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舉人闖關

舉人闖關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清朝乾隆年間,江南科舉生員已超過江北,成為皇家選拔人才的重心。這年大考之初,江西六峰寨舉人劉明秀早已收拾停當,準備赴京趕考。

  劉明秀家境不算殷實,自十五歲考中秀才,隔了整整一十八年才取得舉人功名。其時父母健在,妻兒俱有。按說舉人資格在鄉間已是少有,免賦薄稅,鄉人敬重,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然而劉明秀自小立下大志,不過三闈誓不休。家裡余錢不多,還是賣了兩畝好田,籌集路費給他,以了他的志願。

  誰知,一心中甲的劉明秀還沒走出六峰寨,就碰到了縣學同窗王利文匆匆返程。王利文中舉早劉明秀幾年,已赴兩次秋闈,惜恨未能折桂。

  劉明秀見狀,連忙攔住王利文,問他為何半途而返。王利文不住搖頭,說:“前面有土匪,去不得,去不得!”劉明秀吃了一驚,不由得緊緊捂了捂隨身攜帶的銀兩,問道:“土匪可曾將王兄盤纏擄去?”王利文羞紅了臉,言道:“他們不要銀兩,只是……只是……”吞吞吐吐半天說不出來。在劉明秀細問之下,才知道事情經過。

  原來,在江西赴京之路的必經之處,有一夥土匪守着渡口,專門攔截赴京趕考的書生。他們一不殺人滅口,二不奪財害命,只是命每人寫一篇文章。言明寫得好的便放行,寫得不好的請返鄉。王利文沒辦法,硬着頭皮寫了一篇自認為還算不錯的文章遞上去,誰知匪首看完,破口大罵:“這是寫的什麼玩意兒,就這水平還想中進士,真是癩恰蟆想吃天鵝肉,快滾快滾!免得浪費了路費錢!”

  說到這裡,王利文又羞又怒,神色尷尬之極。劉明秀一面好言勸慰,一面暗自思忖:這夥人到底什麼來路?行為恁地古怪。他知道自己才學和王利文難分伯仲,王利文考不過,自己八成也難以過關。但就這麼打道回府,似乎又心有不甘。於是問王利文:“不知那幫土匪給王兄出的題目是什麼?”王利文嘆氣道:“題目倒也不難,是四書中的一句‘物有本末,事有終始’,說實話,我寫完文章,自己也頗覺滿意,誰料他們竟然瞧不上眼,反遭一頓羞辱。”

  劉明秀只得安慰一通王利文,抱着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繼續前進。到了渡口處,果然看見一幫人明火執仗地守在那裡,許多讀書人盤膝坐地,冥思苦想。顯然正在應付“土匪”考試。劉明秀硬着頭皮走上前去。旋即,一名五大三粗的漢子攔住他:“書生,快快過來領到題目,考得好便放行,考不好便回家種地養娃去吧!”眼前情形和王利文說的並無二致。劉明秀無可奈何,只得跟着大漢走進一間簡易草棚。

  棚內有一名私塾先生模樣的。他上下打量了劉明秀一番,然後端起面前一隻裝滿紙坨的托盤,遞到劉明秀面前。劉明秀料想是已出好的題目,供人抓閹作題。他閉着眼睛,內心默默禱告,伸手取出一枚紙砣。展開一看,暗暗叫苦,原來這是四書中極為艱澀的一句話:“上失其道”。以此切題,實非短時間內能完成。他想,王利文那麼簡單的題目都沒能過關,我抓了如此偏僻的題目,豈能倖免。不如死了這條心,回家去罷。

  劉明秀心灰意冷。轉念一想,又心有不甘,他取出筆墨,在試卷上賦打油詩一首:“寒窗苦讀三十載,將欲赴闈匪人來。不劫金銀考文采,難識此題實可哀!”寫完后直接遞給那先生,正欲打道回府,誰知那人看了考卷后,說道:“且慢!”劉明秀以為是詩中句子觸怒了他,雖感害怕,但仍然轉過身來,客氣道:“在下才疏學淺,自知考不過。不知老先生還有什麼指教?”那人捻須笑道:“好詩,好詩,你已經通過了,請北上吧!”劉明秀大吃一驚,自己一時激憤,胡亂塗鴉一首打油詩,竟然能通過,真是古怪之極。但他哪敢多問,生怕那人反悔,謝過之後如逢大赦,急急忙忙尋找船家去了。

  到了京城,劉明秀考得異常順利,直到發榜下來,才知道自己高中二甲第五名。待到殿試乾隆皇帝親自策問時,劉明秀大着膽子,將在赴京路上遇匪之事對乾隆皇帝講了。乾隆一聽龍顏大怒,如此清明盛世,竟然有人膽敢阻撓國家選拔人才的大計,當即擬旨派員調查。

  不到一個月,事情弄清楚了。原來這是江西鹽商丁萬成搗的鬼。這丁萬成本是江南有名的鹽商,家財萬貫。然而有一件憾事,那就是他家從未有人中過進士,所以儘管富甲一方,社會地位卻不高。屢屢被人恥笑為:“丁家有財而缺才。”那時候雖說可以捐錢買官,但捐官畢竟名不正,言不順。縱然捐了實缺,依丁家的家底,怎會在乎那點俸祿。所以他決心將兒子好好培養,考個一官半職,光大丁家門楣。

  這丁萬成的兒子丁有才也確實沒有辜負他爹的厚望。在十年之間,連過鄉試,會試。馬上就要赴京去考進士功名,看到給丁家正名的好日子要來了,丁萬成激動之餘,又不禁心中忐忑不安,生怕兒子名落孫山。

  他思來想去,想出一個歪點子,在赴京路口暗設卡哨,命家丁喬裝土匪,攔住過往書生,出題考試。文章寫得好的強命返回,寫得差的放行。這樣一來,和他兒子競爭的人便少了,兒子中榜的機會就大大提高。他自認為,我一不搶劫,二不害命。即使將來被人指認出來,也沒什麼事,大不了賄賂地方官一些銀兩。

  誰知事情遠不止他想的那麼簡單,等到發榜下來,丁有才果然考中三甲五十七名,雖然名次不夠資格面聖,他還是騎着高頭大馬,喜氣洋洋地回鄉報喜。哪知到家一看,父親丁萬成已入獄,被判秋後處決。而自己的進士頭銜,早已被乾隆御批褫掉……劉明秀知道后,將自己的那首打油詩改成:寒窗苦讀三十載,將欲赴闈匪人來。不劫金銀劫文采,愚莽行事實可哀!貼到自家大門上,供人評說。

您正在瀏覽: 舉人闖關
網友評論
舉人闖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