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製作一個一分鐘計時器教學反思

製作一個一分鐘計時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製作一個一分鐘計時器教學反思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語文教學

  製作一個一分鐘計時器教學反思(一)

  《製作一個一分鐘計時器》是教科版五年級下冊“時間的測量”這一單元的第八課。通過前幾課的學習,學生已經認識了機械擺鐘,知道了擺具有等時性,擺的擺動快慢與擺長有關。《製作一個一分鐘計時器》該課教學是先理解擺鐘的工作原理,再製作一個簡易的擺鐘。讓學生動手製作是本節的主要內容,學生通過動手製作,自然地理解了鐘擺的工作原理。

  根據教材的提示,我讓學生準備各種材料並在課上和學生一起動手製作一個分鐘計時器。由於時間有限,我們能夠完成計時器的模型,但是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驗證自己的分鐘計時器到底能不能用。由於材料的限制,大多數學生的計時器都只有一個好看的樣子,但是學生們在嘗試製作的過程當中發現並解決了很多問題。如大家在討論應該怎麼樣把齒輪製作地勻稱,有些同學就提出到了用量角器把園分成幾等分的建議。

  材料是幫助學生解決科學問題、獲得科學知識、提高探究能力的基本載體,是學生感受科學與生活的聯繫、體驗科學價值的重要資源。教師只有用好實驗材料,引導學生積极參与,才能降低探究的難度,使學生積极參与到活動中來,獲取新知,並從中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製作一個一分鐘計時器教學反思(二)

  本節課是這單元的最後一節課,是對整單元的知識的應用和回顧。本課教學是先理解擺鐘的工作原理,再製作一個簡易的擺鐘。通過前幾課的學習,學生已經認識了機械擺鐘,知道了擺具有等時性,擺的擺動快慢與擺長有關,且能製作每分鐘擺動30次的擺。

  在本節課中,我讓學生通過調節擺長,並對自己製作的擺鐘一分鐘擺動的次數進行測量,直至精確,從而體驗研究計時工具帶來的樂趣。由於擺具有等時性,長期以來人們用它來製作鐘錶。但是要使擺鐘能精確計時,還必須利用機械技術。組織學生觀察擺鐘的內部結構,了解擺鐘是怎樣利用齒輪操縱器完成計時工作的,這對學生的學習是很有利的。

您正在瀏覽: 製作一個一分鐘計時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製作一個一分鐘計時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