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梁武帝羞讓半壁江山

梁武帝羞讓半壁江山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南北朝時的梁武帝蕭衍,是歷史上一位著名的博學多才的皇帝。他自幼聰慧好學,才華過人,對象棋藝術尤為精通。與當時的國手多次對弈,鮮逢對手。後來他憑藉自己的謀略和膽識取得了帝位,積极參与組織棋賽和品評棋手等級,棋壇因此而興盛一時。後來民間有梁武帝目空一切,爭強好勝,遍尋高手對弈,險失半壁江山的傳說。

  那時在一個邊遠山村,有祖孫二人隱居,守着幾畝薄田度日,有空時兩人就擺弄祖上傳下來的棋譜,漸漸地,棋竟下得十分精到。有一天突然一場大火,把家園燒了個精光,他們只好變賣田產,背井離鄉,投奔在外縣任小官的兒子。

  祖孫倆一路上跋山涉水,歷盡千辛萬苦,所幸的是他們一邊趕路,一邊下盲棋,倒也少了幾分旅途的寂寞。一天晚上,祖孫在一個集鎮的飯莊安頓歇息,一挨床就疲乏地進入了夢鄉,睡夢中爺爺還在與孫子下盲棋。忽聽有人細聲細語地說了一聲:“炮2平5。”

  又有人粗粗地喊了一聲:“馬8進7。”

  突然一聲“將軍”把爺爺從夢中驚醒,側耳細聽,這聲音不是夢中來的,而是確有客人在隔壁下盲棋。這兩位客人因為旅店寂寞,躺在床上,調兵遣將,你拼我殺,殺得是難解難分,哪裡還想着隔壁房間住着其他客人。

  這一場象棋大戰正殺得人仰馬翻,隔壁的孫子也已經醒了,祖孫一邊聽,一邊想着戰局的發展。那個粗嗓門的“老帥”這時已經走投無路,隔壁老半天沒有了聲音。爺爺心裡擺着他們的棋譜,暗暗想到:那個粗嗓門的只要“炮4退2”,就可以暫緩戰局,再抓住時機調兵驅馬,棋勢方可柳暗花明,不料那粗嗓門的竟要“炮4退5”。爺爺急得連敲兩下板壁:“炮4退2!”粗嗓門一下清醒,他按着爺爺的指點,果然峰迴路轉,一盤死棋又活了。

  雙方你爭我奪,相持了一會兒,那粗嗓門這時棋局已成下行之勢,爺爺又敲了四下板壁:“炮5進4!”粗嗓門依此而進,隨着一聲“將軍”,那細嗓門的“老將”俯首就擒。細嗓門不服:“這局不算,是外人指點的!”

  忽聽粗嗓門喊道:“隔壁何方高人,請過來賜教一二!”

  祖孫倆哪敢過去,看看天色微明,兩人便匆匆起程,剛出房門,卻見門外有兩個人正等候着。見那兩人穿的是粗布衣衫,骨子裡卻透着尊貴。他們倆是隔壁下棋的二人,是來找祖孫倆較量棋藝的。

  昨晚祖孫倆只是為弱者助陣,無意多事,可他們此刻站在門邊無法推託,難以躲避,於是祖孫倆答應了他們:仍然為隔着板壁下棋。先是孫子一對一跟兩位客人輪流着下,昨晚一宿旁聽,孫子對他們的棋路已經了如指掌,他輕而易舉地戰勝了粗嗓門,又贏了細嗓門。

  兩位客人還沒有盡興,說要再戰,爺爺接着便跟他們同時對陣,一個人同時下兩盤棋。好一場廝殺!這兩盤棋的棋勢一直是忽明忽暗、難解難分,直到午飯時分,爺爺好不容易才抓到粗嗓門一個疏忽,把他打下了擂台;跟細嗓門的那盤棋一直是勢均力敵,看看天色已晚,爺爺才使出祖傳的殺手鐧,突然一個回馬閃刺,斬將班師。兩位客人還不服輸,為擺脫糾纏,祖孫倆晚飯也沒有吃,借故匆匆離開了飯莊,趕到別處歇息去了。第二天早上起程,沒想到中午時分,忽見一班人馬追了上來,要帶他們走,說是秦尚書有請。

  原來祖孫倆在飯莊遇到的那個粗嗓門就是秦尚書,細嗓門的那個是師爺。

  那班人把祖孫倆接到秦尚書府,尚書設宴款待,還硬要留他們住一宿。尚書說:“明天有一位象棋高手要來相會,如果贏了他,你兒子就會高升回京,一家團聚。”祖孫倆聽到這話暫留在秦尚書家裡。

  第二天晚上,尚書府果然來了一位高手,他氣度非凡,前呼後擁,一進府就問:“愛卿,今晚是誰陪朕下棋?”祖孫倆一驚,聽他說話,這高手竟是皇上?看來我倆這輩子玩棋是玩到頭了!

  布棋開局,皇上下棋總愛來一點刺激,他緩緩托起茶杯,品一口香茗,問祖孫倆下什麼賭注。“賭命!”爺爺不慌不忙吐出了兩個字,他說大火燒了家園,只留下兩條命了。他反問皇上:“若是我們贏了呢?”四座皆驚,侍從喝道:“你大膽!”

  皇上揚了揚手,喝了一口茶,說:“這樣吧,你若是真的勝了寡人,寡人甘願輸給你半壁江山!”

  皇帝金口玉言,一言九鼎,嚇得秦尚書出了一身冷汗,他領教過祖孫棋路的厲害,真是集天下棋家之大成,眼下這場棋局是他尚書一手撮合的,他們祖孫倆這般厲害,皇上的賭注又是半壁江山,心想我這尚書可要吃不了兜着走啊!

  隨着侍從將皇上御用的白玉棋盤放在桌上,棋賽正式開始了。一開局,皇上就先發制人,操其眾兵殺過河界。他“咂咂”品茗,重重着子,企圖一鼓作氣,制服對手。

  爺爺雖然沒有打過仗,但棋局上的烽火狼煙已是見得多了,他看到皇上雖然霸氣十足,內場卻十分空虛。爺爺眼觀風雲變幻,眸中透着沉穩的英雄之氣,他把祖孫倆的命運都押在楚河漢界上了。

  皇上的閃電戰沒有如願,急於求勝之心立刻冷了,後方失了火,他只得撤車退馬,緊急救援,可又左右牽扯,力不從心。他感到這些木獃獃的兵馬,遠沒有身邊的那些手下活人好擺弄。

  爺爺調兵遣將,以柔克剛,很快就壓住了對方的霸氣。皇帝一下拘謹起來,面臨四面楚歌,不得不步步為營。他越是小心,越是險象環生,防不勝防,爺爺拿起了“炮”,秦尚書一看,暗叫“不好”,這一招之後,皇上再也沒有回天之力了!他低下身子,想裝作不小心的樣子,用衣袖將棋子拂亂,使這糟糕的棋局不了了之。不料爺爺卻將身邊的蠟燭一“移”,頂住了想要作弊的尚書的衣袖,說道:“小心火燭!”尚書心裡罵道:“這老不死的,真是不知好歹!搬個梯子讓你下台你卻不下,此棋落盤,還不知你腦袋就要落地了!”

  重炮當頭一轟,皇帝立即調左路兵馬救駕,爺爺趁虛一個悶殺,直逼對方老巢。決戰時刻到了,爺爺當機立斷,卡住了對方的咽喉:“將!”皇上輸了,他瞪着眼睛,望望群臣,無可奈何地一拂手,將茶杯里的水潑在地上,臉上掛着一絲尷尬,就要起駕回宮。

  “且慢!”爺爺攔住了皇帝的大駕,“你不能從我這半壁江山而過!皇上金口玉言,這一半輸給我了!”

  眼前的氣氛就像點燃的乾柴,這不要命的瘋老頭,竟敢斗膽當眾索討皇上許下的賭注,真是虎口拔牙,膽大包天,眾大臣齊聲大吼:“快快請罪!”祖孫倆毫無懼色,大有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之勢!這樣一來,皇帝也沒轍了,心想:“朕如果割捨半壁江山豈不成了千古笑談?若將他們治罪,判個斬字,出爾反爾,豈不有損皇家顏面?”

  皇上左右為難,臉上一陣紅一陣白,忽見他“霍”地從隨從的腰間拔出佩刀,高高舉起,只見一道白光,利刃劈下,將桌上的白玉棋盤劈成兩半……在半個棋盤上親手寫下“半壁江山”四字,命人刻好,將它賜給了祖孫倆,然後自圓其說,自己解了圍。

  祖孫倆拿着這“半壁江山”,一刻也不敢停留,連夜趕到兒子就職的縣衙,向兒子訴說家中失火的不幸,又把千里跋涉、巧遇秦尚書、夜勝皇帝的經過講了一遍。兒子接過白玉棋盤一看,霎時大驚失色:“你們膽子真大,竟敢討皇上的便宜,大禍臨頭了!”

  爺爺鼻子里哼了一聲:“這有什麼可怕的!難道只許他贏我們的腦袋,我們就不能賺他個棋盤?大不了你這個小官咱不做了!”兒子雖然是個小官,但官場上的事他很清楚,他知道這一下凶多吉少,便當夜帶着爹爹、妻子和兒子,連夜逃離了縣城……

  再說皇帝回宮后,懊悔不已:這樣半個御筆親書的“半壁江山”棋盤落於一個平民之手,豈不被天下人笑話,他下令一定要追回他那“半壁江山”。誰知派出去的人馬不久便回來稟報說他們一家已去向不明。皇帝又嚴令各地設卡把守緝拿,還派兵在路口、要道圍捕,終無結果……其實,他們一家人早就逃到了一個山清水秀、風景秀麗的深山老林里。在那裡,他們隱姓埋名,建起家園。後來他們收集三教九流的殘局絕招,重修了祖傳棋譜,代代相傳,和這棋譜一起傳下來的,還有那刻着梁武帝蕭衍御筆親書“半壁江山”的半個白玉棋盤……

您正在瀏覽: 梁武帝羞讓半壁江山
網友評論
梁武帝羞讓半壁江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