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最後一分鐘教學反思

最後一分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最後一分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最後一分鐘教學反思(一)

  這篇閱讀課文是以一首詩歌的形式出現。這是一首充滿激情的詩,作者傾述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懷抱最後一分鐘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特殊時刻的思緒,表達了全中國人民積蓄心中的強烈的愛國情感和對香港回歸祖國后美好前程的衷心祝福。整首詩語言精練,富有感染力,感情真摯強烈。作者把他那沸騰的熱血與奔涌的豪情都融入在詩句的每一個詞句之中。讓學生領悟“三分詩,七分讀”的讀書之法:

  一、自讀閱讀鏈接,理解課文題目。

  首先,我充分利用教材,引導學生自讀閱讀鏈接,自己理解“最後一分鐘”是指哪一分鐘?然後指名回答,最後一分鐘是指1997年6月30日23點59分—1997年7月1日0時0分,這一分鐘。這一分鐘有着什麼特殊的意義?指名生答:這是香港回歸的最後一分鐘。此時此刻,中國人的有着什麼樣的特殊的情感?這節課我們就來共同學習。

  二、了解目標,明確學習目的。

  學生自讀學習目標,弄清本課的意圖。

  三、自學課文,盡量完成目標。

  學生自讀,標畫,盡量完成目標,把不懂的地方標出來。

  我採用播放相關的課件,運用多種不同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體會詩歌表達的情感。(1)抓住作者直抒胸懷的詩句體會情感。透過這些詩句,讀出那激動、自豪的感情和熱切歡迎之情。(2)聯繫所搜集的歷史背景資料理解詩句,進一步體會情感。(3)創設情境引導學生體驗詩歌表達的情感。課文中有一幅插圖,描述的是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升國旗、區旗與奏國歌的情景。讓學生深入體驗:(如果你是參加政權交接儀式中的一員,或者你在街道上、在電視機前、親眼目睹了這一過程,你最想說什麼?)(4)引導學生運用多種不同的朗讀形式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從而理解詩歌內容、體會詩歌情感。

  最後,兩課時雖然把課文學完了,但課堂作業還沒能在課堂上完成,這樣就勢必要壓縮每節課的時間。減少一些無病呻吟似的朗讀交流,把時間用到練習上,也許教學更高效更好些。

  最後一分鐘教學反思(二)

  這是一首充滿激情的詩。作者傾訴了香港回歸祖國懷抱的最後一分鐘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特殊時刻的思緒,表達了全中國人民繼續心中的強烈的愛國情感和對香港回歸祖國后美好前程的衷心祝福。後顧整個課堂教學,我總結出以下幾點:

  1、以練習為導,讓生自學、自我感知每個段落的內容。在整個教學過程中,特別是感知每一段落時,總設計一定數量的練習題或思考題讓生邊讀邊想,自己去學習獲得知識,把握一段的大意,從而掌握一定的閱讀方法。

  2、注重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理解課文時,讓生邊讀邊想邊划,寫自我見解;通過比較句子,運用詞語,體會並掌握文中用詞之精妙;快速讀、細讀、品讀等環節的安排,則訓練了學生略讀、精讀、有感情讀的能力。

  3、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方法,貫徹教學中教師主導作用和學生主體作用相結合的原則。

  現代教學法是以解決教學任務為目的的師生共同活動的方法。它既包括教師的教授法,也包括學生的學習法。啟髮式教學理論認為:“教學就是引起學生智力的積極性”“凡是能夠引起學生思想工作和智力上的自動精神的方法,是最好的方法。”為此,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注意選用有助於學生形成自學能力、自學習慣的教學方法,且避免單一。如理解文章內容選用填空、練習、默讀划句複述等教學方法;體會文章用詞之確切,則採用了比較品讀遣詞造句的方法。抓住文中反覆出現的詞語,導生領會人民當時的心情與情感,並有意識地安排了“讓生自讀課文,理解加評註”這一教學環節,讓生在積极參与學習的活動中學會知識,掌握閱讀技能。

  4、利用形象的教學手段,使生處於和課文內容協調的氛圍中,有求知的慾望和興趣,從而學得愉快,學有所獲。在初讀全文前,先給生提供了有關“香港回歸”的電視錄像,讓生具體感知當時情景;具體體會大典莊嚴、隆重的氣氛及人民的情感時,又再次出現了大典各程序的幻燈,目的都是為引導學生入境,縮短主體感知與文字的距離,使其學得有趣味。

  5、教學環節設計以人感知事物的規律為依據,體現“整體——部分整體”的教學思路,如教第二段時,默讀整體感知回歸進行情況;爾後,抓重點詞句領會人民的情感並品讀優美詞句;最後再有感情朗讀全段,加深對全段文章的理解。如此,也教給了學生閱讀的最基本方法,並有效地結合了語言文字的訓練。

  最後一分鐘教學反思(三)

  選擇上這課,確實費了不少心思。首先感謝同年級的靳、彭兩位老師,從備課開始就給我出主意,不厭其煩地聽我一遍一遍的改思路。

  《最後一分鐘》是一首詩,描寫了香港回歸時人們激動、興奮的心情,表達了詩人的愛國情懷。這裡面涉及到大量的資料,香港回歸時的交接儀式,香港的歷史,以及香港的發展。學習這課,需要學生藉助資料理解詩句表達的情感。這是個難點,一是資料太多,學生沒有閱讀興趣,而是怎樣把資料與內容結合起來,學生還很模糊。

  我翻看了很多關於這課的教學設計,都是兩課時,我只有一節課的時間展示,就不能把所有地東西都放在課堂上講,課前預習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課前,我播放香港回歸的整個過程給他們看,以及講鴉片戰爭的歷史事件、給學生看《南京條約》的內容,從而激發學生學習這課的慾望,並讓這些事件觸動學生的情感神經,讓他們有感而發。從課堂上學生的發言來看,學生對詩句的感悟還是比較深刻的。

  這節課以讀為主,讀書的時間花得比較多,但是我沒有很好地指導朗讀,當學生的情感被調動起來的時候,應該讓學生帶着這種情感朗讀詩句,但是我沒有抓住生成的資料,指導學生有效地朗讀,是個遺憾,將在今後的教學中鍛煉自己敏銳的眼光,及時捕捉生成的資源。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分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最後一分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