧,如果立功,我會升你職的。”

  眾人見安慶緒已開口,只得放下手中的弓箭。大家這才知道,此人叫李子林,是李光隆的兒子。據說,李光隆當年與一個姓薛的人賭劍,敗者將妻子輸給對方,結果李光隆輸了,妻子只能讓對方帶走,由於兒子剛滿月,無法離開母親,也只能跟着走了。

  李子林說,他和母親到薛家后,受盡了凌辱,母親在他五歲時被折磨而死,而他逃了出來。他發誓一定要報仇雪恨,從此在江湖上漂泊,後來偶然得到高人指點,練了一身武功,這才出江湖報仇,但薛家卻在戰亂中全死了,又打聽到李光隆已從了軍,這才找來殺他的。

  看來李子林所說的不假,李光隆賭劍一事,安慶緒也有所聞,只不過賭劍以後所發生的事,沒人知道罷了。

  安祿山聽說李光隆被兒子所殺,吃了一驚,於是親自召見李子林。一試之下,也不禁佩服李子林的武藝超群,就對安慶緒說:“這人你還摸不清他底細,還是先交給我吧,我再給你配一名出色的衛士總管。”安慶緒於是就問李子林想法如何,李子林說:“我承蒙太子不殺,反而收留,這輩子都會聽太子的話,任憑太子吩咐。”

  安慶緒想了想,決定還是留在自己身邊。李子林跟着安慶緒,果然很賣命,在與唐軍的對戰中,兩次救了安慶緒,忠心比起李光隆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安慶緒大喜,只過了三個月,就將李子林提為身邊的衛士總管,把他當成了心腹。李子林更是對安慶緒感激涕零。

  這天,安慶緒與幾個官員正在議事,這幾個都是他的心腹。正談論間,李子林突然喝了聲:“誰?”閃身而出,卻發現走過來的是一個衛士,不禁喝道:“幹嗎走路要偷偷摸摸的?”那衛士說:“聽到太子正在裡面議事呢,怕打擾了。”

  等這些官員走後,李子林突然對安慶緒說:“恕我多言,我覺得皇上對太子好像並不太放心。”安慶緒驚聲道:“你怎麼知道?”李子林笑道:“屬下在此時日也不短了,如何看不出,感覺太子周圍全是皇上的人呢!”

  見被李子林說出了心事,安慶緒不由嘆了一口氣。其實這也是他的心病,他作為安祿山的長子,雖然被立為太子,但從父親平時的神色看,他對幼子安慶恩疼愛多一些。也有一些人勸安祿山立安慶恩為太子,父親雖然現在並沒有答應,但這事就像一塊石頭堵在心裡難以安寧。那天他能留下李子林其實也是想培養自己的親信,畢竟李光隆是父親派來的,事事都向父親呈報。眼見安慶緒沒有答話,李子林說:“太子請放心,屬下是太子的人,就是赴湯蹈火也會為太子效力的。”

  這天,李子林剛出門,就看到幾個武官垂頭喪氣地從大殿出來,不禁問旁人怎麼回事,有人說是被皇上打的。原來安祿山為人暴躁,打罵下屬是常事。李子林立即找到安慶緒說:“皇上這樣打罵屬下,很容易讓軍心渙散的,太子不如多多安撫這些人,這才對大燕有利。”安慶緒一聽不錯,立即召見那些被打的官員,得到太子的安撫,這些人的怨氣也消了不少。

  過了一段時間,安慶緒正在和幾個剛被打的官員說話,就聽李子林輕喝一聲“着”,一揚手,就看到一個人從樑上跌落下來。李子林喝了聲:“有刺客!”舉刀就向那人揮出。那人被打中穴道,正動彈不得,見刀砍到面前,急忙說:“我不是刺客,我是皇上派來的!”

  安慶緒一聽皇上竟然派人偷窺,正不知如何處理,李子林笑道:“皇上怎麼可能派人來偷窺太子,這人一定是胡說。”說罷對着那人胸口一點,那人頓時身亡。待眾人走後,李子林才說:“屬下也知道那人一定是皇上的人,但當著人面,必須將他說成是刺客殺了,這樣皇上以後就不會派人來了。”安慶緒點點頭,連稱他處理得對。

  在李子林的建議下,安慶緒還重金買通了安祿山周圍的一些人,向他提供安祿山的消息,一些官員也偷偷向他報告安祿山的動態。果然沒多久,就探聽到一個重要的消息,皇上已經決定改立幼子安慶恩為太子,估計過幾天就要向官員宣布。

  李子林一聽,立即向安慶緒道:“太子,您還是讓屬下離開算了。”安慶緒大驚,說:“想不到你也是一個勢利的人,現在見我事急,就想離開了。”李子林正色道:“屬下並不是一個怕死的人,只不過不想因屬下而讓太子受牽連罷了。”

  安慶緒驚道:“你為何如此說?”李子林說:“屬下聽人說了,皇上之所以對太子有異心,是因為太子收留了屬下,有人曾聽皇上說過,太子收留屬下這樣殺父之人,一定也想殺父,這才下決定要另立太子的。也許屬下離開了,皇上就會對太子另眼相待了。”安慶緒只是嘆了一口氣道:“這不關你的事,其實就算沒有你,皇上遲早也會走這一步的。”

  李子林這才說:“不過皇上既然起了這疑心,必定會認為太子想殺他,他也不會放過太子的。”這話說得安慶緒一驚,知道此話不假,猛然間,他眼中凶光一閃,不禁說道:“他既然認為我會殺他,為什麼我不真正把這事做了?”

  殺心一起,安慶緒決定立即行動,當天,李子林就將手下的衛士安置好,這段時間,他已經摸清哪些人是忠於安慶緒的,然後安慶緒以兒子的身份請父親到太子府中赴宴。安祿山哪料到兒子會對他下毒手,高高興興地走進了圈套。

  安祿山帶着幾個衛士剛走進太子府,就聽“叮”地一聲兵刃之聲響起,安祿山也算機靈,順手抓起身旁的安慶緒的領口道:“緒兒,你想幹什麼?”安慶緒被父親眼神一盯,嚇得說不出話來,急說:“沒,我沒做什麼!”

  就在這時,李子林高呼一聲:“休傷吾主!”只見人影一閃,李子林已閃身而上,抱住安慶緒的身子往旁一滾。埋伏的衛士已經衝出,和安祿山的衛士戰在一起。安祿山大怒,罵道:“你手下果然養着只認你太子,不認我皇上的人!”衝上兩步,又抓住安慶緒的胸口,安慶緒大駭,猛然間他覺得手上竟然有一把匕首,也沒多想,就向前刺出。

  安祿山實在沒想到親生兒子會對他下殺手,大叫一聲,往後退了幾步,猛然出拳將衝上來的幾個人打退。一時倒也無人再敢近他。李子林叫道:“快放箭!”四周如雨的利箭射了進來,安祿山和幾個衛士雖然勇猛,卻哪裡抵得住,被射得如蜂窩一般。

  看着安祿山倒地那怒目圓瞪的樣子,安慶緒全身發抖,李子林笑了。其實,李子林並不姓李,而姓郭,是唐軍大將郭子儀同族的兄弟,他的目的就是來殺安祿山的。但他也知道,安祿山勇猛,身旁衛士又多,憑自己之力不可能殺得了。於是他趁打獵之時殺了李光隆,假說是其兒子,因為他也知道李光隆從前的事。

  他來到安慶緒身邊,開始離間安慶緒與安祿山的關係。一面讓安慶緒安撫那些被打的官員,卻又放風讓安祿山認為安慶緒在私下拉攏一些人,又殺掉來探聽消息的人,讓安祿山更疑心其居心不良。由於兩邊的猜疑不斷升級,終於讓安祿山有另立太子之心,於是借安慶緒之手,這才殺了安祿山。

  幾天後,安慶緒正式稱帝,成了大燕皇上,但李子林這時卻失蹤了。

  安慶緒稱帝,卻駕馭不了屬下的將領,內部矛盾重重,各將領更是各行其是。幾個月後,就被郭子儀率領的唐朝軍隊收回了長安。

您正在瀏覽: 計殺安祿山
網友評論
計殺安祿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