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快刀王”王一虎

“快刀王”王一虎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王一虎原名叫王大壯,其祖父原本是義和團的一個小頭領,靠着家傳的三十六路潑風刀法,曾經威震一時。後來義和團兵敗,其祖父為躲避官府追剿,便埋名隱居於豫西一偏僻的鄉下,自此娶妻生子,一直過着平民生活。然而,自從辛亥革命失敗以後,國內戰事頻發,局面一年比一年混亂,老百姓的日子也一直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王大壯20歲那年,祖父去世了。兩年後,家鄉又接連遭遇了大水和瘟疫的襲擊,彷彿是在一夜之間,家人、田產都沒有了蹤影。僥倖逃脫天災的王大壯,在經歷了一段食不果腹的日子之後,原本還與倖存的鄉鄰們打算着從頭再來,等着老天爺的可憐,重新擺弄地里被洪水吞沒的莊稼,過平淡的生活,但是,這打算很快被一件事情給改變了。

  那是一個下午,王大壯去打柴經過村子西頭時,忽然聽見一陣喝斥訓罵和哭聲。他停住腳步,湊上前去觀看,發現是村裡的老地主劉大戶正在那裡催債。一打聽才知道,這家人以前曾經借過劉大戶的幾斗糧食,這次災難過後,家裡只剩下了一個病父親和不滿18歲的女兒。50多歲的劉大戶這時候卻以討債為借口,要強娶人家的黃花閨女做二房,父女倆苦苦哀求,最終還是被家丁一腳踢開老人,強行帶走了女孩兒。

  王大壯當時就血往上涌,幾乎氣炸了胸膛,心說憑什麼窮人就要等着受死,老財卻這樣作威作福?他一跺腳,也不去打柴了,回到破敗的家中,從炕底抽出了祖父當年的那把鋼刀,蘸着清水把鋼刀擦了個雪亮,待天黑之後,便衝進了劉大戶家裡。老財主這會兒正沉浸在重新做新郎的美夢中,見王大壯忽然闖了進來,一時慌了手腳。還沒等劉大戶回過神來,王大壯已經手起刀落,把劉大戶的頭砍到了桌子底下。殺完了人,王大壯索性一不做二不休,一把火又燒了劉大戶的宅院,就此連夜逃離了家鄉。

  靠着從劉大戶家裡掠來的一些銀錢,王大壯在江湖上輾轉漂泊了一個多月,後來遇到馮玉祥的西北軍招兵,王大壯聽說過馮大帥的名聲,心裡敬仰,便投了西北軍。從此,他的家傳刀法有了用武之地,隨着幾場大戰之後,名聲與日俱增,成了馮玉祥部下的一員虎將。有一次得勝歸來,馮大帥興緻高昂,論功行賞,當點到王大壯的名字時,馮大帥順口說道:“王大壯,這名字太土,我看你打仗的時候像頭老虎,還不如叫王一虎!”王大壯嘿嘿一笑,隨即一個敬禮,回道:“多謝大帥賜名,俺從此就叫王一虎了!”於是,王大壯的名字從此換成了王一虎。

  後來,馮玉祥兵敗下野,其部下歸在了蔣介石的國民陸軍之內,西北軍從此就成了後娘的孩子一般,不再受重視。有一天,王一虎帶領自己的部下,奉命去軍需處領一批軍用物資。軍需處的長官是個滿嘴噴着酒氣的少校,只見他神情傲慢地看了幾眼領取軍需的手諭后,乜斜着醉眼不無譏諷地問王一虎:“說,你們要這些物資幹嗎?你們也能打仗?你們那也叫軍隊嗎?”

  王一虎按捺住心頭的怒火,一個標準的敬禮后,正色說道:“報告長官,弟兄們的彈藥短缺,吃喝也不全,得補充一下了。等裝備完善了,我們是可以打勝仗的!”

  “哈哈哈,你們西北軍也叫軍隊?你看看你這鳥樣,挎一把大刀片,以為自己是當年的李闖王呀?”醉醺醺的少校越發狂妄起來。說完,他把那個手諭扔給王一虎:“回去吧,我這裡的物資是供應前方的國民陸軍去打共匪的,不能拿來養活你們這一幫只會吃乾飯的傢伙!”

  “報告長官,我們也是正規的陸軍,蔣總司令的部下啊!”王一虎按捺住了火氣,據理力爭,試圖能得到通融。但是沒想到那少校眼睛一翻,隨口又說了一句:“嘿嘿,這個要讓你們馮大帥去跟蔣總司令談,誰知道你們他媽是哪個龜孫子的種!”

  這下王一虎實在是忍耐不住了,說時遲,那時快,只見刀光一閃,再看那剛才還軍裝筆挺的少校,腦袋已經被劈開了半拉,血水崩灑間,人哼也沒哼一聲,屍體就已經栽倒在地。王一虎這會兒迅速冷靜下來,他來不及多想,異常麻利地扯下旁邊的青天白日旗,擦去刀和桌子上的血跡,再一腳把屍體踢到寫字檯下面,又快速翻出少校的印章,在手諭上卡了一下,然後若無其事地走出了少校的辦公室。外面的衛兵這時已經聽見了動靜,正要跑進去看看,王一虎嚴肅地攔住那衛兵說:“長官喝多了,要睡一覺,他讓我告訴你們,天黑之前誰也不許進去打擾,否則軍法處置!”

  衛兵答應了一聲,乖乖地退了下去。王一虎率領自己的部下來到軍需倉庫門前,掏出那張手諭交給了守衛,命令部下火速把車子裝滿軍需物資以及彈藥以後,他讓自己的副官領隊回營,把物資給弟兄們分發下去。而自己則帶着曾經的幾個生死弟兄,帶足了彈藥,騎馬遠遠跟在車隊後面斷後。待到看着物資運到軍營以後,他這才停下來對兄弟們說了剛才的經過,隨後他又說道:“有這樣的混蛋部下,我看蔣總司令也不是什麼好角色,軍營我是不能回了,你們有誰願意跟着我的就跟我走,不願意跟的,就請去自謀生路吧!”眾人聽了王一虎的一番話后,均齊聲道:“咱們弟兄曾一起出生入死,不會棄大哥而去的,咱們都跟着你!”

  王一虎聽了,心情頓時激動不已。但是,他很快冷靜下來,環視了一下眾人,然後對着一個叫李固的兄弟說:“李固,我知道你的心性,你一心想着打仗立功,光宗耀祖,跟我去漂泊有些委屈了。現在,你聽我的,火速迴轉軍營,把此行的一切責任盡推在我身上,可保你無事,以後如有機遇,或許會有發展。”

  原本獃獃出神的李固聞聽此言大驚:“大哥,你這是何意?信不過我嗎?”

  王一虎哈哈一笑:“咱們軍營現在的旅長是個十足的庸才,你回去之後,可以潛心培育一股自己的勢力,有打仗的機會以後,你只要勇往直前,多打勝仗,給他掙足了面子,他必定會重用你,你又何愁找不到出頭之日。再說了,以後你在軍營,對我們這些弟兄多少也會有些照應!”

  一席話說得李固臉上有了笑意,終於答應了下來,敬禮說道:“我聽大哥的!”

  送走了李固,王一虎帶領眾人就此離開了國民陸軍的部隊。這一路上,他們仗着自己兵匪難辨的身份,一邊躲避着蔣軍部隊的通緝,一邊抓住機會打劫一兩家為富不仁的大戶,輾轉回到了豫西老家,然後用一路打劫得來的不義之財去救濟困苦百姓,並打出了快刀王的旗號,成了名震一方,殺富濟貧的綠林刀客,直到後來八路軍從此經過,收編了他們,王一虎這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到1949年初,王一虎已經是隸屬劉鄧大軍第二野戰軍的一個團長了。此時的解放軍正大舉攻破長江天塹,到了推翻蔣家王朝的最後階段。這一天,王一虎率領的部隊在戰鬥中突然遇到一股強悍敵軍的阻擊,原定的戰略進程受到了嚴重影響。王一虎接到消息后,氣得暴跳如雷,讓偵察排火速查清楚敵方將領是誰。偵察排很快就把情報拿了回來,說敵方守軍的將領叫李固。聽到“李固”二字,王一虎心中一動,不禁想起多年前的事情。隨即親自趕到了槍林彈雨的陣地前沿,一陣詳細的觀察后,他命令部隊暫時停止了進攻。原本震耳欲聾的槍炮聲忽然停了下來,讓敵軍也有些摸不清頭腦,也跟着停止了射擊,一時間,整個戰場上只剩下斷斷續續的照明彈在半空中閃爍。

  王一虎這時讓人拿過喊話筒,對着敵軍陣地高聲喊道:“對面的守軍將領聽着,我是快刀王王一虎,如果你是我原來的兄弟李固,我限你五分鐘內放下武器,出來投降!”

  但是,對方並沒有一點兒聲息。五分鐘過後,我軍槍炮齊鳴,開始了新一輪的大舉進攻。奇怪的是,這次竟然沒有遇到任何攔阻,大軍長驅直入,一直攻到了敵軍的指揮部內。這才發現,那個曾經強悍無比的敵方守軍將領,竟然已經飲彈自殺,指揮部內一片混亂。

  原來,這個強悍的國名黨將領正是王一虎當初的部下。當他聽到“快刀王”三個字的時候,頓時沒了精神。李固對自己的手下說:“國軍的大勢已去,我原本還想盡一點最後的軍人天職,但沒想到對方竟然是快刀王。這個人是我的結義大哥,是我曾經的生死弟兄,我一生雖然經歷戰事百餘場,從未有過懼怕,可是今天這場仗我不能打了,沒有快刀王當年的指點,我也許至今也是個無名之輩,此人有勇有謀,深不可測,是我最佩服的人,你們不必管我,出去投降吧!”說完,掏出佩槍,自殺身亡。

  王一虎親自殮葬了李固,這一夜,他神情悲戚,一句話也不說,心中為了曾經的好兄弟有這樣的下場而感慨萬千。第二天,大軍繼續南下,因為這一場戰鬥,王一虎的名字更是平添了許多傳奇色彩,快刀王的名字也在部隊中更為廣泛地傳揚了出去。

您正在瀏覽: “快刀王”王一虎
網友評論
“快刀王”王一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