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讀後感3篇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致加西亞的信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讀後感(一)

  前幾天,我們學習了《厄運打不垮的信念》這篇課文。文中主要寫著名史學家談遷完成一部明朝編年史《國榷》花盡了心思,耗盡了自己的心血,四處搜集前朝的逸聞。日積月累,下筆成文,終於在50多歲時完成了這部《國榷》。數字之多,談遷也是家喻戶曉。可是,天有不測風雲,這個書稿居然在複印前被不知名的小偷偷走。這個《國榷》就像一場夢一樣,隨風消逝,無影無蹤,在一瞬間化為烏有。談遷年老體弱,他接受不了這個事實,他以淚洗面,回天無力。他的一生彷彿凝聚在這痛苦之中。但是,執着支撐着他走回起點,從頭再來!

  他下決心從頭撰寫這部史書,《國榷》伴着他走完人生的道路。功夫不負有心人,談遷終於在四年後編寫完了這部史書。這可是談遷用一生的心血來撰寫的呀。這幾年,談遷起早貪黑,不分晝夜的努力換來的。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又何嘗不是這樣呢。難免會有崎嶇和坎坷,就像偉大發明家愛迪生,他一生註定要發明炸藥。在成功之前,曾進過無數次失敗。這也許就是挑戰他生命的困境,他的心中一直有個願望,就是讓人們心中充滿光亮,不在面臨黑暗和恐怖。雖然他遇到各種困難,但他沒有灰心,沒有氣餒。雖然他的父母都不支持愛迪生,愛迪生只好自謀生計,當小販,報務員等。終於,他發明了燈泡。而我呢,遇到一點小麻煩就煩躁,就退縮。不願意花太多的時間來解決一個問題。而這些困難對那些名人來說,都是微不足道的,小菜一碟的。關鍵是他們有一個喜歡思考的大腦,堅韌不拔的精神。

  所以,談遷,愛迪生……都是我們的好榜樣。厄運磨礪出強者的信念,苦難孕育出成功的花朵。有了厄運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會驅散絕望之雲。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讀後感(二)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這篇課文讓我們認識了一位與厄運抗衡的偉大史學家談遷。談遷自幼刻苦好學,博覽群書,經過了20多年的奮鬥,完成了明朝編年史———《國榷》。可是即將在複印前書稿被盜,多年的心血化為烏有。但談遷並沒有被厄運打垮,他又從痛苦中掙脫出來,下定決心從頭撰寫。經過幾年的奮鬥,一部不可多得的明史巨着《國榷》誕生了。談遷就是憑着在逆境中不屈不撓,持之以恆的堅強意志和毅力戰勝了厄運,這真是"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呀!

  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事例。艾滋病小鬥士恩科西,他不是也有厄運打不垮的信念嗎?恩科西雖然先天患有艾滋病,但他頑強地與病魔作鬥爭,並多次參加艾滋病大會,還關心和他一樣的患病兒童。雖然恩科西的生命是短暫的,可他留給我們的啟迪卻是永恆的。

  與他們相比,我真是慚愧極了。我們雖然不會遇到那麼大的厄運,但生活中,學習上,我們往往會遇到一些小挫折,小困難,可我並沒有勇敢地去面對,而是知難而退。比如遇到難題,自己不思考,為圖省事,直接去問爸爸媽媽;考試考砸了,不找出原因,而是聽之任之;遇到計算題時,自己不認真計算,反而直接用計算器……

  記得有一次,我在做數學作業時,本來是一路暢行,可一個"攔路虎"攔住了我的去路。面對難題,我不加思考便大喊:"媽媽,這道題怎麼做?"媽媽看了一下題目,有點生氣地對我說:"兒子,這道題都不會?你把題目多讀幾遍,理解題目的意思,再結合你們學過的內容試試看。"聽了媽媽的話,我認真地,一字一句地看了起來。終於,這個"攔路虎"被我消滅了。原來難題並不難,只要我們有信心,認真思考,難題一定會解決的。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這一課向我們詮釋了;厄運並不可怕,在遇到厄運時,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念,有不屈不撓的意志,就會有希望。談遷的這種精神將永遠留在我心間,成為我前進道路上的一盞明燈。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讀後感(三)

  在小學五年的學習中,我知道了許多偉人:27歲才發奮讀書的文學家蘇洵,屢次失敗卻永不放棄的發明家愛迪生……他們都給我很大的觸動。而史學家談遷卻深深地震憾了我。

  明末清初的史學家談遷歷經20多年的奮鬥,終於在50多歲時完成了可以流傳千古的《國榷》。不幸的是鎖在竹箱里《國榷》被小偷誤認為值錢的財物盜走了。這樣的打擊對誰來說都是致命的,更何況是體弱多病的老人。但內心強大的人,是什麼力量也打不垮的。談遷又重新編着了一部更加翔實更加精彩的新的《國榷》。

  每每捧讀他的傳記,談遷堅強不屈的身影就會浮現在我眼前。20多年的心血在一夜之間全部化為烏有,這樣沉重的打擊,有幾個人能承受?內心強大的談遷頂住了,百折不撓的談遷站起來了,他撥開絕望的烏雲,重新回到書桌旁。他四處奔波,搜集有關資料。他堅持不懈、他勇於探索、他一絲不苟,讓我們看到了一本偉大的着作《國榷》。《國榷》和談遷的故事一代一代地傳了下來,名垂青史。面對困難,如果退縮,絕望之雲就會擋住你前進的路,下起傾盆大雨。但,如果始終不放棄,一束陽光便會撥開雲層,引領你走向美好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厄運打不垮的信念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