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醫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明末年間,江南有個叫柳輕衣的人,非常聰明,自幼飽讀詩書,20歲那年娶親。他因久試不第,也就斷了仕途之念,拜岳父黃濟生為師學醫。黃濟生醫術精湛,他將全身的本事傾囊相授,柳輕衣勤學苦練,苦心鑽研,進步神速,不出十年,醫術遠遠超過了黃濟生,一些令黃濟生頭痛的疑難雜症,都被他輕而易舉地治好了。柳輕衣一時名動天下,人稱“江南名醫”。

  黃濟生去世后,柳輕衣攜家帶口遷居潭州城,開了一家醫館,由於他名氣大,所以每天找他治病的人踏平了門檻。

  這年春天,柳輕衣忽染怪症,早上醒來,覺得全身骨頭猶如蟲蛀蟻咬,疼痛難忍。他口述了個方子,妻子黃水蓮抓藥煎好,服侍他服下。不到一盞茶的工夫,身上倒是不痛了。誰知第二天早上,他又痛了起來,他只好再服藥。以後天天如此,柳輕衣被這怪病折磨得苦不堪言。他翻遍了古籍醫書,都沒弄明白自己究竟患了什麼怪病,更別說找到根治的良方了。

  一位好朋友來府上拜訪,見柳輕衣神色憔悴,滿臉病容,吃了一驚。柳輕衣只好將病情和盤托出。好朋友驚道:“柳兄,你為什麼不趕緊去求醫?”柳輕衣苦說:“人家都稱我為江南名醫,你說連自己的病都治不好,那我豈不是浪得虛名?再說,連我自己都束手無策的怪病,誰還有辦法治得好?”好朋友直言不諱地說:“柳兄,你這話就不對了。人這一生中最寶貴的是生命,再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雖然是江南名醫,可這天底下莫非就沒有醫術超過你的?”

  好朋友告訴他,出城往西約百餘里地的藍竹山,有座道觀。觀中有位一平道長,性情古怪刁鑽,但醫術出神入化,准能治好柳輕衣的病。柳輕衣被說服了,第二天,他喬裝改扮了一番,在黃水蓮陪同下趕到藍竹山道觀。

  那一平道長瘦骨伶仃,皮膚黑得像木炭,下巴上稀稀拉拉長着幾根山羊鬍。他聽柳輕衣說明來意,伸出一條通紅的長舌頭,舔了舔嘴巴,冷冷地瞅着柳輕衣說:“你還是去潭州城找江南名醫柳輕衣治吧。”柳輕衣臉騰地一紅,訕訕地說:“柳大夫對我的病也是束手無策,他讓我來找道長您的。”一平道長譏笑說:“這麼說,那堂堂的江南名醫也是浪得虛名!可笑啊可笑!既然如此,他何不買塊豆腐撞死,免得活在世上丟人現眼!”

  柳輕衣把自己的名號看得比性命還重要,心裡這火再也憋不住了,漲紅着臉罵道:“臭道士,別以為自己有兩下子,就這般張狂!就算人家是浪得虛名,你也未必比他高明。”一平道長勃然大怒:“唷,臭小子,你敢罵我!”衝過來,一把揪住柳輕衣,動作飛快地剝掉了他身上的衣服,只剩一條褲衩,接着雙手往他腋下一插,柳輕衣呼地倒飛如矢,跌進身後十丈開外的一口泥塘里。

  那塘中淤泥齊脖子深,柳輕衣驚怒異常,嘴裡一個勁地罵,手足並用要爬出來,黃水蓮驚呼一聲,衝過去幫忙。一平道士手一揮,幾名小道士跑過來,攔住黃水蓮,揮棍舞棒將柳輕衣又攆回泥塘里。一平道士背剪雙手,得意洋洋地說:“臭小子,你還敢罵人?徒兒們,讓他在裡頭泡上三天。”又讓人把又哭又鬧的黃水蓮關進西廂房中。

  三天後,又累又餓的柳輕衣被小道士從泥塘拖了出來。一平道長乜斜着眼睛,皮笑肉不笑地瞅着他:“臭小子,還敢罵人嗎?”柳輕衣眼中噴火:“你這混蛋道士,你爺爺我不光要罵你,還恨不得殺了你。”“哼,骨頭倒挺硬!來呀,再給他點苦頭嘗嘗。”小道士用繩子將柳輕衣綁在後院柴房柱子上,嫌他罵罵咧咧太吵,用一大把樹葉將他的嘴也給堵上了。

  柳輕衣餓得前胸貼上后脊樑了,雖然那樹葉味道腥臭難聞,但他還是嚼碎吞進了肚子里。他又開始大罵,小道士只好再塞一把樹葉,結果又讓他吃了。小道士懶得理他,由着他罵。

  到了晚上,柳輕衣見看守他的小道士睡了,想方設法弄開繩索,躡手躡腳地溜出柴房。他乘着夜色摸到西廂房想救妻子,結果被小道士發現了,大呼小叫起來。柳輕衣嚇得落荒而逃。

  等他逃回家,一進門,黃水蓮笑吟吟地迎住他,他愣住了。黃水蓮這才向他道出了事情的原委:一平道士其實早就瞧出了他的身份,並一眼看出他這骨頭痛的怪病,是因為多年來,他天天用舌頭舔嘗藥材,那藥材大多有毒,天長日久,毒素慢慢淤積他的體內,並侵入了四肢百骸。若不及時診治,少則半月,多則一年,他就可能百毒攻心,那時就回天乏術了。

  為此,一平道士來了個奇病怪治,先用言語激怒他,令他血氣急涌,全身毛孔賁張,再讓他在泥塘中浸泡三天。那淤泥中其實早已混入了一平道長用獨門秘方配製的排毒藥汁。他在泥塘里翻滾掙扎時,葯汁便不知不覺中透入他體內,將其體內毒素逼出。後來小道士塞進他嘴裡的樹葉,也是一種固本清源的葯。

  柳輕衣如夢方醒,他這才發現,全身骨骼再也沒有絲毫疼痛感覺了。夫妻倆立即重返藍竹山道觀,雙雙跪倒在一平道長面前,感謝他救命之恩。柳輕衣還懇求他收自己為徒。一平道長沉吟良久,終於答應了。

  一晃眼,柳輕衣在藍竹山道觀待了七年,學到了一平道長全身的本事。一平道長讓他下山回去。臨行,一平道長讓人準備了幾樣酒菜,為他餞行。師徒倆把盞共飲,不知不覺中,喝了兩壇酒。這時天已經全黑,一平道長不勝酒力,趴在桌上呼呼大睡,柳輕衣尿急,上了趟茅房,回來時,驀地看見地上蜷縮着一條一丈多長、水桶般粗的黑巨蟒,他駭得魂飛魄散,僵立當場。

  就在這時,那黑巨蟒突然動了幾下,柳輕衣慌忙閃到一旁。過了一會兒,等他再探頭看時,那巨蟒身子一抖,倏忽間變成了一平道長。他正不知所措,一平道長已經瞧見了他,叫了聲。他只好硬着頭皮進屋。

  一平道長神情複雜地望着他說:“剛才你都瞧見了對吧。實話告訴你,為師我是一條蟒蛇精。知道我為什麼要替你治病,並收你為徒悉心傳授醫術么?”原來,柳輕衣十歲那年冬天,跟幾個小夥伴在雪地里玩耍嬉戲時,發現一條凍僵了的小蛇,那些小夥伴吵吵嚷嚷說要將這蛇剁成肉醬,可柳輕衣不讓,說這蛇好歹也是條生命,幹嗎要無故傷害?他脫下棉衣將蛇包好回家擱在灶旁。那蛇蘇醒后,悄然溜走了。那時,早已修成正果的一平道長聽說了這事,覺得柳輕衣這孩子宅心仁厚,當即暗暗告訴自己,有朝一日一定要幫他一把。

  柳輕衣聽完這番話,一時不知該說什麼好。半晌,他“撲通”跪倒,給師父連磕三個響頭。一平道長眼中含淚將他攙起,說:“徒兒,咱倆也算有緣,今日就此暫別,日後若遇到什麼為難事,儘管來找為師。”師徒倆灑淚而別。

  柳輕衣醫術已臻化境,無論什麼疑難雜症,到了他這兒無不迎刃而解,因此名聲更甚。當時潭州城有人傳言,柳輕衣是當今天下第一神醫,就連病得一腳踏進了閻王殿的人,柳輕衣也能把他拽回來。一次皇上派欽差大臣微服私訪,聽到柳輕衣的名頭后,專程趕到他的醫館,暗中觀察了許久,發現他果然名不虛傳,回京后稟告皇上。皇上下旨,召柳輕衣進京任太醫。

  柳輕衣本是一介平民,一夜之間跳入龍門,自然喜不自禁。後來,他又憑着精湛的醫術,當上了太醫總管,成為皇上的寵臣,吃香的喝辣的,朝中文武百官無不對他畢恭畢敬。一時間,柳輕衣被人捧着寵着,差點忘了自己姓甚名誰。

  這天,皇上宣柳輕衣進宮給太后探病。原來,皇太后忽染怪病,睡一覺醒來,發現全身皮膚突然變得粗糙難看,而且奇癢無比,輕輕一撓,白色皮屑便像下雪般落下。皇太後為此苦不堪言,皇上是個孝子,發誓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治好太后的病。

  柳輕衣仔細地望聞問切了一番,又苦思冥想了很久,也沒能查出皇太后的病因。皇上不高興了,臉一沉,斥責了他一頓,命他三天之內找出治病良方,否則要將他滿門抄斬。皇上還派御林軍將他押送回家,並將他的宅院團團圍住。

  黃水蓮哪見過這陣勢,當即嚇得哭成一團。柳輕衣心中凄苦,獨自一人鑽進書房枯坐。驀地,柳輕衣想起了師父一平道長。翌晨,他入宮見皇上,請求再寬限十天,他去尋訪為太后治病的良藥。皇上答應了,但要拿他的家人作人質。皇上還約定,期限一到,柳輕衣家男女老少幾十口就要被推到午門斬首。

  柳輕衣快馬加鞭,晝夜兼程趕回藍竹山道觀。一見一平道長,他就“撲通”跪下,哭哭啼啼地把來意說了,請師父幫忙指點迷津。幾年不見,一平道長明顯蒼老了許多,他微笑着將柳輕衣攙起,說:“徒兒,甭着急,這世上還沒有師父治不好的病。”

  一平道長吩咐小道士準備酒菜,師徒倆痛飲了一番。酒酣耳熱之餘,一平道長對柳輕衣說:“徒兒,照你所說癥狀,皇太后得的是蛇鱗病,要治癒此症不難,只要抓一條百年蟒蛇,剝下皮烘乾再碾成粉末,讓太后沖水服下,不出三日即可痊癒。”柳輕衣愣道:“可我上哪兒去找百年蟒蛇呢?”一平道長哈哈大笑,驀地彈跳而起,一頭撞死在牆壁上。

  柳輕衣如遭電雷,獃獃地看着血泊中的一平道長。頃刻間,一平道長現出原形,變成一條黑色巨蟒。柳輕衣頓時明白了:師父為了救他,竟然犧牲自己啊!他一時五內俱焚,痛不欲生,哭昏過去。不知過了多久,他才慢慢醒轉,含着熱淚剝掉蛇皮,帶回了京城。

  皇太后的病果然治好了。皇上大喜過望,重賞了柳輕衣。

  幾天後,柳輕衣攜家人悄悄離開京城,不知所蹤。一代名醫從此銷聲匿跡。後來有人說,在西北邊陲某地見到過柳神醫,他身邊還有一位骨瘦如柴,皮膚黝黑,下巴長着稀稀拉拉幾根山羊鬍的老道士……

您正在瀏覽: 蛇醫
網友評論
蛇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