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從二戰戰俘到奧運冠軍

從二戰戰俘到奧運冠軍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上,前蘇聯體操運動員維克托·朱卡林成為最耀眼的明星,他共獲得4枚金牌、2枚銀牌,是唯一一名在同屆奧運會上獲得4枚金牌的運動員。

  朱卡林參賽時已年近三十,第二次世界大戰使他在體壇上一展才華的夢想破滅,在保家衛國的感召下他應徵入伍,不幸的是在抵抗納粹時被德軍俘虜。這個在德國納粹集中營里穿着囚衣的體操運動員受盡折磨,生不如死。就當他以為自己沒有任何生還的希望時,前蘇聯游擊隊的到來點燃了他心中生存下去的火花。

  在游擊隊的幫助下,朱卡林終於虎口逃生。獲救后,他沒有放棄自己喜愛的體操運動,一直堅持訓練。雖然年齡偏大,但他仍是前蘇聯體操隊中的領袖人物,並多次獲得全國冠軍的稱號。

  1954年,朱卡林又在羅馬世界體操錦標賽上獲得冠軍,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朱卡林帶傷上陣,戰勝了比他整整年輕10歲的日本名將小野喬,蟬聯個人全能冠軍,還獲得了團體和雙杠的兩枚金牌。

  無獨有偶,德國也有一個與朱卡林命運相同的不幸的人,他叫赫爾穆特·班茨,他也是因為戰爭而成為英軍的俘虜,最終也成為了世界體操冠軍。班茨的成功更多地說明了即使是戰俘,只要有某方面的特長,就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1942年班茨曾獲得德國男子體操個人全能、吊環和跳馬三項冠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班茨同所有的同齡人一樣應徵入伍,后被英軍俘獲,繼而又被發配到諾丁漢一個農莊里幹活。一天,他偶爾在報紙上看到英國體操隊正在進行奧運集訓需要招聘一名教練的消息。看到此消息后,他立即給有關方面寫信應聘教練。經測試合格,班茨被批准從諾丁漢來到倫敦,由戰俘“榮升”為英國體操隊教練,指導運動員訓練,並率隊參加了1948年倫敦奧運會。

  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德國作為戰敗國,未被獲准參加奧運會,所以出現在倫敦奧運會場上的德國人僅有兩個,一個是作為特邀嘉賓的德國著名體育教育家、1936年柏林奧運會組織委員會秘書長卡爾·迪姆,另一個就是班茨。

  倫敦奧運會後,班茨回到了祖國,並在戰後德國的體操賽場上繼續稱雄。(摘自《體操的故事·故事趣聞》)

您正在瀏覽: 從二戰戰俘到奧運冠軍
網友評論
從二戰戰俘到奧運冠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