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韓知縣歸佛

韓知縣歸佛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三角山紫雲峰下有一座古寺,叫紫雲禪寺,史考建於唐朝貞觀年間,距今1300餘年,開山祖師是慈應大和尚,他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

  放生得偈語

  慈應俗名叫韓木林,河北人氏,小時家境貧寒,父親英年早逝,母親很有見地,含辛茹苦地養育他,培養他讀書,木林從小就十分聽話,讀書刻苦用功,學業日漸長進。後來朝廷以文取人,他竟不負母望,得到一官半職,被封為河北省保定知縣。他因出身於寒門,做了知縣也與眾不同,食宿儉僕,出門不坐轎不騎馬,同情百姓,一心為民。他崇尚佛教,每逢初一、十五都要進廟燒香拜佛。這年的大年初一,他到廟堂出方,燒完香,拜過佛,正準備離去時,一位老法師叫住他,法師說:“看你印堂發黑,面帶血光,不日將有殺身之禍。”韓知縣一聽大驚失色,雙膝跪地,求法師指點迷津。法師說:“你近一時期不得剃頭,多做善事,便可逢凶化吉。”說罷從香案上取出一瓶香油交給他,並囑咐說:“若遇頭暈頭痛,頭上抹油可醫治,切記。”

  韓知縣回到府上,先是有些悶悶不樂,轉而一想:“行得正,坐得穩,為人不做虧心事,實在要怎樣乃是命中注定。”不禁心胸豁然開朗,照常起居,照常辦理公務。一天,升堂完畢,回到府上,看到伙房裡放着一盆鮮活的螺螄,忙問廚師這是從哪裡來的,廚師告訴他,說是韓夫人要吃新鮮的螺螄肉,康七爺託人送來的。韓知縣怒道:“荒唐。”說罷端起盆子送螺螄到河裡放生。剛把螺螄放入水中,不一會兒,一件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水面上浮現出幾行金字,是一偈語:

  油頭不洗頭,

  靠岸不蹲舟。

  斗粟三升米,

  蒼蠅抱筆頭。

  韓知縣一時不解其意,但卻把這四句偈語牢牢記在心裡。

  油頭不洗頭

  韓知縣的夫人姓趙名彩雲,下人都尊稱她韓夫人。韓夫人雖然名字好聽,人也生得頗有姿色,卻是一個刀子嘴、蛇蠍心的潑婦,得知韓知縣把螺螄送到河裡放生,罵不停口,見韓知縣回府,罵得更起勁,什麼你剁頭死的,該五雷轟頂,五馬分屍,該披麻戴孝,亂箭穿心,只要她想得到的便罵得出口。韓知縣早已習慣了,仍心平氣靜,也不搭理。走進書室,準備看書,忽覺一陣陣頭痛,越痛越厲害,他拿出法師給的一瓶香油塗抹在頭上,果然十分靈驗,頭痛即止。草草吃過晚飯,進澡堂洗澡,剛把浴巾舉到頭上,想起“油頭不洗頭”之句,又放下了,只洗手臉和身子,感覺身體還是有些不舒適,便寬衣早睡。韓夫人因生氣,叫廚師做了好吃的,大吃一頓,還喝了幾杯白酒,本來不勝酒力,一時面若桃花,昏昏欲醉。丫頭小月忙扶她上床,帶上房門,匆匆離去。深夜時分,忽有一蒙面刺客,身穿夜行衣,手持利刀,潛入房中,在床前稍站片刻,對準韓夫人胸口猛刺一刀。抽刀逃走時,韓知縣被驚醒,看到一個人影,大喊捉賊,僕人們聞聲追趕,刺客卻已翻牆逃跑。再看韓夫人,致命一刀,血濺鴛鴦床,早已氣絕身亡。知縣夫人被刺,消息傳出,轟動縣城,韓知縣想自己異地為官,秉公執政,廉潔自律,也不曾與人結仇,為何要謀殺夫人呢?百思不得其解。請教法師,法師說道:“你夫人紅杏出牆,早與人勾搭成奸,今姦夫本想殺你,夜色之中,你滿頭香油,夫人卻一股酒氣,誤把夫人當成你,夫人被殺,乃命中注定,且喜你逢凶化吉,善哉!善哉。”

  靠岸不蹲舟

  韓知縣把師爺和捕頭二人叫到府中,分析案情,說出姦殺的疑點,命他二人查到線索,要儘快揖拿兇手。

  韓知縣心地善良,夫人既已被殺,好歹也算夫妻一場,還有個小兒子,看在兒子份上,決定送夫人靈柩回老家安葬。於是,他帶了幾名僕人,先從陸路用馬車將棺木送到大河邊,又雇了一隻木船,裝上棺木逆水而上。一天,木船行至一個叫黑風口的地方,但見紅日沉西,夜幕降臨,韓知縣忙叫拋錨歇船,上岸休息,此處上無村下無店,荒郊野地,船老大要大家都在船上過夜,韓知縣牢記“靠岸不蹲舟”的偈語,執意帶大伙兒上岸休息,幸好山上有座草棚,韓知縣同大伙兒一起住進草棚,勉強安身。半夜時分,黑雲驟起,暴雨如注,足足下了兩個時辰,天快亮時,忽聽一聲巨響,停船的地方發生山崩,木船連同棺木隨崩塌的泥石葬身水底。船老大和僕人一看,嚇得臉色蒼白,暗暗慶幸聽了知縣的話,沒有住在船上,算是撿回了一條性命。韓知縣站在岸邊望着奔流的河水長嘆一聲:“真乃天意也!”只好帶着僕人走旱路返回。

  斗粟三升米,蒼蠅抱筆頭

  韓知縣一行曉行夜宿,不敢耽誤,很快就回到保定縣城。師爺和捕頭稟報案子告破,兇手周可已捕入大牢,等候知縣大人批斬。韓知縣看完案卷,作案過程清楚明白,人證物證一應俱全,周可已在供詞上簽名畫押。韓知縣怒道:“忘恩負義之徒,當斬!”正提筆批斬時,突然飛出一隻蒼蠅,死死抱住筆頭,知縣心中一驚,正應偈語中的“蒼蠅抱筆頭”之句,難道斷案有誤?放下筆,蒼蠅才飛走。韓知縣當即升堂,親自問案,周可乃湖北黃州人氏,一介書生,窮愁潦倒,以游館為業出門混口飯吃,韓知縣在保定街頭巧遇,見他滿腹詩書,才華出眾,留在府上做塾師,夫人曾說周可輕簿,韓知縣只是不相信。周可一見知縣,淚如雨下,直喊冤枉,韓知縣叫他如實講來。原來夫人見周可一表人才,曾幾次請他一起用茶,有意挑逗,周可乃讀書之人,受韓知縣恩惠,豈敢負義越禮。因師爺大刑伺候,遍體是傷,想留條性命,等韓大人親審,故招供。如知縣不信,死在韓大人面前也心甘。韓知縣深信不疑,當即釋放,並命僕人好生調理,傷愈之日,韓知縣送紋銀百兩,叫他求取功名,周可跪地謝恩表示如有發跡之時,定當厚報。韓知縣心繫命案,靜坐書齋,口念偈語,四句已靈驗三句,還有一句“斗粟三升米”何意?冥思苦想,猛然明白,一斗粟有三升米就應有七升糠,豈不在暗示姦夫就是康七,記得那天的螺螄也是康七託人送來的,如果是康七,丫頭小月定知內情。於是傳喚小月。小月實不相瞞,自去年元宵節夫人上半月亭看花燈,路遇康七,康七本是富戶人家公子,尋花問柳之徒,見夫人頗有姿色,故意上前挑逗,夫人乃是淫蕩之輩,也暗送秋波,來一去二,勾搭成奸。此事自然瞞不過小月,小月因見韓大人總是忍讓夫人三分,故從未走漏風聲。今見夫人已去,才從實道來。韓知縣命捕頭速拿康七歸案,升堂親審,康七本做賊心虛,有小月公堂作證,知事已敗露,也只得從實招供了。韓知縣問到為何把夫人殺了時,康七供詞與法師所說無二,韓知縣當即批斬,殺人償命,康七也是罪有應得。

  韓知縣辭印

  韓知縣親歷了這場命案,感悟頗深,每一劫難之所以能逢凶化吉,遇險為安,全賴菩薩點化。故漸漸疏於政事,終日吃齋念佛,潛心經文。有時不知不覺中也走進了寺院。一次在禪堂打坐之時,忽見一老僧從天上飄然而至,站在面前,口中念念有詞:

  桃紅柳綠又如何,

  天下名山僧佔多。

  紅塵看破早脫俗,

  積善修行敬彌佗。

  待睜眼看時,卻未見老僧蹤影,想來原是一夢,心中疑惑,請法師解夢。法師說道:“你佛緣已到,該辭印歸山,師出祖庭,非小廟可居也。”韓知縣聽罷,正合心意,不敢耽誤,即回縣衙,安頓家小,稟報上司,交割政務,執杖而去。一路上跋山涉水,逢廟必進,見佛下拜。僧舍留宿,化緣充饑。暮秋時節,在江洲黃梅破額山前,偶遇一拾柴禾老僧,心中一驚,似曾相識,細想與夢中所見一模一樣。自思:“真乃我師也。”跪地三拜,口稱師父。老僧實為四祖道信的第二代傳人慧山大師。慧山法師扶起韓知縣說:“吾料你今日前來,故下山相接爾。”從此,韓知縣隨法師踏入了佛門。

  韓知縣在四祖寺剃席,因是棄官歸佛,自取法名辭印,后經師父改字為“慈應”。

韓知縣歸佛 範文推薦:

  • ·蔣知縣智破怪魚案
  • 您正在瀏覽: 韓知縣歸佛
    網友評論
    韓知縣歸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