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一分鐘總理江朝宗

一分鐘總理江朝宗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江朝宗,清末北京步兵統領。民國成立后,他常以“前清遺老,民國偉人,社會名流”自居,並自詡當過“國務總理”,這也曾是事實。但民國國務總理的記述中,卻並未出現過他的名字。這又是怎麼回事呢?原來,他這個國務總理的職務,當了不過一分鐘而已。

  江朝宗,字宇澄,安徽省人,原在清朝軍隊中效力,后在清朝末期當上了北京的步兵統領,也叫九門提督,統轄五營兵馬,負責北京的治安。

  民國成立后,江朝宗仍任步軍統領。袁世凱想稱帝當皇上,江朝宗很是賣命,是大典籌備處的官員之一。袁世凱倒台後,北京政局陷入混亂時期,各色人等你方唱罷我登場,但都掌不了多長時間,就又被別人推下台去。江朝宗這個掌管地方治安的官員,對哪個上台來求政權安穩的人來說都很重要,所以,倒沒人動他。也正是這個混亂的時期,給了江朝宗一個表演的機會。

  1916年6月,黎元洪就任北京政府大總統,段祺瑞被任命為國務總理。但段祺瑞不甘心屈居黎元洪之下,於是便發動了總統府和國務院的“府院之爭”。黎元洪在反段勢力的支持下,罷免了段祺瑞的國務總理職務,任命伍庭芳為國務總理。

  黎元洪免段命令下發后,段祺瑞當天就怒氣沖沖地離京去了天津。他到天津后,便唆使駐防徐州的長江巡閱使張勳率“辮子軍”北上進京,調解府院之爭。

  張勳接到段祺瑞的請求后,即刻帶軍北上。其實,張勳有他的目的,就是要協助清王室復辟。“府院之爭”以及段祺瑞的請求,正好給了他一個進京的借口。張勳進京后,沒有調解“府院之爭”,而是用武力脅迫黎元洪解散國會,黎元洪只得照辦。可是,代理國務總理伍庭芳堅決不肯副署。伍庭芳說:“民國約法,並無解散國會的條文,此事如何處置?倘若無條文而解散國會,必遭國人唾罵。”而按照當時的責任內閣制的政體,大總統的命令未經國務總理的副署一律無效。而張勳又已對黎元洪下了最後通牒,急得黎元洪團團轉,不知如何是好。

  正在黎元洪着急之時,他的幕友們給他獻了一條妙計:既然伍庭芳執意不肯副署,那就不要再勉強他,不如找個閣員代行總理職務,副署總統的命令。這確實是一條絕好的妙計,但妙計雖好,卻沒有一個閣員願意干這個顯然將被遺罵千古的勾當,因為議會和臨時約法是民主共和的象徵,而民主共和之念正是世界潮流,也早已深入民心,誰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黎元洪為此愁眉不展。但恰在此時,江朝宗挺身而出,對黎元洪說:“我給總統解這個圍,副署這條命令。”眾人聞之,大吃一驚,因為江朝宗不是閣員,從法律程序上根本不能代理國務總理。

  但黎元洪聽后,眉頭舒展開來。雖然江朝宗不是閣員,但他這個大總統可以任命啊。江朝宗不是國務總理,沒有副署資格,這也可以由他任命啊。於是,黎元洪馬上籤署頒布了三條命令:

  一、准外交總長伍庭芳辭職,免去代理國務總理職務;

  二、特任命江朝宗暫行代理國務總理;

  三、解散國會。

  江朝宗在黎元洪總統頒布命令后,居然也發了一條通電全國的電文:朝宗仰承知遇,權代總理。誠不忍全國疑謗集於主席一身,特為依法,借負完全責任……一俟正式內閣成立,即行引退。違法之責,所不敢辭。知我罪我,聽諸輿論。

  江朝宗的確是個官迷,在得到黎元洪的任命后,便不顧及官場中的常規慣例,徑直來到伍庭芳的私宅,索要國務總理的大印。伍庭芳知江朝宗來到宅前,便令部下閉門不納,家人則告訴江朝宗說:“老博士已經入睡,有什麼事請明天再來吧。要是有公事,請到國務院辦理。”

  江朝宗吃了一個閉門羹后仍不死心,便令一個部屬,把步軍統領衙門的軍樂隊調到伍庭芳的宅門前,列隊示威,軍號、軍鼓齊奏,還另派一隊騎兵圍繞着伍庭芳的住宅奔馳咆哮,聲音越大越好,叫伍庭芳難以入眠。可是,這樣鬧騰了大半夜,伍宅的大門依舊緊閉不開。

  江朝宗在無計可施之時,忽然想到了諸葛亮的“火燒連營”,命令部下在伍庭芳的宅門前堆放木柴,澆油點火,大有焚燒伍宅之勢。

  被他這麼一折騰,伍庭芳真沒了心計。他也不知道江朝宗這個人到底能幹出什麼魯莽的事來。家人極力勸說,他無奈地叫兒子打開大門,把國務院的大印扔給江朝宗。

  江朝宗拿到大印,登車直往總統府。這時,天已大亮了。

  此時的大總統黎元洪,正在居仁堂里焦急地等待着江朝宗這位剛剛上任的新總理。總統的辦公桌上,解散議會的命令已經簽發完畢,只等着“國務總理”副署。

  江朝宗大步走進黎元洪的辦公室,開始履行總理的職責,在總統的命令上加蓋了國務院的大印,在總理的款下籤上了江朝宗三個字。

  蓋印和簽署,總共用了一分鐘。這項國務履行完畢后,黎元洪站起來和江朝宗握手,再次表示感謝,然後命他把總理的印信送到國務院印信處,因為新內閣即將成立,內閣總理的人選也已經確定,自然並不是江朝宗。

  江朝宗灰溜溜地走出總統府,按總統的命令把國務總理的大印送回了國務院,也結束了這場“國務總理”的鬧劇。

  後來張勳復辟,帶着幾位所謂的“民意代表”進宮朝見皇上溥儀,恭請皇帝重新執政,使歷史的車輪倒轉,這幾個“民意代表”中,赫然又有江朝宗。江朝宗這人為人處世的糊塗,可見一斑了。以他之糊塗,肯主動請纓來當這逆勢而行的“國務總理”,也就不足為怪了。

您正在瀏覽: 一分鐘總理江朝宗
網友評論
一分鐘總理江朝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