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顏真卿球場除奸賊

顏真卿球場除奸賊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顏真卿不僅是唐朝著名的書法家,而且是一位智勇雙全的帥才。他原本在宮廷擔任監察御史,由於他辦事公正,不媚權貴,得罪了奸相楊國忠,被貶到平原當了一名小官。顏真卿雖然遭到奸臣的排擠,但一點兒也沒有灰心喪志,總想找機會報效國家,一展胸中鴻圖。

  卻說天寶十四年十月,安祿山經過十年的精心準備,在范陽發動了叛亂,率領十五萬大軍,一路燒殺搶掠,不久竟渡過黃河,攻克了洛陽。各地的報危文書像雪片一樣飛向了朝廷,唐玄宗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團團亂轉,他招來滿朝文武大臣商量應敵之策,可在關鍵時刻,竟沒有一個人能拿得出主意來。唐玄宗一連派多員大將領兵挂帥前往前線與叛軍交鋒,都被打得落花流水,大敗而歸。

  此時,安祿山已在洛陽自封為大燕皇帝,他下一步打算攻克潼關,打進京城長安去。誰知就在他得意忘形的時候,顏真卿在他的大後方聯絡了常山太守王傅等人,招募了幾萬人馬舉起了討伐大旗,將安祿山留在幾個地方的叛軍都消滅了。安祿山原以為顏真卿只不過是一個百無一用的書生,可怎麼也想不到,他竟趁這時候在自己背後狠狠地捅上這麼一刀,安祿山不由得一下子發了慌。

  就在安祿山考慮委派誰去鎮壓顏真卿等人的反抗隊伍時,他手下的得力大將史思明站了出來,說他只須帶一萬人馬奔赴後方,不用數日便可將顏真卿等人全部消滅。安祿山知道史思明足智多謀,聽他這麼一說,又喜又疑地問道:“那顏真卿手下幾萬之眾,你只帶一萬人馬如何能消滅他們?”史思明道:“萬歲,末將打算先從常山太守王傅身上入手,一定會馬到成功,只因事關機密,暫時還不能說出來!”“好!”安祿山一拍大腿道,“只要你幫我除掉這個後患,待我奪得大唐江山,我到時封你為一字並肩王!”史思明當即帶領了一萬人馬直奔常山。

  原來,史思明和常山太守王傅早年在一起共過事,他知道王傅有一個特點,特別貪財好色,他想用重金和女色將王傅收買過來,到時裡應外合,一舉將顏真卿等人消滅。

  史思明到了離常山不遠的地方,就把人馬停下來。幾天後的一個晚上,他讓一個心腹帶了幾箱金銀珠寶,還從妓院里弄來兩名波斯國美女,連夜趕到城裡去見王傅。守城的兵丁早已被史思明派人給買通了,他的心腹剛到城門旁邊,兵丁就放下弔橋,讓他們進了城。

  果然不出史思明所料,王傅一見到那幾箱金銀珠寶和兩名大美女,兩眼就大放光芒。史思明的心腹從懷裡掏出一封信,交給王傅。王傅打開一看,正是史思明勸他歸降的信,他在信中許諾,只要王傅能與他合作,將顏真卿等人全部消滅,他將奏明大燕皇帝安祿山,封他一個大官,到時他會有享受不完的榮華富貴,天下的美女任他挑選玩樂……王傅看完那封信,剛要點頭表示同意,突然又想起什麼來,頓時哭喪着一張臉,對來人道:“史將軍的好意在下心領了,只是……在下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呀!”史思明的心腹問他有什麼為難之處。王傅說他身邊幾個手握兵權的將領,全是顏真卿的人,有他們在身邊,他一舉一動都不自由。史思明的心腹一聽,哈哈大笑道:“王大人,這些我們史將軍都已經替你謀划好了,史將軍有一妙計,可利用打馬球的機會,幫你除掉那幾個絆腳石!”

  什麼是打馬球呢?打馬球是一種球賽活動,顧名思義,就是騎馬擊球的遊戲。球是木製的,騎在馬上的人手裡拿一根木棒擊球,誰擊的球最多,就算誰贏。這種球賽起源於吐蕃,初唐時李世民發現這種球賽不僅能增強人的體質,還能鍛煉馬術和人的應戰能力,於是便派人前去學習,引用到了大唐。到了唐玄宗時,打馬球已經成了風行一時的體育活動,上至高官貴族,下到平民百姓,都喜歡舉行打馬球的比賽活動。王傅和史思明都是打馬球的高手,早先他們多次在一起較量過。

  此刻,王傅聽史思明的心腹說要用打馬球的方法,來除掉他身邊的那幾個將領,一時間摸不清他葫蘆里裝的什麼葯。史思明的心腹看出了他的疑問,笑着將計劃說了出來。原來,史思明要王傅想辦法舉行一次打馬球的大賽,讓身邊的那幾個將領都參加,到時他再讓自己手下幾個打馬球的高手,易容裝扮成那幾個將領的模樣,混進城裡,趁賽場上人多雜亂的時候搶上場去,見機殺掉那幾個將領,用掉包計安排上他的人,然後裡應外合拿下常山城,再一舉消滅顏真卿的人馬。王傅一聽,連聲叫好:“史將軍果真足智多謀,王某一定配合!”

  幾天以後,王傅找到一個借口,說大敵當前,為了考驗一下各位將士在馬上的作戰能力,準備舉行一次打馬球比賽。

  打馬球的賽場就選擇在城內空曠的十字街口。比賽那天,整個常山城萬人空巷,前來看熱鬧的人,把賽場周圍幾乎圍得水泄不通。王傅坐在台上,他把手一揮,隨着三聲號炮,兩邊鑼鼓齊響,參賽的將士們身着一色的窄袖袍,穿黑靴,戴襆頭列隊而出。這當口,有人過來將球往空中一拋,那些將士口中發出一片吶喊之聲,左手執韁,右手執偃月形木棒,向落球的地方搶去。球被搶到手中,用木棒又擊向空中,其他的人又跟着去搶,馬嘶人喊,來往馳騁,塵煙滾滾,十分壯觀。

  這時,有幾個黑紗遮面人牽着馬,擠進了看熱鬧的人群中。這些人正是奉了史思明所下達的賽球場上的必殺令而來的。就在球賽進行到高潮的時候,他們突然躍上馬背,“轟”地一下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衝到了賽場中央,還沒等別人弄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兒,那幾個人在裡面左衝右突混在參賽的將士裡面,已經分不清誰是誰了。隨着一聲聲慘叫,幾個將士面目全非的屍體被拋出了賽場之外。原來那些人為了不讓別人識破他們的身份,在殺那幾個將士時,都是從他們臉部下的手,並且將自己臉上的面紗套在了他們的臉上,使別人都誤以為死的都是剛剛搶上場的人。

  看熱鬧的人頓時一片大亂。王傅見狀,知道史思明派來的人都得手了,便假惺惺地派人上前查看那些死者是誰。有人向他稟報是剛才闖賽場的那些人,他故意道:“看來這些人一定是不懷好意前來攪場子的,死得活該!”也不追查他們的死因,竟下令停止比賽了。

  就這樣,打馬球比賽糊裡糊塗地結束了。事後,王傅暗中召集了那幾個人,他們都從身上拿出腰牌,證明是史思明派來的人。王傅見大功告成,忙叫人向史思明報喜。史思明大喜,約定日期大破常山城。

  到了約定的日子,王傅深知那些士兵還有不少忠於顏真卿的人,他一邊下令讓士兵們打開城門迎接史思明進城,一邊讓身邊那幾個史思明的人對那些不聽命令的士兵大開殺戒。哪知就在史思明帶領那一萬人馬剛剛開進城門口的時候,只聽得從背後傳來一聲號炮,從附近的大山裡衝出無數的人馬,像水一樣漫涌過來,向史思明衝殺而來。為首的一個人,正是顏真卿。

  史思明還沒弄明白是怎麼回事,他先前所派的那幾個在王傅身邊的人,突然一刀砍下了王傅的腦袋,帶領城裡的士兵手持刀劍向他殺了過來。史思明一下子傻了眼,那一萬人馬眼見腹背受敵,全亂成一團,有的棄械投降,有的慌不擇路胡亂逃竄。混亂中,他硬是從一個士兵身上扒下衣裳,穿在自己的身上,裝死躺在了死人堆里,等顏真卿的大隊人馬沖了過去,他這才拖着一條被亂馬踩斷的腿,逃了出去。

  眼睜睜地看着自己所帶的一萬人馬,片刻全沒了影兒,史思明氣得連自殺的念頭都有了。可他哪裡知道,其實他所有的計劃早被顏真卿掌握了。

  事情就出在史思明從妓院里弄來的那兩個波斯妓女的身上。原來那兩個從波斯來的妓女,久聞顏真卿的大名了,知道他的書法很值錢,連許多達官貴人想求他寫兩個字都辦不到,如果能得到他的字,弄到國外更是價值連城。當史思明將那兩個妓女送到王傅那兒,密謀要設計對付顏真卿時,正好被她們聽到了,她們覺得這是一次機會,於是暗地裡迅速託人將消息送給了顏真卿。她們這麼做的唯一要求,就是顏真卿在破了史思明的計劃后,能送給她們幾幅書法。

  顏真卿怎麼也想不到,王傅為了貪財好色會做出這種事來。悲憤之餘,他決定將計就計,預先將事情通知了王傅身邊的那幾個將領,同時在王傅舉辦打馬球大賽前,安插了一些武功高強的將士到了他們身邊。真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當史思明所派的那幾個人闖進賽場后,就被早已經作好準備的那些將士們出其不意地截殺了,並從他們身上奪得了證明身份的腰牌。王傅和史思明哪裡想到事情會出現這樣的變化,他們正想裡應外合一舉佔領常山城時,卻正好落入了顏真卿的包圍圈中……

  就這樣,顏真卿利用球賽,不僅巧妙地除掉了內奸,也給了叛軍一次狠狠的重創。

您正在瀏覽: 顏真卿球場除奸賊
網友評論
顏真卿球場除奸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