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簡文帝求子

簡文帝求子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東晉簡文帝司馬昱還是會稽王的時候,子嗣問題就讓他寢食難安。本來,他有過幾個孩子,可惜都夭折了。如今,司馬昱已年近不惑,心裡要多着急,就有多着急。

  這天,王府內張燈結綵,鼓樂喧天,司馬昱又新娶了一位姓趙的王妃。趙妃是個普通百姓,而且還是個有夫之婦。可堂堂一位王爺,怎麼會娶她呢?原來一年前,趙氏一胎生下了四個兒子,而且還都活過來了,這事轟動了整個京師。司馬昱聽說后,心就一動:這麼能生,我何不娶她進府?哪怕給我生一男半女也行啊。於是半年後,司馬昱派人去遊說,他知道,這等於搶人家老婆,你再大的王爺,給再多的錢,估計也要費些周折。可轉過天,喜訊傳來,人家同意了。但要在孩子一歲后,才能嫁入王府。今天,正是大喜的日子。就這樣,一晃又是兩年過去了,可趙妃卻沒動靜,司馬昱徹底絕望了。

  這天,司馬昱怒氣沖沖地來到趙妃房間,大罵趙妃無能。哪料趙妃卻揚起頭說道:“王爺息怒,臣妾有件事告訴王爺。但說完后,懇請王爺送臣妾回家。”

  司馬昱聽完就火了,喝道:“王府豈是你想進就進,想出就出的?你當本王是什麼?”

  趙妃卻很平和,回道:“不瞞王爺,兩年前你派人來臣妾家遊說,臣妾家人之所以很快答應,是因為他們都知道,我有兩年王妃命!”

  司馬昱大驚,不相信地看着趙妃。“有一位名叫扈謙的相士,為臣妾相面,言稱:臣妾日後定會一胎四子,因子顯貴,得到兩年的王妃命。起初臣妾不信,沒想到果真一胎生下四子,然後王爺便派人提親。如今,正好兩年已過。”說到這,趙妃拿出一封書信,“當年,那位相士料定,王爺斷然不會相信臣妾所言,因此寫了封書信,只等兩年後由臣妾交給王爺。說,王爺一看便知。”

  司馬昱疑惑地接過信,拆開看去,頓時驚得一頭冷汗,只見書信上寫道:“求子心切亂投醫,兩年王妃趙氏去;龍宮本在王府藏,子出會稽便稱帝。”

  司馬昱慌忙合上信,嚇得心通通直跳,這分明是首反詩,說他,求子心切才娶了趙氏,可趙氏也生不出孩子。因為能為他生孩子的人,就在他的王府里。而且孩子出生后,他“會稽王”就要當皇帝了。

  司馬昱正驚慌間,就見一名宮女跑進來叫道:“回王爺、王妃,一個叫扈謙的人,說來接王妃回娘家。”

  “什麼?”司馬昱大吃一驚,突然瞪起眼,問趙妃道:“扈謙,那是當世神人,多少王公大臣想見,都見不到,你螻蟻百姓,如何使他為你相面?”

  趙妃搖了搖頭說:“我也不知怎麼回事,是他自己來的,說算出‘龍種受阻’,要我幫忙。”

  司馬昱眼珠轉了轉,臉一沉喝道:“來人啊,把扈謙給本王拿下,關入地牢。”說完,冷冷地對趙妃一笑,“你以為編個故事,就能騙了本王嗎?你也在王府里老老實實地待着,膽敢出府半步,誅你九族!”

  第二天,司馬昱“囚扈謙”的事就傳遍了整個京城,大臣們紛紛前來,替扈謙求情,說此人有神鬼莫測之能,言出必中。司馬昱知道,其實這些人就是想找扈謙算命,站起身抱拳說道:“各位,如今上有明君在堂,下有大司馬震世,本王只是抓捕一位謠言惑眾之徒,難道諸位大人,覺得本王做得不妥嗎?況且,當晚本王已將妖人押送到了大司馬府,由大司馬親自處置,各位若真想求情,還是到大司馬府去吧。”

  這一句,大臣們都老實了,慌忙告退。可誰知,白天還義正詞言的司馬昱這天晚上卻突然變成了無恥色狼:先下令將趙妃趕出王府,接着就把王府內所有的王妃、宮女,按一、二、三、四、五的編了號,下令:從今晚開始,按順序來,每人同床三天。

  原來司馬昱為生孩子,開始行動了!不是扈謙說了嘛:龍宮本在王府藏。可他既然相信,為什麼又不見扈謙,還把人家抓起來,送到大司馬府呢?這個問題就複雜了。別看司馬昱是王爺,皇帝的親弟弟。但如今的晉王朝,已被大司馬桓溫,獨霸了朝綱,耳目遍布全國,就連皇帝都怕桓溫。司馬昱清楚,神人扈謙來府,逃不過桓溫的耳目。桓溫定會對自己起疑心,可偏偏又有這麼首反詩出現,這不是要命?司馬昱心一橫,就想殺了扈謙。但轉念一想,更不行!這樣做只能使桓溫疑心更重,無奈之下只得賭一把,將扈謙送給桓溫。

  所以,當晚司馬昱就把扈謙送了過去。臨行前司馬昱一個勁地許好處,求扈謙千萬別把信中的內容說出去,就說是我司馬昱求子心誠,費了好大勁才找到你,請你來的。不然我一家子性命難保。

  扈謙聽完樂了:“泄露天機,必遭天譴。會稽王是真龍天子,如今龍種受阻,我就為此事,才出得山。你就不必擔心啦。但趙氏必須要放走,不然日後她定會克害你。”司馬昱慌忙點頭。

  當桓溫聽說司馬昱送扈謙過來了,高興得差點蹦起來。他也聽說過神人扈謙的大名,如今桓溫已有了改朝換代的心思,正缺這麼一位神神鬼鬼的人物日後替自己造輿論呢。就這麼著,司馬昱逃過了此劫。自然“子嗣的問題”就成了頭等大事。

  如此又是半年過去了。這天,司馬昱來到了桓溫府上。寒暄已畢,司馬昱面帶難色,說道:“大司馬,本王此次貿然來府,是想找扈謙,不知大司馬能否……”

  “會稽王何意!”司馬昱還沒說完,桓溫冷着臉插話了,“那晚,你將扈謙押送到我府。當時我就說過,此等妖人禍國亂政,其害最大。所以我依律將他押入了死牢。如今,王爺突然想見,莫非……”

  司馬昱聽完,臉都白了,說道:“大司馬千萬別誤會。實不相瞞,本王只為求子嗣。我已按扈謙所說的辦法做了,可還是不頂用。”說到這,司馬昱指了指自己的身子骨,接著說:“大司馬請看,本王如今這摸樣,都已經被掏空了。所以才想讓扈謙幫本王看看,到底是哪位王妃、宮女,才能替本王生出孩子。若不然,本王非被熬死不可。”

  司馬昱的話音剛落,桓溫就哈哈大笑了起來。可不是,你瞅如今司馬昱這德行,眼窩深陷,氣色發暗,瘦得自己吹口氣,他就能飛起來。桓溫點了點頭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既然如此,明天我就命人把扈謙押到王府內。不過,只能給一個時辰。”桓溫說完,端起了茶杯。司馬昱慌忙起身,千恩萬謝地告辭而去。

  第二天,剛到巳時,王府內可就開了鍋。院內王妃、宮女一排排地站着,扈謙邁着八字步,逐個審看。司馬昱緊緊地跟在他身後。眼看半個時辰過去了,扈謙卻一屁股坐地下了,嚷道:“會稽王,王府內還有沒有其他的女人啊?這些都不是。”

  司馬昱連忙說:“沒了。王府內的女人都在這裡呢。你再給仔細看看。”

  扈謙搖了搖頭說:“不可能!會稽王,大司馬命我一個時辰之內必須回去,你看,如今都半個多時辰了,你要再不說實話。我可真沒法幫你了。”

  司馬昱都要哭了,說:“事關本王子嗣,我怎敢隱瞞,真的沒了。”司馬昱的話音剛落,就見一位身材高大,面如黑鍋底,頭髮捲曲,嘴唇外翻的醜女人,手拿掃把走進院內。先奇怪地望了眼滿院的王妃、宮女,一抬頭看見了司馬昱,頓時驚慌失措地跪倒,嚇得渾身直抖。

  再看扈謙雙眼猛然就瞪圓了,一下子蹦了起來,叫道:“王爺,我找到啦!就是她!”

  司馬昱咧了咧嘴,勉強擠出些笑來,說道:“沒有看錯吧?”

  扈謙如釋重負地點了點頭說:“玄水色黑,德澤後世,終於找到了!真是恭喜王爺,賀喜王爺!”

  這位能替司馬昱生出孩子的黑女人是誰?正是王府內最下等的使喚丫頭,被稱為崑崙奴的李陵容!

  當晚,司馬昱令人喊來李陵容,越看越想哭,怎麼會是她呢?但子嗣比什麼都重要,認命吧。轉過天,李陵容一步登天,被封為了王妃。奇迹發生了,一年後,李陵容果真產下一子。司馬昱高興壞了,給兒子取名為:司馬曜。

  幾年後,桓溫北伐,卻被慕容垂打得大敗而歸,威望跌到了極點。他本想着借凱旋之機,威壓天下,登上皇位。這下好,偷雞不成蝕把米。他不得不發動政變,廢掉了皇帝,擁立司馬昱為新君,做他的傀儡,學習司馬家族的成功經驗:欺幼帝,行禪讓之禮!因為司馬昱早被掏空了身子骨,活不長。就這樣,司馬昱果然有了兒子就當了皇帝,可剛一年就病死了。他的幼子司馬曜接替了帝位。桓溫連忙着手準備展開行動,可偏偏關鍵時刻掉鏈子,得了病,半年後也病死了。

  至於扈謙自從點化司馬昱生子后,就被桓溫當成了活佛。扈謙告訴桓溫,司馬家的龍脈在西南處,你桓溫若想做個長久皇帝,就必須要毀掉司馬家的龍脈。經桓溫苦求,三年前,扈謙就替桓溫毀司馬家的龍脈去了。這一去,就再也沒回來。

  多少年後,有人說曾在終南山頂,看到扈謙白日升空成了仙。但也有人說,其實這位扈謙是假冒的。他的真實身份是趙氏的親弟弟,為救姐姐,才假冒神人扈謙,替司馬昱找了個醜陋的黑女人生子。

  但不管怎樣,《資治通鑒》記載:東晉簡文帝為求子嗣,聽信相士之言,娶了位“形長而色黑”的醜陋宮人當皇后,生下了孝武帝——這可是真實的歷史!

簡文帝求子 範文推薦:

  • ·建文帝的絕密信
  • ·求子五頂山
  • ·求子五頂山
  • 您正在瀏覽: 簡文帝求子
    網友評論
    簡文帝求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