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筆王”奪命

“筆王”奪命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奸相秦檜除了喜歡金錢美女外,就是文房四寶了。他在後院修了一間“四寶齋”,專門擺放各地官員豪紳進奉來的文房四寶。這年臘月初三,是秦檜老母親七十五歲的壽辰,他從十一月份就四下送信,要在臘月初三為他老母辦壽筵。就在那一年,秦檜剛在風波亭害死了抗金名將岳飛,所以,很多怕牽連的官員,正好借這個機會給秦檜套套近乎。

  離臘月還有十幾天,送禮的人已經絡繹不絕。秦檜暗暗記住送禮人的姓名和官職,以便根據禮品的輕重陞官或降職。這些官員們知道秦檜的秉性,所以,都在當地掘地三尺,儘可能地獻上讓秦檜看上眼的禮品。

  這天,一個叫梁忠申的總兵送來一對硯台,讓秦檜的眼前一亮。這對硯台看上去好像一樣,但若打開蓋子,卻發現迥然不同。一個上面刻着龍,一個上面刻着鳳,意喻龍鳳呈祥之意。據說當年李世民曾得到過這對硯台,但後來就不知所終了。

  秦檜拿着硯台端詳了一會,問梁忠申:“你這是從哪裡撿了對硯台,給本相爺送來了啊?”梁忠申趕緊跪倒,頭磕得砰砰響:“回相爺,下官吃了雄心豹子膽,也不敢騙相爺啊。”

  “你是說,這對龍鳳硯台真是當年李世民用過的?”

  “千真萬確。下官為了得到這對硯台,幾乎傾家蕩產。但只要相爺高興,我就是死了也心甘情願。”

  秦檜點點頭,從太師椅上站起來,心想,諒你也不敢騙我。他說:“起來吧。來呀,賜坐。”

  梁忠申惶惶然坐在秦檜對面,不知道秦檜葫蘆里賣的什麼葯。

  秦檜示意下人們都出去,問梁忠申:“這副硯台的主人你認識?”

  梁忠申趕緊起身,深施一禮道:“回相爺,此人現在在我府上當師爺,叫王世郡,家是開封的,原來當私塾先生,因為戰亂逃到南方,在朋友的介紹下,到我府上當了師爺。聽他說,這對硯台是他從一個盜墓人手中買的。”

  秦檜又點點頭,說此人手上肯定還有別的寶貝,讓梁忠申回去問問。梁忠申點頭如雞搗米,連聲答應。

  回到府上,梁忠申當著眾人的面,就把秦檜的意思給王世郡說了。王世郡聽完梁忠申的話,皺着眉頭說:“本來我想把那件寶物帶到棺材里去的,現在看來是不可能了。老爺對我有知遇之恩,我當效犬馬之勞。好吧,待我回家一趟,將寶物拿來。”

  第二天,王世郡收拾妥當,雇了一輛馬車走了。幾天後,竟拿回了一支比人還高的大毛筆。這支毛筆的筆筒有茶碗粗細,上面刻有兩個篆書:“筆王。”用手掂掂,能有幾十斤重。

  “就這個?”梁忠申搖搖頭,對旁邊人說,“除了個大點,和小毛筆沒有什麼兩樣啊?”王世郡說:“老爺不知道這筆的來歷,等祝壽那天,我去給相爺一說,保管他喜歡。”梁忠申說:“你就給我說吧,我講給相爺聽就行了。”王世郡想了想說:“不行,如果我不去,相爺會殺了你的。因為你不會用這‘筆王’啊。”梁忠申張了張嘴,沒再繼續說。

  轉眼到了臘月初三,這天,秦府張燈結綵,大擺宴席,給老太太祝壽。各地官員雖然早就送來了各式禮品,但今天還是穿上嶄新的官袍,魚貫而來。梁忠申也滿面笑容地帶着王世郡來到府門前,遞上拜帖,等待入席。侍衛看看梁忠申後面的王世郡,說:“你扛的什麼?今天是老夫人的壽筵,任何人不準帶兵器入府。把你那傢伙給我吧。”說著,就來接王世郡肩上的東西。王世郡往後一側身,說:“慢着,這不是兵器,而是送給相爺的禮物。”

  侍衛問:“什麼禮物?我怎麼看着像長矛啊?”

  王世郡打開包着的紅布,裡面露出那支大毛筆。

  “嗨,真新鮮,誰做了這麼大個的毛筆。”一些官員也過來看熱鬧。

  秦府的管家一見這邊圍了很多人,就過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聽侍衛講完緣由,再看看禮單,一揮手讓梁忠申和王世郡進去了。

  看人來得差不多了,管家吩咐開席。因為是在相府,所以,人們吃得都很小心,誰也不敢大聲喧嘩。

  這時,秦檜出來了,看着滿院的禮物忍不住地笑,當然還要象徵性地說幾句客套話。忽然,秦檜看到不遠處一個紅布包着的東西,驚問那是什麼,管家連忙告訴他,是梁忠申帶來的禮物,一支大毛筆。

  秦檜一聽就火了,送毛筆就送吧,送這麼一大個的,能用嗎?他厲聲呵斥道:“梁忠申,你給我出來!”正在席上的梁忠申一聽,嚇得差點沒尿褲子。他戰戰兢兢地站起來,“撲通”跪倒:“相爺有什麼吩咐?”

  “我來問你,那隻大毛筆是不是你帶來的?”

  “正是。”

  “你是取笑本相爺人老體衰,拿不動筆了吧?”

  “下官不敢。”梁忠申跪爬幾步,小聲說,“相爺見了那對龍鳳硯后,不是讓下官再去找寶貝嗎?我就找來了。”

  “你也算念了幾年書,這樣大的毛筆有啥用?”

  “有。”沒等梁忠申說話,王世郡站了起來,跪倒在地說,“這件寶貝是我的傳家寶,若不是要獻於相爺,現在還在我家後山洞里藏着呢。”

  秦檜一見一個生人貿然答話,很不高興,就問旁邊的人這人是誰,管家說,他是梁忠申的師爺,這件禮物就是他扛來的。

  秦檜看了看王世郡:“那你給本相爺說說,這大毛筆有什麼典故啊?”

  王世郡說:“相爺有所不知,我是書聖王羲之的後人,這支大毛筆就是他老人家曾經練臂力用的。如果相爺不信,可以看我的家譜。”說著,從懷裡掏出一本舊書。

  秦檜沒有看家譜,而是走到大毛筆跟前,讓人把紅布掀開,仔細打量着這支大毛筆,又用手掂掂,回頭對王世郡說:“這麼說,你也會寫字了?”王世郡說:“小人自小研習書法,雖不精湛,但也能塗鴉幾筆。”

  “來人,拿絹來!”

  家人趕緊進屋,抬出一匹絹來。秦檜吩咐家人將絹截成一丈長,又用針將幾塊絹縫起來,做成一丈見方;又吩咐抬出十幾塊最大的硯台,讓十幾個家丁開始研墨。一時間,院里鴉雀無聲,只有墨香和酒香飄在空中。

  半個時辰后,秦檜命令家人將研好的墨倒進一個木桶里,對王世郡說:“讓老夫看看你的本事。”

  王世郡也不說話,凝神靜氣,彎腰將大毛筆拿起來,將筆毫伸進木桶里。然後看看地上的絹,突然大吼一聲,掄起大毛筆衝過去,閃轉騰挪,筆走龍蛇,人們再看時,一個大大的“壽”字已經躍然絹上。

  秦檜也禁不住拍手叫好,吩咐家人賞了王世郡很多銀子。

  王世郡謝過秦檜,將筆在另一個木桶的清水裡涮好,又用紅布包上,雙手呈給秦檜。

  從此以後,秦檜就讓人做了一個支架,把“筆王”放在寢室里,想沾書聖一點靈氣。

  轉眼到了春天。這天晚上,秦檜做了一個夢。夢中,死去的岳飛騎着馬追他,要他償還血債。他跑啊跑啊,但終究還是沒有馬快,那馬一跳,正好壓到他身上,壓得他喘不上氣來。一着急,秦檜醒了,還沒睜開眼,就覺得脖子像被什麼涼涼的東西箍住了,有點喘不過氣來。用手一摸,涼涼的滑滑的。秦檜就是一激靈,趕緊睜開眼,嚇得魂都沒了。只見一條胳膊粗細的蟒蛇,正趴在自己身上,尾巴一繞,正好纏在他的脖子上。

  秦檜大叫一聲昏了過去。

  家人聽到秦檜的叫聲,連忙衝進屋裡,一個個都傻了眼。一個家人說:“趕緊去找‘老煙袋’,讓他拿着煙袋過來。”不一會兒,一個老者氣喘吁吁地趕來,把煙袋往蟒蛇頭邊一伸,蟒蛇的頭擺了幾擺,好像很討厭煙油子味,“哧溜”一下鑽床底下去了。

  家人們趕緊請來醫生,給秦檜醫治;又拿了鐵杴、木棍,把蟒蛇趕出屋,但誰也不敢殺死那條蟒蛇。

  過了半個時辰,秦檜醒了,他坐起來,指着管家的鼻子大罵:“沒用的東西,這麼一條大蟒蛇,是怎麼進屋的?”管家被罵得張口結舌。

  突然,一個家丁說:“快看,這個大毛筆的后塞沒有了,裡面是空的,莫非?”管家過去一看,可不是,大毛筆的后塞子掉在地上,聞聞空空的筆筒,還有一股腥氣。

  秦檜恍然大悟,大聲說:“快,把王世郡和梁忠申給我抓來!”

  幾天以後,出去的人回來報告,梁忠申和王世郡不見了,只找到一封信。

  秦檜氣呼呼地將信抓過來,打開一看,渾身顫抖起來。只見信上寫着:

  “老賊,你串通金國,謀害忠臣良將,將不得好死!怎奈,我身單力孤,不能手刃老賊,只能出此下策。為了達到目的,我搭上了最喜歡的龍鳳硯。現在你應該明白了,那個‘筆王’其實是假的,我在裡面裝了一條冬眠的蟒蛇。我知道,你小時候被蛇咬過,最怕蛇了,現在好了,就讓那條蟒蛇給你作伴吧!當然,為了把戲演得跟真的一樣,我請來了王世郡,王世郡雖然是一個隱士,但聽說要為岳元帥報仇,毫無怨言地下了山。你也不用費心找我們了,我們已經到了八百里秦嶺的腹地,你死後,我倆再出山給你送喪!”

  下面是梁忠申的簽名。

  秦檜氣得咬牙切齒,把信撕得粉碎,又命令侍衛打死那條蟒蛇,但找來找去,那條蟒蛇卻不見了蹤影。

  這一嚇不要緊,秦檜生了一場大病,經常夢見蛇纏着自己的脖子。那條蟒蛇不知犯了哪門子邪,晚上經常溜到秦檜的床上,待家丁打它時,又飛快地藏進一棵大樹的樹洞里。秦檜命人將大樹澆上油,想把蟒蛇燒死。但樹燒死了,蟒蛇卻跑了。

  從此,秦檜落下了一個毛病,經常半夜被噩夢嚇醒。這樣過了一段時間,秦檜的身體迅速衰老,不久,就在極度的惶恐中一命嗚呼了。

您正在瀏覽: “筆王”奪命
網友評論
“筆王”奪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