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認命的“倒霉蛋”

不認命的“倒霉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認命的“倒霉蛋”

  文/觀鵝會意

  鄙人感悟,每個人在自己人生的征途中,難免會時運不濟遇到一些倒霉事,俗話說到生活中的倒霉事有:屋漏偏遇連陰雨;船遲又遇打頭風;月值年災時運拙;吃魚嗓眼卡魚刺;放屁砸了腳後跟;禾苗寸高逢冰雹;孤兒寡母渡災年。如果倒霉事接二連三接踵而至,若如俗話說的“喝涼水都塞牙”,那這個人就是個倒霉蛋了。

  世界聞名的倒霉蛋筆者認為美國的射擊選手埃蒙斯應列為首位,他在兩屆奧運會決賽中,最後一槍把到手的金牌射飛而被世人熟知。在2004年召開的雅典奧運會,只要有中國選手進入決賽的項目,電視實況轉播筆者是一場不誤,希翼着運動場上一次次升起五星紅旗。奧運會射擊男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中,我盯着銀屏上一個個選手的發射與報靶,因為有中國選手賈占波也進入了決賽。激動人心的時刻終於到來了,前九槍過後環數最高的是美國選手埃蒙斯,他只要把子彈射到靶上有成績金牌就可收入囊中。選手們的最後一槍開始了射擊,我的心就像要跳出嗓子眼。屏聲靜氣地看着一個個選手的發射與報靶,九發過後賈占波已經落後埃蒙斯整整3環。賈占波在最後一發擊出10.1 環,穩住了第二的排名。意想不到的驚人一幕出現了,埃蒙斯擊發出最後一槍后,屏幕上居然遲遲沒有顯示出他的成績。射擊場內一片嘩然,美國隊教練立刻向比賽監督和裁判員進行了交涉,裁判員走上前認真檢查了埃蒙斯的槍膛,莫名驚詫的埃蒙斯更是連連向裁判示意——我肯定擊中了靶紙。令人瞠目結舌可上吉尼斯紀錄的事情發生了,經過裁判的認真檢查,最終發現站在2號靶位的埃蒙斯由於過度緊張,最後一槍竟然瞄錯了方向,鬼使神差把子彈射到了3號標靶上,結果把金牌拱手讓給了中國選手賈占波,報紙報道戲說是“餡餅”砸中了賈占波。

  時過境遷,2008北京奧運會埃蒙斯又來了,還是在九發過後他的環數遙遙領先於其他選手,選手們開始了第十槍的射擊,他只要最後一槍打出業餘選手的水平6.7環,就可射落金牌。然而,老天爺再一次給他來了個“逗你玩”,他由於緊張過度只打出了4.4環,這位美國人民的“叛國者”,眼睜睜地看着金牌掛在了中國選手邱健的脖子上,後來人們稱他為“倒霉蛋”。接着他又患上了甲狀腺癌,所幸沒有危及生命。這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並沒有被連連的厄運而打敗,他與幸福伴侶捷克射手卡特琳娜一同去2012倫敦奧運會再去拼搏,這一次沒能等來他的最後一槍,雖然沒有進入決賽但雖敗猶榮。

  奧斯特洛夫斯基有一句名言:“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願意燃燒起來。”當厄運的黑手掐住你喉嚨的時候,怒吼與反抗是生,束手就擒認命是死,當你用堅強的鐵拳擊敗厄運時,你才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泰然面對黑暗高歌的勇士。當一個人能夠堅強地面對人生的厄運,拚命地向著前面的目標努力,堅毅的結果就是奇迹的出現。一個四肢癱瘓只有一隻手可以活動的美國人麥克·亨德森,他如果和正常人比較,那他的命運真是糟糕透頂了。但他這個坐在輪椅上的殘疾人,居然向飛行教練潘·帕特森,提出自己想學習駕駛飛機,帕特森被他的執著精神所感動,對他說:“也許我可以教你學,但按照聯邦飛行條例規定,你必須具備自己上下飛機的能力。”說罷,他朝教練機一努嘴回休息室喝咖啡去了。

  當帕特森休息了四十分鐘走出休息室,看到麥克正坐在駕駛員的位置上,他難以置信麥克硬是靠一隻手“爬”上了飛機,磨破的肘部還在流血,艙內到處是血跡斑斑,帕特森知道世界上再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他的決心。師徒二人幾乎把飛機上的所有操縱桿,都改造成適合麥克用右手和手腕操控。經過長時間刻苦的訓練和測試之後,放單飛激動人心的時刻終於到了,麥克啟動了發動機,用右手推上油門鬆開手閘,調整好飛機方向,飛機越滑行越快,眨眼之間他就操縱着飛機騰空而起飛上了藍天。

  還有許許多多強者勇士他們不會向命運低頭,《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美國盲人作家海倫·凱勒;心靈的奔跑者,《扶輪問路》坐在輪椅上的現代作家史鐵生;在輪椅上起飛的雄鷹,身殘志堅的中國著名殘疾人作家張海迪;獨腿獨臂情侶舞者馬麗與翟孝偉......老天爺給了他們許多不幸與厄運,給他們的心靈留下了許多創傷,但他們沒有在嘆息和憐憫中尋找慰藉,痛苦纏繞不住他們追求的夢想,殘酷的厄運牽拉不住他們堅強的自信,他們讓強大的毅力在生命中膨脹,沒有讓不幸與厄運毀掉寶貴的生命,並且做出了正常人都難以做到的事情。

  參天大樹不會因幾個疤痕而停止了生長;雄鷹不會因遭受過暴風雨的洗禮而膽怯了藍天。在苦難與不幸來臨之時,只有靠自己用剛毅的鐵拳,痛擊厄運的咽喉與要害部位。敢於嘲笑命運,敢於追求自己的理想,藏在你心靈中隱形的翅膀,就會載着你展翅飛翔。

您正在瀏覽: 不認命的“倒霉蛋”
網友評論
不認命的“倒霉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