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李來亨借刀除奸

李來亨借刀除奸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四川總督李國英的勸降使者走了之後,三十七歲的“小闖王”李來亨把剩下的幾位老將召集來,讓他們拿定主意。

  以前聲勢浩大的夔東十三家現在只剩下李來亨的三千人馬,山下的二十萬清軍把茅麓山圍得水泄不通。夔東十三家的起義軍降將黨守素、塌天寶也在清軍之列,這極大摧毀了山上人誓死決鬥的信念。特別是現在起義軍內部還有清兵的姦細,從幾道要塞的失守就可以知道,清軍除了兵多將廣外,內部姦細的策應也是清軍這幾天能順利地攻上山來的重要原因。

  在清軍能一舉拿下整個山頭的時候,他們忽然停下來勸降,四川總督李國英寫信讓李來亨率部投降,可免李來亨一死,要不就將山上夷為平地。李來亨知道李國英無非是想得到起義軍從北京城裡帶出來的價值連城的財寶。

  闖王李自成兵敗山海關,從北京城南撤時帶走了幾車黃金寶石,途中,李自成兩面受敵,一敗再敗,就和侄兒李過兵分兩路,讓侄兒李過和夫人高桂英帶着財寶來到鄂西,他自領一路人馬東行,不幸血濺九宮山。李自成死後,李過和闖夫人高桂英收集殘餘部隊,以鄂西的茅麓山為中心,向四周擴散,形成十三路人馬,佔領二十多個縣城,一時間成了清廷的心頭大患,遂派四川總督李國英着手對付起義軍,封鎖起義軍的糧草要道,逐個清剿。夔東十三家降的降,滅的滅,李來亨是僅存的最後一支起義軍,現在那批財寶的秘密只有李來亨知曉。

  李來亨召來的都是老闖王在世時的幾個統領,他們身經百戰,對闖王死心塌地。李來亨說:“各位前輩,清軍剛才派人來勸降了,期限三天,三天後,他們就要攻山,不降者全死。你們說,我們是降還是拚命?”除了闖王夫人高桂英的侄子高守義以外,其他老將都誓言決一死戰。

  李來亨說:“各位前輩,大家都跟闖王多年,我已經和高太后商量好了,想走的就走,我決不阻攔。大家也知道,山上還有些金銀財寶,想走的弟兄就分發一些帶走。”

  高守義說:“小闖王,我看我們還是降了吧,現在滿清已經佔領了整個中原,就憑我們區區三千人怎能抵擋得住二十萬大軍?黨守素、塌天寶降了,清廷加官晉爵,也沒虧待他們,不如……”

  高守義話未說完,一旁的闖王舊將李自達站了起來,指着高守義的鼻子痛罵道:“虧你還是闖王的內侄,說起這些屁話。我們和闖王東征西戰,寧可戰死,從沒說過半個降字。你這廝再說一個降字,可別怪我手中的大刀無情。”

  李來亨對李自達說:“達爺,人在世上,各有各的想法,他要降就隨他去吧。高大叔,你去問一問軍士,有誰想和你走的,你就帶走吧。”

  高守義應了一聲,就去了兵營。不一會兒,只帶了六個近身的隨從對李來亨說:“小闖王,就是他們了。”

  李來亨鄙夷地望了這幾個人一眼,對高守義說:“你跟我來吧,軍士跟隨闖王和我多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不管多少,帶些盤纏吧。”

  李來亨帶着高守義和幾個貼身親兵出了行軍大營,來到了他自己的行宮。李來亨的行宮建在茅麓山頂的懸崖下面,只有很簡陋的十多間房屋。他們向行宮深處走去,來到懸崖下面李來亨的寢宮。李來亨讓親兵點上火把,他把床背的龍頭一拍,床緩緩旋開。床后是一個暗門,進了門,走了十多步,高守義這才發現這是一個山洞的入口,裡面立刻空曠起來,如龐大的廳堂,有十幾個大木箱子放在洞內。李來亨對親兵說:“打開。”兩個親兵上去打開一個箱子,映入高守義眼帘的是滿箱的金子、珍珠和各種價值連城的寶石。李來亨對高守義說:“你手下每人拿兩錠金子,你是高夫人的內侄,你可以多拿一點。”高守義這時滿心歡喜,心想:黨守素、塌天寶讓自己打聽的寶藏終於找到了,就憑這點,自己可以在李國英那裡邀功請賞,官職決不會比他們兩人差。高守義打開包袱,放進十多錠金子和一些寶石,還想裝。李來亨說:“夠了吧。”他只好尷尬地起身離開。

  高守義和幾個降兵下了山,被清兵領到清軍先鋒黨守素和副先鋒塌天寶那裡,這二人原本是李來亨手下夔東十三家的兩家首領,投降了李國英,隨後反攻起義軍。這次他們勸降了高守義,憑着高守義提供的情報和策應,輕而易舉地拿下了茅麓山的幾道天險。黨、塌二人在闖王帳下多年,都知道李自成從北京城中帶走財寶一事,特別是黨守素還曾參與過押運,但事後財寶交給李過處置,便沒有人再知道財寶的下落。他們二人此次最想得到的就是這批財寶,就是不為官也可以富甲天下。

  見了高守義,他二人忙問高守義是否得手。高守義急於邀功請賞,便把李來亨的藏寶地告知給黨守素和塌天寶。黨守素和塌天寶在李來亨手下多年,深知李來亨精於計謀,不會這麼簡單地透露寶藏的秘密,就對高守義說:“這等機密大事,小闖王怎麼會讓你等知曉?”

  高守義說:“現在山上糧草已絕,小闖王自知山寨遲早會被攻破,已做好和清軍死戰的準備。寶藏對於他這個以身殉義的人已不再有用了。”見黨守素二人還不相信,高守義就從背後解下包袱,把金燦燦的金子和寶石倒了出來,對他們說:“總共十多箱金銀財寶,就在小闖王寢宮后的山洞內。”

  驗了財寶的成色,原本將信將疑的黨守素和塌天寶這才相信了高守義的話,對高守義說:“既然大功告成,我們應當慶賀一番,祝高兄官運亨通。”當即叫來酒菜,和高守義及手下痛飲,高守義等人未過三巡就撲倒在地。原來黨守素和塌天寶也知高守義要以此對李國英邀功請賞,他們二人又不想讓李國英知道,就一不做二不休,把高守義和他的幾個親兵用酒麻翻,然後亂刀砍死。隨後黨守素用刀在自己的胳膊上砍了一刀,呈報給李國英說高守義投降是假,行刺是真,已被亂刀砍死。李國英雖然不信,但死無對證,只好就此罷了。

  在決戰前的三天里,李來亨和山上三千起義軍同仇敵愾,做好以死殉難的準備,他讓部下四處埋下火藥,布下火陣,欲與清軍同歸於盡。

  三天後,李國英下令攻山,一番血戰後,李來亨和部下引燃火藥自焚,頃刻,火光肆虐,茅麓山上樹木眾多,起義軍和上山的清軍正在肉搏之時,被大火包圍,進退不得,山上之人悉數燒死,李來亨和全家也殉難火中。大火燒了五天五夜,直到第六天,天降暴雨,才將火澆滅。起義軍三千人馬盡數死亡,清軍死亡人數更是數倍於起義軍。

  在這次慘戰後,黨守素和塌天寶根據高守義的交代找到了藏寶洞口,為了防止李國英得知消息,他們決定過一個月後來轉移財寶。

  一個月後黨守素和塌天寶各帶來幾十個親信來到了藏寶洞,果然見到了十幾個套着鐵鎖的大木箱,木箱四周散落着黃金和珠寶。黨守素和塌天寶見了,心中異常興奮,為了怕部下見財起義,命令手下人只准在地上撿拾珠寶,不準打開木箱,違令者斬。一干人抬着木箱出了山洞。等他們到了一片窪地時,突然四周的山頭上閃出了一百多個弓箭手,一個人仰天長笑。黨守素和塌天寶仔細一看,原來是四川總督李國英。黨、塌二人忙叩頭認罪,李國英說:“我早就料定你們心有反骨,你們雖殺了高守義,但你們身邊儘是我的心腹,想背着我私吞財寶,卻不料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一揮手,弓箭手箭如雨下,黨守素和塌天寶等人被射成刺蝟一般。

  李國英下令手下人把財寶運回府中密室,李國英遣散閑人,只留下兩個親信,他令親信打開木箱,不料打開第一個木箱,卻發現裡面全是石頭。就又打開第二個,還是石頭。最後把箱子悉數打開,裝的全是石頭。李國英這才明白是中了李來亨借刀殺人的計謀。

  原來李來亨早就對高守義通敵之事了如指掌,又知道黨守素和塌天寶這次攻山意在寶藏,他故意讓高守義到了藏寶洞,見識了寶藏。為了消除黨、塌二人的疑慮,還讓高守義帶去了一些財寶。李來亨心知黨、塌二人心狠手辣,為人貪婪,見了財寶知曉寶藏的秘密就會殺人滅口。同時又讓李國英知道這個消息,借李國英的手滅了黨、塌二人,剷除了起義軍中的敗類。

  這還未完,李國英奪得前明寶藏的消息迅速傳到了京城。那時康熙年幼,由四大臣監國。四個人矛盾重重,在得知李國英得到寶藏的消息,四個人爭相向李國英索要寶藏,以壯大自己的勢力。李國英向他們解釋說自己並沒有拿到寶藏,四大臣就找了個借口,說李國英叛亂,抄了李國英的家。抄家后,果然沒有搜出寶藏,四個人也知道李國英是冤枉的,但話已出口,將錯就錯,就這樣,雙手沾滿起義軍鮮血的劊子手被他的滿清主子毫不留情地砍掉了頭顱。

  清廷知道這批財寶還藏在茅麓山,就對這裡一直重兵把守,一直到乾隆死後才撤走,這批財寶遂成了千古之謎。

李來亨借刀除奸 範文推薦:

  • ·“蟬王”除奸
  • ·顏真卿球場除奸賊
  • 您正在瀏覽: 李來亨借刀除奸
    網友評論
    李來亨借刀除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