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唐碎兒義救劉伯溫

唐碎兒義救劉伯溫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一

  明朝洪武年間,京城裡劉伯溫的宅子忽起大火。宅內的劉伯溫叫苦不迭,他知道這是明太祖故意使人縱的火,自己一心輔佐聖上,如今卻落得個如此下場,實在是可悲。

  正焦急着,後門突然躥進一個賣糖人的老伯,二話不說就替劉伯溫換上了衣服,又將吹糖人的挑子放上他的肩,將他推出了後門。劉伯溫擠進了人群,慌慌張張地往城外逃命去了。

  如此跑了幾里路,前方出現一大湖,迷迷茫茫全是霧氣,看來已是無路可走。而後面又隱隱約約有追兵的聲音!劉伯溫放下糖人兒挑子,望着茫茫湖泊,不禁黯然嘆息,看來自己終是難逃此劫。突然,湖面上出現一葉孤舟,定睛一看,一女子正撐着船飄然而來,客客氣氣地說道:“唐碎兒請恩公上船!”

  劉伯溫大喜,立即上了小船。眼看追兵越來越近,叫喊聲轟天震地傳入耳來,唐碎兒卻沒有開船的意思,直愣愣的盯着被劉伯溫遺落在身後的糖人挑子。唐碎兒把糖挑子弄上了船。只見她抓起一塊兒小碎片兒放進嘴,嘗了嘗,點點頭:“好糖!”這才轉過身嘰里咕嚕嘟囔了幾聲兒,船便飛快地往湖心駛去。

  此時霧氣散開一些,劉伯溫坐的船早已離開了追兵放箭的範圍。正欲鬆口氣,卻聽見岸邊一陣叫殺聲,回頭一看,但見湖邊兒又來了一個人,正是救他的老伯,眼看就要被追兵堵上了!劉伯溫急求唐碎兒回去救他,唐碎兒不依,說自己只救恩公。劉伯溫無奈,只得將事情的原委簡單說了一遍。唐碎兒一聲驚叫:“什麼,你不是賣糖人的老伯?”立即將船掉頭,嘴裡喃喃有詞地念開了。遠處,突然轟地一聲,老伯陷進了泥地之中。士兵刺了個空,再往坑裡看,哪裡還有人影兒。但見湖邊兒的地面一陣顫動,只見一個人形大小的土影從地面躥了出來,迅速往東北方向的蘆葦叢滑去。

  這頭兒,唐碎兒的船轉眼間已經到了東北角兒,將一頭泥土的老伯給救上了船。船突然底子張開,成一圓形的碟子,邊兒捲起,像睡蓮。還掛了個帆,一陣風吹來,小船兒乘風破浪而去。不多時,就到了湖心的一個小島。

  小島上,陽光明媚,鳥語花香,簡直就是一世外桃源。唐碎兒說自個是愛吃糖的人,老伯留下,可天天給她做糖人,劉伯溫留下卻無用,指不定還會惹來殺身之禍,所以他必須得走!劉伯溫知道明太祖是非殺自己不可的,眼下四處皆是追兵,自己若離開小島無異是去送死。搖了搖頭:“您要真趕我離開,倒不如讓我死個痛快,死在女俠手上也勝過死在那些追兵手上。”唐碎兒真舉起了刀,老伯卻跪下了,說早年若不是劉伯溫出手相救,他一家老小早就死了,救命之恩理應回報,他願意代劉伯溫受死。

  劉伯溫並不記得自己何時救過老伯全家的命,老伯道:“劉大人,您真不記得了?那年大雪,我在你家門外賣糖人,眼看就要凍死,您將身上的碎銀全給了我,我一家老小才渡過難關,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更何況是救命之恩。”

  唐碎兒怔了怔,收回了她手上的刀,說道:“既然老伯不要你死,我也不要你死!”眼中竟有隱隱淚水,但聽她喃喃自語道,滴水之恩,湧泉相報。老伯趕緊叩謝唐碎兒,卻被她扶了起來,直呼“使不得!”

  既然唐碎兒不再逼劉伯溫走,這兩人就算活了下來。老伯太累,開開心心休息去了。

  二

  突然,劉伯溫一拍腦袋,暗想不好,老伯的家人要出事兒!朱元璋既要殺他,哪肯就此罷休?那些兵士見過老伯,必定會從賣糖人入手。如此一來,不只老伯的家人,而且整個京城賣糖人的人家都會遭殃。自己必須在明早開城門的第一時間,讓這些無辜的人逃出城來,若等朱元璋反應過來,他們必定是一個都難活!可要如何讓這些人家得到這個消息呢?劉伯溫是抓破腦袋也想不出辦法來。

  對了,求唐碎兒!劉伯溫想起那天湖心救老伯,還有船變睡蓮的怪事兒,料想這唐碎兒絕不是普通人。唐碎兒卻一口就給回絕了。劉伯溫一再懇求。唐碎兒見推辭不過,目光在劉伯溫臉上停留了幾秒,俏臉一紅:“除非,除非你肯服侍我……”

  飄滿花香的屋子,劉伯溫踏進了唐碎兒的閨房。穿過層層幔帳,劉伯溫發現了半躺在床榻的唐碎兒,正示意劉伯溫過去。劉伯溫靠近了些,才發現唐碎兒的旁邊,竟然還擺着老伯的糖人挑子。唐碎兒一轉轉盤,轉盤在“鳳凰”上停了下來。劉伯溫趕緊將糖化開,在大理石的板子上,揮出鳳凰兩個字,用竹籤黏了,遞給唐碎兒。唐碎兒瞪了劉伯溫一眼:敲碎!劉伯溫依言敲碎了糖字,遞到唐碎兒面前,唐碎了又瞪了他一眼:你先嘗嘗。劉伯溫無奈,遲疑了下,終於還是將碎糖放進自己嘴裡舔了舔,又放進唐碎兒嘴裡。唐碎兒這才心滿意足地閉上了眼睛,享受這絕妙的碎糖時光。如此片刻,劉伯溫卻是如熬數年,正想如何讓這怪癖的唐碎兒儘快去救人,唐碎兒卻彷彿從夢境中醒了過來,突然睜開了眼睛,讓劉伯溫趕緊準備救人的東西。

  唐碎兒讓劉伯溫先敲了些碎糖,又另取些糖熬開。隨後,她又弄來許多寬大的樹葉,讓劉伯溫用勺子就着糖漿趕緊往樹葉上寫字,寫完再撒上些碎糖。可這深更半夜的,又如何能進城去送信呢?就算進了城,又如何能找到賣糖人的家?唐碎兒卻說無妨,只催劉伯溫早些歇息,明早還去接人。

  第二天,大約到了開城門的時間,劉伯溫就和唐碎開着大船接應去了。天麻麻亮,果然有一群人往湖邊兒走來,老老小小,最醒目的自然是那一擔擔的糖人挑子。近了,唐碎兒把船靠在岸邊,此時人群中突然生起一陣騷動,原來後面有騎兵喊殺了過來!情況緊急,劉伯溫趕緊讓唐碎兒施展道術,就像昨天救老伯那樣,將大夥全救出來。唐碎兒卻搖搖頭,昨天她聽螞蟻說賣糖人的老伯有難,於是就在湖中等待。救老伯的法術,是她指揮着一大群螞蟻挖洞給老伯開路,可如今逃難人數太多,根本找不到這麼多螞蟻來施救!

  經不住劉伯溫一再的央求,唐碎兒只好說試試。邊說話邊上糖,瞬間就吹出了一張糖絲網。只見她將絲網拋向岸邊,黑壓壓的螞蟻立即涌了上去,轉眼見,糖絲網就拉得老大老大,阻住了追兵的來路。兵進纏兵,刀砍黏刀,趁着這個空兒,所有逃生的人都上了船,唐碎兒一揮手,船駛回了小島。

  話說這一船的糖人挑子是如何收到信的呢?原來,糖人挑子向來起得早,每天的糖都得是新鮮的,要現熬,熬的時候他們發現了挑子上的樹葉,樹葉子上有螞蟻爬着,顯出來的字全是“趕緊出城,逃命,城外有船接應!”這麼奇怪的現象,嚇得大夥趕緊拖家帶口跑了出來!劉伯溫於是安排糖人挑子奔外地去,並一再囑咐,再不要回京城了,裝聾作啞,別讓人聽出來口音,一家老小靠個賣糖人兒的挑子活下去。

  三

  糖人挑子從此散落各地,老伯卻不願意走,一要給救命恩人唐碎兒做糖人兒,二要和劉伯溫有個照應。可是,這天下之大莫非王土,劉伯溫還沒安生幾天,就聽說朱元璋又下令在全國各地抓做糖人的挑子。

  劉伯溫找到唐碎兒,言明要離開小島,他得回京城去做個了斷,好讓朱元璋平息了這場血雨腥風。劉伯溫心意已決,根本不由得人勸。一邊的老伯急得不行,非要代他進京不可,劉伯溫唐碎兒齊言行不通,一是他長得不像劉伯溫,騙得過士兵哪又騙得過皇上?二是不懂官場規矩,根本進不了京城。老伯還在堅持,唐碎兒發出一聲無奈的嘆息,右手盈盈一揮,一道糖絲射向了劉伯溫,劉伯溫還未反應過來,已然暈了過去。唐碎兒嘆道:“救他一命吧!”說完進了閨房,突聞呻吟連連,房內的螞蟻竟牽線似出之不盡……

  薄霧裡,一條小船從湖中劃過,劉伯溫站在船頭,下了船,直接往京城裡去了。他端端站在朱元璋面前,不亢不卑,只求一死!朱元璋原本是背地裡乾的陰謀事,哪裡見得光,當下順水推舟,賞了劉伯溫一個全屍,賜下御酒一杯,送他回老家青田。

  這御酒下肚,哪有活命的道理?劉伯溫在前往青田的路上就躺進了棺才。朱元璋隨即詔告天下,稱痛失良才,並賜號文成,其家人以皇親待之。劉伯溫的靈柩到達家鄉,家人痛哭不已,心想這好好的人怎麼說死就死了?卻又都敢怒而不敢言!

  兩天後,有一糖人挑子來到青田,卻是當日跟劉伯溫換衣服的老伯。他這一來既不哭喪,亦不祭拜。而是悄悄提醒劉夫人開棺驗屍,劉夫人將信將疑地命人打開棺材,卻聽一陣輕微的響動,一群黑螞蟻就沖了出去,數量極龐,像流過的黑沙。棺材內僅留一行字:夫人勿念,伯溫平安,切勿追究此事。接着,那黑色的字也流沙而去,卻也是螞蟻拼成!

  劉夫人驚喜交加,招呼老伯喝茶歇息,詢問詳情。哪料老伯卻哭開了,一口一個唐碎兒。劉夫人更是驚訝,老伯這才將原委一一說清,說到後來,原是老伯吹了個大糖人,像極了劉伯溫。唐碎兒呼了螞蟻來,撐起這個大糖人,指揮着去見朱元璋。因為唐碎兒屢屢調動螞蟻,使得她的蟻群數量劇減,為了有足夠的螞蟻撐起糖人,唐碎兒不停地孵育蟻卵,產出螞蟻,到得後來,剛送老伯出島,唐碎兒就因精力耗盡而死了!原來,唐碎兒其實是只螞蟻王,為了報老伯的恩情才耗盡了自己的生命!

  劉夫人越聽越奇,想不到這螞蟻也懂報恩,可她唐碎兒究竟受了老伯什麼恩惠呢?值得如此相報!老伯說,糖挑子有個規矩,當天賣不完的糖,要麼吃了,要麼扔了,不扔第二天也會爬滿螞蟻。每到大雪天兒的,老伯可憐那些螞蟻,就把糖敲碎了放在院子角落裡,讓螞蟻抬去,年年如此。唐碎兒及她的螞蟻們正是吃了這些糖,才熬過了一個個冬天……

  可劉伯溫去哪了?老伯卻是搖搖頭,但他心裡清楚,劉伯溫正在那凡人尋不着的小島上,指揮着那些失去女王的蟻群,他劉伯溫有的是妙計,縱然失去女王,他的螞蟻跟別的蟻群作戰時也絕不會吃虧的。

  京城外頭的連霧湖,也不過就是大樹底下一水塘子。沒了唐碎兒,劉伯溫再也回不到大明世界。可那又有什麼關係呢?他在一個朱元璋找不到的地方,過着土皇帝的日子,倒比人世逍遙自在!

您正在瀏覽: 唐碎兒義救劉伯溫
網友評論
唐碎兒義救劉伯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