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蟬王”除奸

“蟬王”除奸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1645年,大西王張獻忠的一支部隊被清軍追剿,退守到了永州境內的疑雲山上。由於這座山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清軍發動了數次進攻,都無法攻破山頭。

  負責圍剿任務的清軍都司駱延良懸賞千兩銀子,徵集破疑雲山之法。

  第二天兵營里來了位四十餘歲的黑瘦漢子。這人叫謝光詠,挑着兩個大竹籠。駱延良問道:“壯士打算用什麼辦法拿下這個山頭 ”謝光詠敲了敲大竹籠。駱延良好奇地揭開竹籠蓋子一看,卻見裡面黑壓壓的全是蟬,不由頗感失望:“就憑這些能攻下疑雲山 ”謝光詠道:“大人請聽在下細說,只要把這些蟬放飛到山上,日夜鳴叫,敵軍一定睡不着覺,如此折騰幾天,敵軍還不疲憊 那時只要大人一聲令下,片刻工夫便可攻下這山頭。”駱延良大喜。道:“真壯士也。待攻下山頭后,本大人便賞你銀兩。”謝光詠道:“小人不要賞銀,只求大人攻下山頭后,讓小人把祖傳的東西拿回就是。”

  原來,謝光詠一生與蟬為伍,有“蟬王”之稱。張獻忠的部隊到此後,他手下一個叫韋天鈞的將領聽說謝光詠家有九隻祖傳的玉蟬,便將謝光詠抓去,嚴刑拷打,逼他交出了玉蟬。謝光詠聽說清軍正為戰事發愁,而山頭的守軍將領正是韋天鈞,便來到清軍軍營,獻上破山頭之計,以求得回那九隻玉蟬。

  駱延良拍着謝光詠的肩道:“好,攻下山頭后,本大人便讓玉蟬完璧歸趙。”謝光詠大喜,立即開始行動。他在蟬食中加了些藥物,將蟬餵飽,千百隻蟬從籠內飛出,向山上飛去。這些蟬一到山上,便不分晝夜,拚命鳴叫起來。山頭的農民軍得不到片刻安寧,根本無法入睡,很快疲憊不堪。

  這天晚上,所有的蟬都停止了鳴叫。山上的農民軍大喜,倒地便睡。駱延良指揮清軍,乘着夜色偷襲山頭。農民軍實在是太疲倦了,不少的人雖然聽到了喊殺聲,卻無力起身,紛紛做了刀下之鬼。清軍沒費什麼勁就全殲了農民軍,攻下了山頭。

  駱延良令人清點戰利品,果然發現了九隻玉蟬。玉蟬如真蟬大小,栩栩如生。駱延良拍案叫絕,叫來謝光詠,讓他把玉蟬領回。

  謝光詠接過玉蟬,高興地走了。哪知他走至一道山岡下時,路旁的草叢中忽然躍出兩個蒙面黑衣人,一前一後夾住了他,謝光詠未及呼救,便身中數刀,倒在了地上。那兩個蒙面人從他身上搜出玉蟬,轉身消失在草叢中。幸虧謝光詠命大,一個樵夫發現了他,將他背到家裡,給他包了些自製的草藥,他這才撿回了一條命。謝光詠傷勢稍一好轉,便謝過樵夫,掙扎回到了家中。

  數年後,一個初秋的傍晚,一個叫盧振平的中年人來到了謝光詠家,告訴了他一個驚人的秘密。

  原來,那年謝光詠在路上遭受搶劫之事,竟是駱延良指使親兵乾的。那兩個親兵得手后,駱延良賞了他倆一百兩銀子,又賞了他倆一桌豐盛的酒席,讓他倆在耳房內盡情吃喝。哪知半個時辰后,耳房內忽然冒出了衝天大火。待眾人將火撲滅后,兩名親兵已變成了兩具焦屍。

  “這是駱延良的滅口之計無疑。”謝光詠道。盧振平道:“對。這兩個親兵有一個是我的哥哥,我覺得這火災有些蹊蹺,於是化名王林,投奔到駱延良軍中,細心查訪,這才弄清了駱延良的嘴臉。然後詐病離開了軍營。”謝光詠道:“這廝如此可惡,決不能讓他逍遙自在。”

  1655年夏天對駱延良來說可謂雙喜臨門。端陽節前他被擢拔為正二品總兵。一個月後四姨太又給他生了個兒子。駱府上下,張燈結綵,一派喜慶。

  前來賀喜的賓客絡繹不絕。午時,門官捧進來一個木箱子,當著駱延良的面打開了,數十隻蟬從木箱內飛出,落到周圍的大樹上,使勁地鳴叫起來,吵得所有的賓客都心煩意亂,再沒心思吃酒。賓客們胡亂用了些酒飯,便告辭而去。

  駱延良額頭上冒出了冷汗。他強作鎮靜,命令兵丁上樹捉蟬。這些蟬也忒怪,人尚未及身,便飛到其他樹上去了。兵丁們累得滿頭大汗也捉不到一隻蟬,最後找來無數長竹篙,朝樹上亂打亂捅,幾乎將樹葉都打光了,這些蟬才飛走。但一到晚上,這些蟬又飛進了總兵府,使勁地鳴叫。總兵府上下哪睡得着覺。駱延良咬咬牙,命令親兵將總兵府內外的樹木全部砍掉。這一招果然奏效,不過確切地說,只奏了半效。蟬怕曬,白天它們不進總兵府騷擾,但晚上它們依然飛進來藏在瓦縫中或屋檐下,把總兵府吵得天翻地覆。總兵府上下只得過起了日夜顛倒的生活。時間一長,眾人的生物鐘被打亂,都受不住了。

  駱延良氣急敗壞,下令總兵府周圍嚴加戒備,一律不準陌生人靠近,晚上如果發現強行靠近的陌生人,一律亂箭射殺,先殺後奏。他又向巡撫大人通報了一個捏造的情報,說是城內混進了台灣姦細,意欲聯絡同黨造反,聯絡的信物便是鳴蟬。一時間,城內捕快四齣,凡是見到玩蟬的人便不由分說予以擒拿。他又令人趕往寧遠縣,通過捕快的協助查清了謝光詠的情況,然後頒下了海捕文書,捉拿謝光詠。

  謝光詠和盧振平只得逃到了雲貴邊境的一道山谷中隱居起來。兩人思來想去,覺得駱延良手握重兵,防範森嚴,要除去他只能從蟬身上想辦法,而鳴蟬只能製造噪音,不能致對方於死地,只有把鳴蟬變成毒蟬,復仇方有希望。於是盧振平加入了五毒教,如饑似渴地學習毒藥方面的知識。謝光詠則在山谷中一心一意侍弄蟬,但無論他怎樣努力也無法讓蟬向指定目標襲擊。

  時間飛逝,一晃過去了四年。盧振平已成為一名使毒高手。這一日,盧振平奉師命下山辦事,辦完事後他抽空去了趟山谷,謝光詠把無法指揮蟬襲擊指定目標之事告訴他。盧振平道:“這事容易解決,昆蟲大多是靠氣味傳遞信息的,只要在蟬食中加入催情葯,然後向既定目標噴洒一些異性蟬的生殖激素,蟬就會向既定目標猛撲。眼下最困難的是如何才能把蟬變成天下一等一的毒物,我花了這麼久的時間依然未配製出理想的毒藥。”謝光詠忽道:“盧兄弟,配毒藥不如找毒藥,咱倆如能找到一種毒樹,廣為種植,讓蟬吸食汁液……”盧振平高興得站了起來,道:“謝兄。虧你提醒,這事一下子變簡單了,我在本教的珍藏室中見過一種毒楝樹標本,註明的產地是雲南,只要找到這種樹,駱延良的死期就不遠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年秋天,盧振平終於找到了毒楝樹。他將樹上的種子全部摘下,交給了謝光詠。謝光詠在山谷中開闢了一大片空地,全部種上毒楝。毒楝很快發芽。熱帶地區的樹長得很快,兩年後,這些毒楝就有丈把高了。謝光詠把蟬放到了這片毒樹林中。哪知蟬吸食了毒楝的汁液后,紛紛墜地身亡,一批蟬只剩下了三四隻活的。他心裡大為懊悔,不敢再讓蟬吸食毒樹液。數日後盧振平來到山谷中得知此事後,大為興奮:“有三四隻蟬活了下來 咱倆成功了。這些蟬的後代抗毒能力會更強,第三代蟬就會變成毒蟬,能夠把駱延良送上西天了。”見謝光詠一副疑惑的樣子,他笑着道:“本教經常用這種方法培養毒蟲,淘汰那些毒性不夠的毒蟲,留下那些毒性強的毒蟲。”謝光詠眉頭終於舒展了。

  謝光詠將餘下的蟬小心加以培養,果如盧振平所言,幼蟬繁殖出來后,已具有一定的毒性,一隻蟬已足以毒死一隻小狗。盧振平又交給謝光詠一瓶毒藥,讓他添加到蟬食中,並囑咐他隨着時間的推移逐漸增加毒藥的分量。到第三代蟬繁殖出來時,這些蟬已成為可跟五步蛇相匹敵的毒物。

  哪知這年冬天發生了一件令人始料不及的事。這年冬天,一夥江洋大盜作案后逃到了雲貴邊境的山林中,大批捕快化裝成獵人進入了山林。一批捕快進入了謝光詠隱居的山谷,發現了那幾間小木屋。那幾日謝光詠正好出谷買東西,所以逃過了一劫。其中的一個捕快見木屋內外板壁上滿是蟬蛻,猛地想起了前幾年看到的一張海捕文書。消息飛馬上報到已升任雲南提督的駱延良那裡。駱延良藉此機會在山谷內布下了天羅地網。

  數日後盧振平來到了山谷中,他走到離木屋三十餘丈遠的地方時,發現情況似乎有些不對勁,他四下看了看,返身就走。無數羽箭忽然向他射來。五毒教擅長毒功,武功卻非所長,盧振平很快中箭倒地,閉上了雙眼。帶隊的軍官令人點燃木屋,帶着隊伍回去復命去了。

  謝光詠回到山谷后被所見情景嚇了一跳。他匆匆埋葬了盧振平,連夜逃到了貴州境內。他思慮再三,做出了一個痛苦的決定。他將臉湊近一鍋滾沸的油,朝鍋內澆了一瓢冷水,吱的一陣響,熱油濺了他一臉,燙得他大聲慘叫。傷好后,他臉上便布滿了麻子。哪怕他站在駱延良面前,駱延良也認不出他了。

  他加快了復仇的步伐,利用從盧振平那裡學來的藥物知識,配製出了一種催情葯。第二年春天,他裝扮成採藥人,去了舊日居住的山谷,待幼蟬從地里鑽出后,收集了兩竹簍毒蟬,離開了此處。他將部分雌蟬處死,焙乾,然後磨成粉。他選擇了一個有風天,將雌蟬粉加到開水中,然後淋到一塊木頭上,再到下風向放飛了數只餵食了催情葯的雄蟬,雄蟬鳴叫着迎風急飛而去。當他趕到岩洞前時,發現那幾隻雄蟬已全趴在那塊木頭上。他心中的石頭頓時落了地。

  這一日,提督府前來了個賣驅蚊藥液的麻臉老頭。他高聲吆喝道:“上好的驅蚊葯,一兩銀子一瓶。”駱延良的四姨太令人把麻臉老頭叫進來,道:“賣葯的,你這藥效果好嗎 ”麻臉老頭道:“效果好不好,夫人一試就知道。”拿出一瓶遞給四姨太,道:“夫人,你不必付錢,先試用一個晚上,如果效果好,你明日再付錢,如果效果不好,你明日就砸了我的行頭。”四姨太笑笑,接過了瓶子。

  第二天,麻臉老頭又來到提督府前叫賣驅蚊葯。四姨太讓人把他叫進去,拿出十兩銀子道:“賣葯的,你這藥效果很好,再給我拿九瓶。”麻臉老頭接過銀子,拿出了九瓶驅蚊葯。

  這麻臉老頭正是謝光詠,這些驅蚊葯都摻了雌蟬粉,他知道提督府用驅蚊葯的人一定比較多,數日後,只要在下風向放出雄蟬,雄蟬就會飛進提督府,變成可怕的殺手。

  這一日中午,悠悠的東南風把提督府上下都吹得昏昏欲睡。一群蟬忽然鳴叫着從西北方飛進了提督府,向眾人直撲而來。正在太師椅上休憩的駱延良被驚醒了,大喝道:“快將這些蟬消滅。”眾人紛紛動手,打死了十餘只蟬。哪知他們一動手可就捅了馬蜂窩,這些蟬立即向眾人發起了瘋狂的進攻。

  凡被蟬叮着的,立即倒地身亡,駱延良亦被叮而死。

您正在瀏覽: “蟬王”除奸
網友評論
“蟬王”除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