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李香君魂斷中州

李香君魂斷中州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清初,順治八年,大年初一,天還沒亮,雪花飛舞,嚴寒徹骨。廣袤的中原大地,兵匪災荒反覆蹂躪后,一片蕭條、冷落。一輛掛滿冰凌雪花的馬車,“吱吱嘎嘎”地艱難行進。到了中州歸德府(今河南商丘市),馬車穿過窄窄的街巷,在一座深沉的大宅院前停住了。迎新的鞭炮聲在遠近稀稀疏疏地響起。車上下來一個三十四五歲的英俊男子,緊隨其後,是一個嬌小玲瓏的女子。車夫把兩隻箱籠搬到門口,拿了車錢,趕車走了。

  男子敲開門,門房把箱籠搬了進去。他們進了宅院,上房迎出來一個矮小老頭,精神矍鑠,目光炯炯。一會兒,樓上,樓下,廂房,後院湧出許多男女,他們把兩個人團團圍住,噓寒問暖。

  這個英俊男子叫侯方域,老漢便是他老爸侯恂。他既是東林黨黨魁,又是前明朝的兵部右侍郎,還當過戶部尚書,是崇禎皇帝身旁的得力幹將。明朝滅亡,侯恂蟄居在家,杜門謝客,多次謝絕清廷叫他進京做官的徵召。他的愛子侯方域文才出眾,青年社團復社的領袖,名聞天下。

  “域兒,你終於回家了。”

  “本想年前趕回家吃年夜飯。淮河封凍,我倆棄船坐車,一路顛簸耽擱。到家已是新年了。”

  “一路平安就好。”

  明朝滅亡后,侯方域在江南流浪八年,今日才回到家裡,免不了出門去拜見三姑六婆,一直忙到傍晚,一家人才團聚在一起吃晚飯。

  官宦世家,宅院中,奴僕滿院。侯公子剛回來,父子相見,亦悲亦喜,大家對侯公子帶回的女子並不在意。現在吃飯了,得排坐次落座,侯公子當然陪父母兄弟坐第一桌,侯方域的妻子妯娌坐第二桌,這位女子該坐在哪裡呢?

  侯方域招呼她坐到妻子桌上,侯恂說:“且慢,這不成規矩!管家,你去搬張方桌,上首擺一桌酒席,為這位姑娘接風。”

  “爸,你這是什麼意思?”

  “她是皇家的人,在我家裡,誰敢和皇家的人平起平坐呀?”

  “爸,你知道她是誰嗎?”

  “你倆的事鬧得沸沸揚揚,天下人都知道,你爸還會蒙在鼓裡?”

  那女子獨坐一桌,默默聽着侯家人的歡聲笑語。俗語說:“寧作太平犬,莫作亂離人。”飽受戰亂之苦的這位女子,本想跟隨侯公子,過上幾天太平日子,想不到,到了這裡,依然寄人籬下。她那倔強的臉上,滾下兩行淚來。這女子,就是秦淮歌女李香君。

  那年,侯公子到南京參加鄉試,連半個舉人也沒有撈着。他鬱鬱寡歡。復社領袖張溥對他說,“媚香樓”有位歌女,叫李香君。年方二八,是唱《琵琶記》的名角。這姑娘一身俠氣,滿腹豪情,是難得一見的女中豪傑。侯方域在張溥的引領下,來到“媚香樓”,他被香君的豪爽、洒脫所折服,一見鍾情。見李香君,就得付一筆豐厚的禮金給鴇母。

  這時,風雲突變,清軍入關,北國淪陷,南京的官員們匆匆把流亡江南的福王扶上皇帝寶座,草草組成了一個“南明小朝廷”。侯方域跟家失去了聯繫,身邊沒有銀子。友人楊龍友雪中送炭,給了他這筆錢。事後才知道,這錢不是楊龍友的,而是南明小朝廷的權貴阮大鋮的,阮大鋮是魏忠賢的餘黨,名聲很臭。他送錢給侯方域,想拉攏侯公子,利用侯公子的名望,給他洗去臭名。侯方域猶豫了,李香君態度堅決,她變賣首飾,四下借錢,把錢還給了阮大鋮。侯方域這才聯合復社成員,揭發阮大鋮的醜行。

  阮大鋮氣急敗壞,通緝侯方域。侯方域隻身逃亡。李香君洗盡鉛華,閉門謝客。阮大鋮卻慫恿大官僚田仰,吹吹打打來迎娶李香君作妾。李香君一口回絕。田仰步步緊逼,香君把頭撞在欄杆上,滴滴鮮血,灑落在一柄摺扇上。那柄灑了血跡的摺扇,楊龍友給畫上桃枝,題上詩詞,便是“桃花扇”。

  香君傷愈后,阮大鋮又以南明皇上的旨意,將她強行徵召入宮,充當歌女。就在這時,清兵攻下揚州,直逼南京,皇帝聞風而逃,南京城不攻自破。李香君跟着宮人,趁着夜色,逃出了南京。

  侯方域逃離了南京,沒走多遠,他去了揚州,投奔在史可法的帳下。揚州城破,史可法殉國,清兵見人就殺,屠城十日。侯方域在血雨腥風裡僥倖逃脫,在江南朋友家裡藏身。

  順治六年,復社成員在蘇州虎丘聚會,會上,請來了降清的東林黨黨魁錢謙益。這個七十來歲的常熟老頭,身上穿着去領闊袖衣袍,怪模怪樣地出現在大家面前。他們向錢老請教。錢說:“去領子,這是大清朝的服飾;闊袖,是我在明朝待久了的生活習慣。”讀書人一臉肅然,恍然大悟。侯方域上前說:“錢公,你真是當之無愧的兩朝領袖啊!”

  錢謙益滿面緋紅,拉住了侯方域的手,說:“你這麼多年,藏到哪裡去了?你可知道,有一個人惦念着你,腸子都快愁斷了。”“誰呀?”“你見了,就知道了。”

  錢謙益帶侯方域來到卞玉京的家。名聞秦淮河的卞姑娘,現在已經出家當了道士。她家後院,李香君端坐香閨,正等待着夢中情人。一對戀人,在戰亂六年之後重逢,兩人就在這裡,度過了兩年甜蜜的夫婦生活。

  李香君飽經坎坷,她跟侯公子誓約:不參加清朝的科舉,不做大清朝的順民。隱蹤遁跡,北歸中州,跟公公侯恂,做大明朝的遺民去。

  想不到回家第一天,李香君被公公冷落一旁。侯方域走過來,坐在李香君的身邊。父親發話了:“域兒,你知道曹操殺楊修的故事嗎?”

  “那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楊修參與了曹氏父子的權力鬥爭,曹操找借口把他殺了。楊修是‘四世清德,海內瞻望’的名門之後。有一天,曹操見楊修的父親楊彪形容枯槁,有氣無力,便問:‘楊太尉近來神色很不好看,是不是有什麼心病呀。’楊彪說:‘我愧無日 先見之明,猶懷老牛舐犢之愛。’曹操聽罷,也不禁長吁短嘆。楊彪說的‘日 先見之明’,是西漢大臣金日 ,他兒子做皇太子的伴讀,一天,日 見兒子在宮中跟宮女說笑,便把兒子殺了。”

  “爸的意思,香君在皇宮當過差,跟我有染,也該把我殺了。”

  “你們的情況有所不同,但是,我們侯家人深受大明朝的國恩,世代忠烈。香君既然在宮中待過,我們要盡到君臣之禮,不能讓外人笑話。”

  家裡人正在爭論,門外稟報:“河南巡撫吳景道一行駕到。要見老大人。”

  巡撫老爺摸黑來訪,來者不善。侯恂叫侯方域與李香君到裡屋藏起來。自己由兩名丫頭扶着,裝出一副風燭殘年的樣子,出外把吳巡撫迎進大廳。

  “侯公,聽說侯公子已經回到歸德府,卑職特來會見令郎。”

  “吳大人,老朽也聽說犬子回到河南,但是,這小子生性粗疏,到如今,我還沒有見到他的蹤影呢。”

  “看來,卑職無緣瞻仰令郎風采了。侯公,實在對不住你,當朝國史院大學士宋權大人,途經省城開封,他點名要見你這位老同鄉。差人來請吧,失之不恭,所以,卑職特為你老人家備了軟席馬車,專程前來請老人家賞光。”吳巡撫對身後幾個差役使了個眼色,差役上來,七手八腳,扶了侯恂就走。

  侯家亂作一團,驚慌失措之下,侯家人遷怒到了李香君身上。但是,她被侯公子護着,誰也奈何不了她,大家只能對她怒目而視。

  侯方域叫大家冷靜下來,不要慌亂,叫管家立即去開封,探聽消息。

  省城開封與歸德(商丘)府來去有三百來里地,從大年初一,一直到六月暑天。侯恂被扣留在省府,沒有一點釋放回來的跡象。侯家人心亂如麻。管家說:巡撫吳景道硬逼着老大人進京任職,大學士宋權看在同鄉的分上,給老大人出了個主意:老大人年老多病,那就叫侯公子參加清廷的鄉試、會試,反正父子兩人中間一定要出來一個。

  那還有什麼路子好走?侯方域答應參加當年的“秋闈”鄉試,換取老父的釋放。十里五里,長亭短亭,李香君又送別侯公子,前去趕考。侯方域勸慰香君,此去他不會考中舉人的,也不會去做滿清朝的官。香君說:夫君文章,海內第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侯公子說:那文章,還不出在我的手上。只是我走後,家中口舌高低,你得忍着點兒,出不了三四月,我便回來。

  七月流火,李香君在侯家,日子非常難過。侯方域出門一月,香君就瘦去了一圈。侯恂過意不去,對李香君說:“離城二十裡外,我家有個荷塘山莊,你就去那裡住吧,一來避暑納涼,二來那裡清靜,便於修身養性。”

  李香君來到了荷塘山莊,方圓十里,都是荷塘。初秋的荷塘,荷花已經凋謝,但是亭亭的荷葉依然一片碧綠,秋風送涼,景物宜人。

  但是,李香君是來自大都市,熱鬧慣了的人,初到荷塘山莊,還感到新鮮愜意。住了一個月,就感到分外的冷清寂寞。她發覺懷上了孩子,妊期反應特彆強烈,她是多麼需要丈夫待在身邊照顧她啊。但是,在這荒野之地,她去向誰訴說呢?她怨自己的命運,想起了《琵琶記》中女主人公的悲慘遭遇。

  她要回去,她要回侯家去!烏雲布滿了天空,冷風颼颼刮來,天黑了。她踉踉蹌蹌地走出山莊。雷陣雨說來就來,爛桃子一般大的雨點,劈里啪啦向她打來,她走在荷塘中窄窄的田埂上。瓢潑一樣的雨傾瀉下來,田埂變得又滑溜又泥濘,她一步一滑地摸索前進。霹靂不時地在荷塘上炸響,閃電一亮,撕開一條漆黑的夜幕,像惡魔的血口,綠茫茫的荷塘,白花花的雨簾,一眨眼,天地又閉合在黑暗之中。她一次次地摔倒在田埂上,一次次地爬起來,淋淋漓漓的一身水。最後,只能匍匐爬行,在荷塘中,直到失去知覺。

  三月過後,侯方域如期回家。正如他所說的,他沒有考中舉人。

  家裡等待他的,只是李香君的一座孤墳。侯公子欲哭無淚,他給香君題寫了墓碑,題寫了碑文:“君含恨而死,我慚愧終生。”兩年後,侯公子鬱郁去世,年僅三十八歲。

您正在瀏覽: 李香君魂斷中州
網友評論
李香君魂斷中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