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梅山鴨王

梅山鴨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楓樹遍生的梅山腳下,是一片蘆葦繁盛的葦塘。時至九月,秋風乍起,山上紅葉似火燃燒,塘里蘆花如雪飄飄,風景甚是賞心悅目。然而這一年,世代居於此地的梅山人再也無心賞看風景。因為,日本鬼子來了!

  聽說日寇沿途燒殺搶掠,鄉親們忙駕着木船竹筏,駛進了葦塘躲避。但蘆葦盪方圓不過十里,哪裡經得住裝備精良的日寇哪怕是一個中隊的掃蕩?事實也是如此,新組建的梅山游擊隊隊長馮嘯很快得到可靠情報,日軍大部隊繼續南進,只留下一個百餘人的中隊圍剿葦塘。要知道,日軍的一個標準中隊,配備有12名重機槍手,9個擲彈筒班,72名步兵,而游擊隊隊員僅有30餘人,武器也多是魚叉,弩箭和鳥銃!力量懸殊,武器落後,如果硬拼,無異於拿着雞蛋碰石頭!思考再三,馮嘯決定帶領鄉親放棄葦塘,撤進梅山,伺機開展游擊戰,消滅一個是一個!命令一下,鄉親們紛紛藏好舟筏,進了梅山。但只有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卻兀自端坐竹筏之上,揮動着長長的銀柄鴨鞭,泰然自若地放牧着他的鴨群。

  “老大爺,鬼子馬上就到,快走吧!”馮嘯和通訊員小張駕舟匆匆趕到,着急地催促。老人恍如沒有聽見,乾瘦的左臂凌空一揮,鞭聲脆響中,頓見數百隻鴨子在綠頭母鴨的引領下,浩浩蕩蕩地向葦塘中央開去。

  “老人家,鬼子殺人放火,無惡不作,你再不走,就來不及了!”馮嘯再次相勸。老人這才緩緩扭頭。只見老人臉龐黝黑,鬍鬚花白,雙目炯炯有神,一字一頓地沉聲說道:“這裡是我的家!”

  說罷,老人盪起竹篙,輕捷地駛進了蘆花飛揚的蘆葦盪。馮嘯新來不久,從沒見過這位固執、倔強的老人。通訊員小張說,老人無名無姓,兩年前來到梅山後,一直以打獵、放鴨為生,鄉親們都管他叫“梅山鴨王”。據傳“梅山鴨王”篤信梅山教,深得梅山祖師真傳,能變換形體,並能號令飛禽走獸為其所用。

  “馮隊長,聽說‘梅山鴨王’進山打獵,一個倒立就能變身,變成一棵樹,鳥銃變為一根茅草。他看得見野獸,野獸看不見他。每次打獵,都能滿載而歸——”“胡說!這是迷信!”儘管馮嘯嘴上訓斥小張,可他心裡也多少知道一些,由瑤族人民締造的梅山文化獨特精深。早在唐代,梅山之術便傳得神乎其神。在民間傳說中,梅山教祖師叫張五郎,天生神力,而且長着一雙反腳,倒行如飛。時至今日,梅山人仍將張五郎的雕像敬奉於神龕上,逢年過節,進山巡獵,必先虔誠地祭祀一番,此習歷千年不變。

  “馮隊長,你別不信。就說‘梅山鴨王’的那根銀柄鴨鞭,看着不起眼,可是件寶物。一到晚上,‘梅山鴨王’攏了鴨群,鴨鞭往圈裡一插,不用看管,那些狡猾的狐狸、兇殘的野狼都不敢近前。”小張不服,繼續兜售聽來的傳聞。大敵當前,馮嘯一門心思地想着收拾這幫竄上門來的禽獸,哪有閑工夫聽這些天方夜譚?看着老人消失在蘆葦盪里,馮嘯只好緊急返回梅山,與隊員商量阻擊日寇的辦法。

  打是打不過,只能智取。有人想到了火攻,像“火燒赤壁”那樣燒個痛快。可眼下蘆葦茂盛青蔥,根本無法點燃!有人想到了潛水鑿船,可隊員中又找不出梁山好漢浪里白條那樣好水性的人……不管採用什麼辦法,都必須將鬼子攔截、消滅在葦塘中。不然等他們攻上梅山,用不了半日,面積不大的梅山就會被蕩平,數千鄉親就會遭受血腥殺戮!從早晨商量到中午,依然計無所出。可鬼子不給你機會,放哨的隊員急匆匆地趕來報告:日軍的那個中隊已駕船向梅山氣勢洶洶地進逼!

  情勢危急,不容多想,馮嘯當即命隊員分散潛入葦塘,借蘆葦的掩護襲擾鬼子,即使同歸於盡,也絕不能讓鬼子攻上梅山,禍害百姓!很快,隊員便划著竹筏,埋伏進了密不透風的蘆葦盪。半個小時后,鬼子的船隻越來越近。馮嘯撥開葦葉看去,不由得倒吸一口涼氣!幸好沒有採取冒險鑿船的策略!鬼子開的是一艘大船,船舷兩側,擺放着殺傷力極大的擲彈筒;大船周圍,另有四隻橡皮艇護衛,每隻橡皮艇上都卧伏着重機槍手!以此看來,鬼子已對這次圍剿梅山做了充分準備,勢在必得!

  “馮隊長,怎麼辦?我們這些小筏根本靠不上去!”小張急問。馮嘯眉頭一皺,冷聲說:“等!”

  等?眼下距離鬼子不過百米之遙,等他們到了跟前,打不過再想撤退,可就一點機會都沒有了!但馮嘯清楚,隊員使用的火槍鳥銃,射程只有五六十米,現在開打,即便擊中鬼子,也不過是撓痒痒,而鬼子的擲彈筒和重機槍可不是吃素的!不等行嗎?

  等!屏住呼吸等!白茫茫的蘆花叢中,氣氛陡然緊張得令人窒息。眼瞅敵船進入射程,馮嘯正要下達開火命令,頓聽一陣高亢激越、慷慨渾厚的歌聲從遠處飄來——

  “天地蒼蒼,水霧茫茫,長歌嘯吟,霞光萬丈。

  十里葦塘,濯我衣裳,巍巍梅山,賜我榮光……”

  是“梅山鴨王”!他唱的那首民歌,是瑤民人人皆會的《梅山小調》!

  燦爛的陽光下,澄澈的碧水間,“梅山鴨王”揮動銀鞭,邊歌邊行。群鴨緊緊跟隨着那隻體形碩大的綠頭母鴨,泛波嬉戲。

  真是麻煩,交火在即,他怎麼送死去了?馮嘯馬上吩咐身邊槍法精準的隊員,瞄準駛在最前面的橡皮艇上的機槍手,要趕在鬼子開火之前射擊,盡最大可能給“梅山鴨王”製造跳水逃生的時機!儘管這種可能,已經微乎其微!

  “馮隊長,‘梅山鴨王’既然敢孤身前去,心裡一定有把握。說來你也許不信,兩個月前我曾和他打賭,如果我能在水裡抓住他的頭鴨,就是那隻綠頭母鴨,他便送我一隻鴨子解饞。我撲騰了一中午,卻連根鴨毛都沒碰到!”小張壓低聲音,神秘兮兮地說。馮嘯瞪了小張一眼,低罵:“你腦子少根舷吧?鴨子善於游泳,你自然追不上!”

  不料,小張補充的一句話卻讓馮嘯大吃一驚:“可鴨蹼上還墜着秤砣呢!”

  墜着秤砣?!這怎麼可能?馮嘯正納悶着,卻歌聲戛然而歇,“啪——”,“梅山鴨王”霍地站立於竹筏之上,銀鞭凌空疾揮,挽出一串鞭花。鞭花綻開,宛如迅雷炸響,震得人耳鼓嗡嗡作響。就在鞭響的同時,綠頭母鴨亮開雙翅,踏波飛起,直衝向大船!頭鴨一起,鴨群緊跟着飛起,鋪天蓋地地落向大船和橡皮艇!

  “開槍,快開槍,擊落它們!”鬼子的中隊長哪裡見過如此陣勢,嘰哩哇啦地倉皇大叫。“砰砰砰”,“噠噠嗒——”,鬼子紛紛開槍射擊。子彈呼嘯破空,鴨羽漫空飛舞。讓鬼子震驚的是,不少鴨子的鴨蹼上,竟然綁縛着短而鋒利的剃刀,從空而落,沾者重傷!而更多的鴨蹼上則攜帶着油瓶。手忙腳亂之中,鬼子不僅擊中了鴨子,還擊中了油瓶!油瓶里有的裝的是柴油,有的填充着木炭、硝粉和硫磺!這些東西一旦被引燃,其威力絕不亞於炸彈!“轟——”,一隻油瓶爆炸,濃煙四起;緊接着,又有一隻被打死的鴨子從空中跌落,油瓶頓然爆裂,大火熊熊燃起!

  一時間,震耳欲聾的炸響聲,鬼哭狼嚎的慘叫聲,噼里啪啦的落水聲此起彼伏。潛伏在蘆葦盪里的馮嘯也看的呆了!“梅山鴨王”指揮的哪裡是一群笨拙的水鴨,而是一支無堅不摧的精銳!“同志們,開火——”一聲令下,鳥銃齊鳴,弩箭如蝗,更有隊員潛水出擊,專撿那些落水的鬼子開刀……

  從中午打到日落,鬼子的一個中隊被全殲。收拾完殘局,馮嘯突然發現,“梅山鴨王”早已乘着一葉竹筏,唱着那首《梅山小調》,隱進了漫天飛揚的蘆葦盪……

梅山鴨王 範文推薦:

  • ·梅山的“紅梅”
  • 您正在瀏覽: 梅山鴨王
    網友評論
    梅山鴨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