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劉伯承智取遵義城

劉伯承智取遵義城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黎平會議后,紅軍北渡烏江,當時擔任中革軍委總參謀長的劉伯承,奉命指揮紅2師攻佔遵義。

  1935年1月4日,紅2師第6團作為先遣隊,在劉伯承的率領下出發了,大雨給部隊的行軍增加了困難,同時也麻痹了敵人。

  一直處在高度緊張中的遵義守敵,以為可以平安地度過這個大雨之夜,打過麻將、牌九,紛紛入睡。

  就在敵人睡得正香的時候,紅6團突然包圍遵義城外的一個小鎮。許多敵兵被槍聲驚醒,來不及穿衣服,就當了俘虜,敵營長企圖逃竄,結果被一槍打死。

  劉伯承從俘虜中找了一個連長、一個排長和十幾個出身貧寒的士兵,講清了俘虜政策,說明紅軍是打倒軍閥地主、為了窮人翻身解放而戰鬥的。

  他說:“我們今天就要打遵義,誰了解遵義的情況,就詳細報告,說得對的人,事後有賞。”

  那個連長一聽,急忙站起身,說:“長官,紅軍對我們這麼好,小人哪敢不效勞。”接着,他說出遵義的城防工事和守軍的位置,還畫了一張草圖。

  其他俘虜還補充了一些零碎說明,證實連長說的是真的。

  談完話,劉伯承發給他們每人3塊銀元。

  俘虜們捧着銀元,說:“我們當官的說你們殺人放火,抓住俘虜就挖眼掏心,剛被俘時,我們真害怕啊,沒想到,你們是這樣好的人。”

  摸清了遵義城的底細,劉伯承決定喬裝打扮,前去詐城,打一個“便宜仗”。

  這齣戲的主角,由第1營營長曾寶堂扮演,他帶着第3連和偵察排,以及全團二三十個司號員,換上黔軍的服裝。那個被俘的連長和十幾個士兵,走在最前面,其他部隊在稍後一點的地方跟着,萬一詐城不成,準備按照第二套方案強攻。

  晚上9時,部隊出發了。又是一個大雨之夜,黑得什麼也看不見,路滑得像抹了油,經常有人跌倒,大家都是一身泥水,如殘兵敗將。急行軍一個多小時,大雨停了。

  透過夜幕,曾營長看見前面有燈光搖曳,知道已經兵臨遵義城下,小聲下令:“跑步前進!”於是,隊伍急速地向南門跑去。

  “幹什麼的?”城樓上的哨兵發出一句兇狠的問話,接着,拉動槍栓,子彈上了膛。

  “自己人。”一個俘虜兵用貴州話答道。

  “哪一部分的?”

  那個被俘的連長出場了,說:“我們是外圍營的,今天叫‘共匪’包圍了,莊子丟了,營長也被打死了。我是1連連長,領着一部分弟兄,好歹逃了出來。‘共匪’正在追我們,他媽的快開門呀。”

  “你們營長叫什麼名字?”哨兵進一步詢問。

  俘虜連長毫不遲疑地答了上來。

  城樓上沉悶了一會兒,看樣子是在判斷這批“自己人”是真是假。只聽城門外面人聲嘈雜:“快開門啊,‘共匪’馬上就要追上來啦。”

  “吵什麼!”一個口氣很沖的當官的大喝一聲,接着,從城上射來幾道手電光,在這群“敗兵”身上照來照去,果然是“自己人”,於是傳話:“別吵,等着,這就給你們開門。”

  “嘩啦”一聲,卸下門栓,又高又厚的城門敞開了。“怎麼?‘共匪’已經過烏江啦?來得好快呀!”開門的敵兵向擠進城門的偵察員打着招呼。

  “是啊,現在已經進了遵義城。”幾個身高力大的偵察員,把手槍對準敵兵的太陽穴,厲聲說道:“告訴你們,我們是紅軍。”

  接着,大隊人馬一擁而入,先把城樓上的敵人收拾了。二三十個司號員一起吹起衝鋒號,後續部隊就像洪水和疾風一般,向縱深衝去。敵人搞不清來了多少紅軍,早已失去抵抗能力,一部分被俘,一部分從北門逃走。

  駐守遵義的敵“川南邊防司令兼教導師師長”侯之坦,自知不是紅軍的對手,幾天前就已腳底抹油——開溜了。

  (摘自《國防知識報》)

您正在瀏覽: 劉伯承智取遵義城
網友評論
劉伯承智取遵義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