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張作霖劫鏢當管帶

張作霖劫鏢當管帶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1898年秋天的一天下午,張作霖正在遼西匪窩裡和自己的結義兄弟張景惠、張作相飲酒,在山下刺探情報的“簽頭”湯二虎忽然上山稟報說:“三位當家的,奉天大將軍曾琪有一樁軍餉明日路過海城,小的特來稟報。”

  “知道了,你下去吧。”張作相打發走湯二虎後轉頭對張景惠、張作霖說,“大哥、二哥,這樁買賣風險太大,我看就算了吧?”自古土匪只劫商鏢,不劫軍餉,一則怕打不過護餉的官兵,徒增傷亡;二則怕劫了軍餉而招來官兵下死手的圍剿,使自己走投無路。

  “媽拉個巴子!這不是給董大當家報仇的好機會嗎?劫!”張作霖一拍大腿,說得很果斷。張景惠一看張作霖態度堅決,只好點了點頭,這件事就算定了下來。

  這董大當家的名叫董二虎,本是遼西匪首,一年前曾琪帶官兵進入遼西大山剿匪,打死了董二虎。之後,這伙“鬍子”便推舉為人精幹、機警過人的張作霖繼任首領,所以張作霖雖是結義老二,但在這伙“鬍子”隊伍中,是他說了算。

  這天下午,四輛大車路過海城,來到一個山灣時,兩面山上忽然出現幾十個手持刀槍、凶神惡煞的“鬍子”。

  “交槍不殺!”頭戴狐皮帽、身穿羊皮褂的“鬍子”同時大喊了起來。

  “給老子……”官兵頭目剛舉起手中的槍,一個“打”字還沒說完整,就被眼疾手快的張作霖一槍打趴下了。

  “交槍不殺!”山坡上的“鬍子”震天吼,山灣里的官兵一看這伙“鬍子”人多勢大,又佔據着有利地勢,想打也打不過,只好乖乖放下手中的槍,感覺還是保命要緊。

  “媽拉個巴子!沒想到老子要交桃花運了,呵呵!”張作霖劫下這餉鏢一看,這奉天大將軍曾琪讓十幾個兵丁沒運餉,而是以運餉為名在護送他的姨太太。張作霖一看曾琪這個花容月貌、氣質高雅的姨太太,骨頭縫都麻酥酥的了,他當即傳下“匪”令:“山寨擺酒慶賀!今晚我就娶曾琪的姨太太做壓寨夫人,呵呵!”

  可張作霖沒想到,晚上酒足飯飽后他進入洞房時,自己的結髮妻子趙春桂竟陪着這位姨太太。

  “夫人咋在這兒,嘿嘿!”張作霖不好意思地用手捋起了頭髮。

  “張作霖,你個王八蛋!咋說話不算數呢?今晚我就死給你看!”趙春桂杏眼圓睜,說著一把匕首對準了自己的心窩子。

  “別!別!別!夫人有話好說,好說嘛!”張作霖一看趙春桂真要尋死,他竟“撲通”一聲給趙春桂跪下了。

  曾琪的姨太太沒想到,這天地都不怕的“鬍子”大王張作霖,竟如此怕老婆!她便趕緊說:“張將軍當‘鬍子’也不是長久之計,不如投了曾大帥,圖個蔭妻封子的好進身,你看如何?”

  “曾太太說得在理,你如果答應了這件事,我可以不死!”趙春桂又說話了。張作霖一看眼前的形勢,心知這兩個女人已經串通好了,她們是下套讓他張作霖鑽啊!他看着執刀在手的趙春桂,知道讓曾琪的姨太太做壓寨夫人的事情已經成泡影了,便眼珠子一轉,目光炯炯地逼視着曾琪的姨太太說:“你能保證我投靠曾大帥后,他不計較我當過‘鬍子’、能重用我嗎?”

  “這個包在我的身上。”曾琪的姨太太說得很誠懇。

  “那我就謝過曾太太!”張作霖說完又轉頭給曾琪的姨太太叩起了頭……

  第二天,張作霖帶着自己的“鬍子”匪隊親自護送曾琪的姨太太去了奉天。曾琪的姨太太也沒食言,她對曾琪講了張作霖的精明、能幹和不得已上山當“鬍子”的無奈,勸其收編委以重任。其時,曾琪也正為剿匪的事情苦惱,一聽姨太太如此說,他便想來個死馬當作活馬醫,以匪治匪,便委任張作霖做了奉天清軍駐守遼西的馬步營游擊管帶,讓其維護遼西一帶的社會治安。

  舊中國,兵亦匪,匪亦兵,土匪讓官軍收編了就是官兵了。張作霖由遼西一帶最大的一夥“鬍子”,一下子搖身一變成了官軍,其他的小股“鬍子”害怕他的勢力,竟爭相跟風,一個個成了他手下的官兵。曾琪一看,呵呵!這張作霖確實是個人才,自己以匪治匪的策略見了成效,當初自己聽姨太太一席話,收編張作霖這步棋還真走對啦!於是,他便又欣喜地上報滿清朝廷,論功行賞,委任張作霖又做了馬步營游擊統帶。

  這天,張作霖在海城最大的酒樓舉行宴會,一則慶賀他高升當了統帶,二則給他的把兄弟張作相主婚。張作霖親自出面,讓海城一姓秦的富商將女兒嫁給了張作相。席間,張作霖舉着酒杯笑呵呵地對張作相說:“今天我真心感謝老三告密告得好,讓我和弟兄們為朝廷效力,大家不再當‘鬍子’,圖了個好前程,呵呵!”直到這時,張作霖的手下才得知,兩年前張作霖搶來曾琪的姨太太,沒讓其做成壓寨夫人,是張作相告訴趙春桂的結果。

  原來,張作霖在海城開獸醫鋪,治馬疾時就看上了趙春桂,只是人家是大家閨秀,怎麼會嫁給窮困潦倒、做獸醫的他呢?張作霖一次治死了海城附近一個“鬍子”的一匹馬,人家訛他1000塊大洋,並揚言不給就讓他給馬抵命!張作霖一氣之下,便串通張作相幾個要好的朋友,殺了這“鬍子”,沒辦法只好上遼西大山投靠董二虎也當了“鬍子”。張作霖坐上“鬍子”第一把交椅后,時常不經意間嘴邊會掛起趙春桂,張作相是個有心人,一次下山劫鏢時竟順便將趙家小姐劫上山,強迫其給張作霖做夫人。

  為了逼趙春桂就範,張作霖軟硬兼施,但卻沒有動粗!趙春桂知道,她已經被“鬍子”劫上了山,即使張作霖不欺辱她,將她平安放回去,家裡有人相信“鬍子”的善心嗎?她已經狼入虎口,如果不死,就是渾身長嘴,也難保全名節了!於是,她便和張作霖攤牌提出了兩個做夫人的條件:一是張作霖娶了她以後不再娶小;二是張作霖不能長期做匪,而要找個機會報效國家,圖個好的出身。

  張作霖一聽趙春桂提的這條件,都是雞蛋上長毛的事情,他當“鬍子”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能管那麼多嗎?便心存糊弄,嘴上卻樂樂呵呵地答應了下來。

  在這件事情上,張作霖還確實感謝張作相呢。於是,他在洞房花燭之後,便對張作相許願說:“今後咱們再搞來漂亮娘們兒,就給兄弟你啊,呵呵!”那天,他們劫來曾琪的姨太太后,張作相以為張作霖要兌現諾言將其賞給他了!可他沒想到,張作霖竟食言了,吃着碗里的,還想佔著鍋里的!於是,張作相一氣之下便向趙春桂告了密,攪了張作霖再娶壓寨夫人的美夢!

  趙春桂知書達理,性格溫柔。以後,張作霖在當了洮南鎮守使后,雖違背諾言,又納妾娶小了,但他心底間卻着實感激趙春桂以死相逼、讓他脫離“匪”途走上官道,繼而發達的遠見卓識,對其一直十分的尊敬。

您正在瀏覽: 張作霖劫鏢當管帶
網友評論
張作霖劫鏢當管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