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山寨版的幸福愛情

山寨版的幸福愛情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山寨版的幸福愛情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壹」

  每天早晨,葉小安都會乘地鐵去上班,曾經這是她最快樂的時光,穿梭在人潮里,接受着因為青春靚麗而被艷羨的目光。可是最近這半年來,夾在人潮洶湧的車廂里,她常常會精神恍惚,內心裡就生出深深淺淺的悲哀來。

  從大學畢業執着地要到這個城市來,已經有3年的時光了,最初的雄心勃勃和豪情壯志早就被工作的繁瑣磨平了,在這個舉目無親的城市裡,她開始覺得寂寞和孤單。以前還有同事相約周末逛逛街,晚上泡泡吧,隨着她們一個個走入婚姻的城堡,她便成了孤家寡人。

  葉小安腦海里反反覆復出現着一個人的名字:張路。

  第一次見到張路,是在1999年夏天,他站在一中門口在榜單上尋找自己的名字,近視眼的葉小安在那天居然忘記了戴眼鏡,眯着眼睛找了許久也沒有發現自己名字,於是向張路求助,張路看了一下,然後笑呵呵地說,真是好巧,我們一個班呢。

  葉小安記得他的牙齒很白,微笑起來的時候,嘴角微微上翹,眼神如清泉般乾淨清澈,一直望到葉小安的心裡去。只是那時候的葉小安,身體像一顆未發育飽滿的果實,一直都不是被男生們關注的對象。

  從那之後,張路變成了葉小安心裡的秘密,課堂上,體育課上,她的目光總是追隨着他的身影,這個秘密長呀長,終於成了一棵參天大樹。在緊張的學習和測驗中,高中生活也結束了,葉小安拿到通知書的時候,心裡想,哎呀,忘記要張路的聯繫方式。

  從那之後,葉小安也試圖打聽張路的下落,只是每每問出口,同學們總是笑嘻嘻地問她,怎麼了,喜歡他呢?葉小安的臉就紅了,心也虛了,再不好意思問。

  11月初的時候,一股冷空氣襲擊了南京,葉小安瑟縮着脖子在站台上等車,因為寒冷,她有點心不在焉,列車進站的時候,一隻大手忽然將她拽到身後,溫和的聲音響起來,小心。

  葉小安吃了一驚,低頭一看,冒了一身冷汗,原來她不知不覺地已經越過了安全線。進了地鐵,她抬頭正要說謝謝,一下子卻愣在那裡,面前的高個男孩不就是張路么?乾淨的眼神,微微上翹的嘴唇,雖然近十年未見,除了更高更帥,他的樣子並沒有太大的變化,眉宇間依稀可以看到往日的模樣。葉小安的心裡除了欣喜還是欣喜,因為激動聲音都變得顫抖了,張路,是你?真的是你么?還記得我么?我是葉小安,高中時我們在一個班的。

  男孩疑惑地說,葉小安?沉思了一會,我記起來了,那時候你坐在我前面的,對吧?

  葉小安正待要說什麼,男孩從背包里掏出一支筆來,匆忙寫下一個手機號碼,我到站了,這是我手機號碼,有時間多聯繫。

  「貳」

  葉小安看着紙條上的11個數字,心裡猶豫不決。其實讀書的時候,因為個頭小,葉小安一直坐在最前排,而張路卻因為個頭高坐在後排,所以那天張路一說葉小安是坐在他前面,葉小安心裡就有點悲傷,看來他根本不記得自己了呢。雖說留下了電話號碼,但打還是不打,這是個問題。

  冷空氣過後,天氣開始晴暖,冷熱交替間,周末的時候,葉小安感冒了,那天她早早地吃了葯睡下,一覺醒來,卻是渾身熱得很,身上汗津津的,嗓子干痛,頭暈目眩的,她摸索着拿出手機,想打個電話給朋友帶她去醫院,腦子搜索半天,居然沒有適合的人。

  葉小安想起了張路,也顧不得第一次打電話就請人家幫忙的尷尬心情,撥通了他的電話,電話里張路似乎還沒有清醒過來,葉小安?哪個葉小安?然後恍然大悟,我想起來了,你把地址告訴我。

  似乎不過是二十多分鐘的時間,門鈴就響了,葉小安搖搖晃晃地打開門,一個高大的身影就進來了,他摸摸葉小安的額頭,自言自語地說,這麼燙。

  葉小安心裡一放鬆,就感覺自己困極了,累極了,恍恍惚惚就睡了過去。模糊里能夠感覺到張路背自己下樓,鼻息間可以嗅到淡淡的沐浴液的香味。

  第二天接近中午才醒來,是在醫院的病床上,葉小安想了半天,才記起來自己打了張路的電話,可能是他送自己來的。換藥的小護士見她醒了說,你男朋友剛出去,從昨天到現在都沒有睡呢。正想解釋,張路回來了,帶回來湯包和熱騰騰的紅棗粥。

  他微笑地看着她,快吃吧,吃了,再睡一覺,下午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葉小安說,真是不好意思,給你添麻煩了,不過我實在找不到幫我的人了。然後又小心翼翼地,心懷鬼胎地問,你女朋友沒有生氣吧?

  張路又笑,你找我算是找對了,我單身漢一個,歡迎美女打擾呢,更何況我們是同學,互相幫忙是應該的。

  葉小安心裡那個樂啊,原來他還是單身漢呢,如此說來,她便有了可乘之機。吃了飯,張路說,把你家的鑰匙給我一下。見葉小安疑惑,張路指指她的衣服,解釋說,昨天事情緊急,沒有來得及給你找衣服。

  葉小安這才發現自己穿的是睡衣,怪不得護士誤會她和張路的關係呢,她的臉倏地就紅到了耳根,臨走張路晃晃手裡的鑰匙,能放心不?

  葉小安笑了,有什麼不放心的呢。

  下午張路帶回了葉小安的衣服,有外套,毛衣褲,還有內衣褲。在衛生間里換衣服的時候,葉小安的心怦怦直跳,一個大男人的心是如此細膩,她很難想象當他將自己貼身的衣物裝起來的時候,心裡是什麼感覺。

  在出租車裡,張路看着葉小安紅撲撲的臉,禁不住摸摸她的額頭,難道燒還沒有退么?

  暖洋洋的風從窗口裡飄進來,葉小安的心裡有歌聲在汩汩流淌。

  「叄」

  張路在新街口的一家裝飾公司里上班,做室內設計。葉小安知道張路在南京也沒有什麼親人和朋友,兩個平時都覺得周末難挨的人,現在無比地期望周末,他們一起去爬中山陵,去動植物園看臘梅,去遊戲廳里打遊戲。

  葉小安有時候說起高中生活,她說,你還記得么?咱們的數學老師,我們背後都叫她鐵公雞的?她為什麼單單喜歡你呢?還有咱們的班長,他喜歡隔壁班的女生,後來兩個人分分合合的,也不知道他現在怎麼樣?你和他還有聯繫么?

  張路總是微笑着看着她,並不回答,而是用一些語氣詞,“嗯”“噢”“是么”。然後又說,你們女生總是記得這些小事情,怎麼我都記不清楚了呢。葉小安見張路並不熱衷於回憶過往,她便不再提起。她不想讓張路覺得他們之間的話題,只有過去。

  在肯德基里,張路說,小安,你覺得我們現在的樣子像不像在談戀愛?

  葉小安低頭啜一口熱咖啡,說,有什麼不好么?

  張路笑笑,沒有什麼不好。頓了頓又說,事實上,這樣我感覺十分良好。

  回到家裡,葉小安就想啊,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是不是在暗示自己,他喜歡上了自己呢?

  平淡無奇的生活因為另外一個人的加入而變得色彩斑斕起來。聖誕節的時候,葉小安收到了張路的禮物,是一款手機。一個星期前,葉小安的手機被偷了,一直沒騰出時間去買,張路拉着她在網上看照片,問她喜歡哪一款。葉小安喜歡的款式價格都高得驚人,她說,還是算了,改天到商場買一款,能用就行了。可沒有想到張路卻記在了心上,買的正是葉小安喜歡的那一款。

  葉小安記得這款手機網上的價格在3000塊錢左右,張路的單位因為遭受到金融危機,業務量減少,他的收入隨之也受到影響,葉小安心疼,拉着張路要去退貨,張路說,哎呀,這是款山寨機,就是外形功能像,其實不是一個牌子的,價格也就是1000多塊錢呢。

  葉小安愣了愣,什麼是山寨機啊?

  張路說,就是按照品牌手機的外形、功能仿造出來的手機,因為沒有稅收廣告等等費用,所以價格比較低廉,現在我們單位上有很多人買了山寨機,用得都挺好的,所以我也給你買了一個。

  葉小安這才知道網上熱鬧異常的山寨文化,什麼山寨春晚,山寨明星,山寨熊貓,山寨衣服。

  網友們說,管他真的假的呢,用得自在,看着舒服就是最好的。

  「肆」

  葉小安第一次到張路的單位是去送雨傘,張路的單位接了一個大單,因為年前要交工,所有人都需要加班。那場雨下得突如其來,快到中午的時候,葉小安帶了飯菜和雨傘去找張路,前台接待員搖搖頭,看着葉小安,沒有,沒有叫張路的,你是不是記錯了?

  葉小安很肯定,沒錯就是叫張路啊,弓長張,大路的路。然後又比劃着,他長得很高,有點瘦。

  聽了她的描述,前台接待員笑了,你找的是章樓吧?然後打內線進去,不一會兒章樓出來了,看到葉小安他有點局促不安,葉小安將東西遞給他,什麼也沒有說就轉身離開了。

  坐在空空蕩蕩的公交車上,葉小安心裡開始嘩啦啦地下雨,剛剛發生的事情就像一場夢,讓她精神恍惚。怎麼會這樣,明明他們的相貌都是一樣的啊,一直她喊他張路,他都是笑嘻嘻地應着。章樓,張路,兩個名字的發音是那樣的不同,怎麼會弄錯了?

  手機在口袋裡一直響啊響,葉小安也不接,明明是熟悉的人,換了名字卻感覺到那樣陌生,她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其實細細地想一想,章樓不是張路,生活里有很多細節可以證明,只是那個時候,自己沉浸在久別重逢和美夢成真的快樂里,忘記了去追問。

  坐在家裡,腦海里反反覆復都是曾經的甜蜜時光,眼光看到手機,想起章樓說的這是山寨機,又聯繫到她和章樓的感情,這分明就是她和山寨版的張路之間的山寨版愛情。

  章樓緊跟了她回家,身上被雨澆濕了,在房間里瑟瑟發抖,一邊抖一邊說,小安你聽我解釋。其實第一次在地鐵遇見你的時候,我還真以為你是我的同學呢,所以當你生病打電話給我,我義無反顧地去了,直到後來你和我說起高中時候的情況,我才意識到你說的張路並不是我,可是那個時候我已經開始喜歡你了,所以,所以我將錯就錯,真就把自己當成了張路。我總是想找個機會和你澄清一下,可是我怕你知道我的身份之後,就再也不理我。

  葉小安看着他着急的樣子,心裡也生出許多的不舍,仔細想想,她愛的是章樓的人,這和他叫什麼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

  葉小安說,怪不得當初你送我山寨機呢,感情你也是山寨的。不過我還是贊同網友們的評判,管他真的假的,只要幸福就好。

  章樓聞言立刻不抖了,他抱着葉小安,也顧不得衣服上的雨水,雖然我人是山寨的,但感情不是,我的幸福從來不偽裝。

您正在瀏覽: 山寨版的幸福愛情
網友評論
山寨版的幸福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