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中國奧運籃球第一哨

中國奧運籃球第一哨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舒鴻(1894-1964)浙江慈溪人。早年留學美國,畢業於斯普林菲爾德學院(即春田大學)體育系,後攻讀衛生學,獲碩士學位。回國后,先在之江大學、東南大學、同濟大學任教,1934年起,任浙江大學體育部主任和總務長之職。1936年,第十一屆奧運會在德國柏林舉行,以他高超的水平和公正的裁決,擔任籃球決賽主裁判,為國家贏得榮譽。

  1936年,“康德浮台號”郵輪慢慢啟動,駛向德國柏林。這是中國第一次派出一支有規模的代表團參加奧運會。

  或許,更重要的是經驗。而過程,從來都不輕鬆。每一日,見諸報端的都是中國體育健兒不盡如人意的表現。8月15日下午,報童們的聲音格外響亮:“號外!號外!舒鴻為國爭光!”

  舒鴻是誰?當年,他只是一名籃球隊助理教練。但舒鴻的經歷,一點兒也不簡單。那還是1928年的陳年舊事。當時上海舉辦一場籃球比賽。按照慣例,比賽裁判由清一色的外國人擔任。舒鴻據理力爭:“中國人的比賽,當然應該由中國人來執法。”雙方各執一詞,不肯相讓。這時有人提議中外裁判統一考試,由最為權威的“美國裁判會”提供試題並評分。在參加考試的9人中,4名中國人最低得分為88分,而5位外國裁判的最高得分不過60分。孰高孰低,當下見分曉。而這4名中國裁判當場被“美國裁判會”接收為會員,成為中國的第一批國際級裁判。而舒鴻,便是其中第一。

  機會,終於來臨。1936年籃球第一次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美國隊和加拿大隊角逐歷史上第一個奧運籃球冠軍。誰來主哨這場意義特別的“大戰役”呢?國際籃聯犯了難。為了避嫌,美國裁判率先排除在外。而籃球才進入歐洲不久,他們的裁判水平又不能讓人信服。這時舒鴻的名字在裁判大名單上脫穎而出。之前幾次在預賽中的亮相,舒鴻的公正幹練讓人印象深刻。當國際籃聯鎖定中國主裁,決賽的球員們卻炸開了鍋。

  一名來自體育第三世界的裁判,站上決賽的舞台,不免讓美加兩隊隊員產生懷疑。這時,籃球創始人史密斯博士一錘定音:“我信他。他是我最得意的學生之一。”原來,舒鴻在美國春田大學就讀期間,史密斯博士是該校的體育老師。他組建了一支籃球隊,舒鴻雖然個子小卻是訓練最刻苦的一個。“打球很聰明,對籃球的理解很深刻。”這是史密斯博士對舒鴻的評價。

  舒鴻沒有讓人失望。雖然比賽當日天降大雨,球場泥濘狼藉,但在中國代表團全體成員鼓勵的目光中,舒鴻出色地完成了中國人在奧運會上的“第一哨”。

  (摘自《新民晚報》)

您正在瀏覽: 中國奧運籃球第一哨
網友評論
中國奧運籃球第一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