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王莽哭天

王莽哭天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公元七年,長安城裡不斷傳出發現符命圖讖的奇聞,一會兒有人報告朝廷說,發現了“王莽是真命天子的圖書”;一會兒又有人報告說,在高祖廟裡發現了一個銅匣子,裡面刻有“漢高祖讓位給王莽”字樣的銅匱。第二年的正月初一大清早,大司馬、大將軍、安漢公、宰衡王莽到高祖廟裡上香,接受了銅匱,取出裡面的王帽戴在頭上,又轉身來到後宮,對太皇太后,他自己的姑姑王政君說:“太后,天命所歸,我不能不即位啊!”之後,王莽轉身又來到未央宮前殿,穿上華麗的黃色龍袍,坐到了漢高祖的子孫們世世代代已經坐了190多年的龍椅上,即了天子位。

  “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在一幫子老人員新朝臣的跪拜下,王莽“托古稱帝”的“新”朝開始了。王莽自稱為“新皇帝”。

  王莽這個新皇帝用的是清一色漢末的舊臣子,為了鞏固新政權,王莽傳下當皇帝以後的第一道聖旨:凡是漢家老臣,想不事二主的,新皇帝發給你們安家費,回祖籍安享天年;想在新朝為官的,官位暫時不升也不降,過去幹什麼的,現在仍幹什麼。當然在新朝幹得好的,為朝廷分憂解愁出了大力的,將按政績再提升,但所有新朝官吏一律加薪三級。

  “嗯。這還不錯!”新皇王莽的做法讓漢朝舊臣們無話可說。更讓朝臣們讚賞的是,做了新朝皇上的王莽,還到漢高祖廟裡祭祀,用他自己的話說,他的皇位是高祖讓的,漢高祖理應享祭啊!

  這天,王莽又一大早帶着新莽朝的一班臣子走進高祖廟裡祭祀。當王莽跪在高祖畫像面前時,供桌上竟又放着一個銅匣子,宮廷侍衛連忙打開一看,裡面的銅匱上竟刻着“新皇帝改古制”的字樣。

  “呵呵!朕是‘托古坐皇位’的,上天的意旨不能違,看來一切都得復古啊!”於是,王莽便又秉承“上天意志”在全國開始“復古改制”了。土地叫“王田”,實行“井田制”;廢止“五銖錢”,都用“錯刀”幣;朝堂上的官職,都恢復古代的五等爵位制……

  這新莽朝天天搞“復古改制”,一年時間就頒布了“王田”、“私屬”、“六管”制,朝臣們忙得不亦樂乎,可老百姓卻實在無所適從。自己起早貪黑剛攢了幾個“刀錯”幣,可朝廷一夜之間又宣布“刀錯”不用了,現在用的錢叫“大泉”了!這“大泉”啊!面額大得驚人,可價值卻又小得驚人!一千文還糴不來一斗米,讓人還怎麼用啊!於是,這“改制”改得農商失業,食貨俱廢!加上老天也“改制”得兩年一小旱,三年一大旱,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真是苦不堪言!

  “王莽讓人無法活下去了,我們就反了他吧。”湖北荊州饑民在王匡、王鳳兄弟的振臂高呼下,率先舉起了反對新莽朝的起義大旗。王匡、王鳳這一帶頭,各地的豪強地主打着恢復漢室江山的旗號,也趁勢紛紛起兵造反了。

  水來土掩,兵來將擋。王莽傳旨:大司空王邑帶40萬大軍立即前去滅賊。王邑臨行前,王莽還讓他帶上一大群可用作奇兵的虎豹、大象、犀牛等猛獸,並反覆叮嚀,務必將反賊全殲。可結果呢?王邑的40萬大軍竟在昆陽城下被劉秀的三千敢死隊打得屍橫遍野,落荒而逃……

  恐怖像蛇一樣開始爬上了王莽的心頭。他實在弄不明白他做錯了什麼?他一不好色,二不貪圖享受,每天兢兢業業,克勤克儉,古代哪個帝王做到了他這個程度啊?可上天為什麼要懲罰他呢?這究竟是為什麼啊?

  王莽感到自己十分委屈。他向大司徒崔發問計。崔發搖晃着個碩大的腦袋,慢條斯理地言道:“皇上,《春秋》上說,國有大災,哭問上蒼啊!”王莽一想,這是個理兒。於是,68歲已經成了老翁的他,為了新莽朝的江山社稷,便顫着腳步,帶着文武群臣,來到長安南郊,祭祀一番天地后,便帶頭跪着號啕大哭了起來:“皇天啊!你既然命我做皇帝,為何不把盜賊們全滅了呢?如果你認為我王莽有什麼錯誤,你就發雷霆把我擊死吧。”王莽哭得嗓子啞了,哭不出聲了,就不住地叩頭。他還讓儒臣寫成天策書,用來哭着向上天陳述自己的功勞。在哭天中王莽竟突發奇想:唉!如果百姓們都來哭天,上天一定會感動,會憐憫保佑朕的江山社稷啊。“傳朕旨意,自明日始,凡未參加征剿反賊的官員、百姓,一律到南郊哭天。”從此後,南郊皇家祭祀台上,每天天一亮就哭聲震天。起初,王莽讓管理哭天的官吏,給參加哭天的饑民每天供給飲食,後來,他又頒布了一個獎勵機制:凡能哭着背誦天策書,哭得悲慟凄慘者,就任命為郎官。

  呵呵!這哭天不但能混飯吃,還能有官做啊!於是,一些饑民便把吃奶的勁都用來哭天了。結果,因哭得有表情,哭得肝腸寸斷,哭得比死了老子還悲凄的五千多人,都被王莽任命為“哭天郎”了。

  可王莽的哭天還是沒能阻止得住他心目中“盜賊”的進攻。這天下午,王匡、王鳳的“綠林”大軍攻開了長安城。王莽身邊的人都跑光了,一個人的他卻戴着純金的天平冠,穿上即位時的華麗龍袍,一隻手裡拿着傳國玉璽,一隻手裡握着古代時大舜王用過的一把鋒利的匕首,竟坐在未央宮宮殿前的台階上號啕大哭。殺進宮來走到王莽面前的“綠林”兵士看到這滑稽的一幕,便大喊着問道:“王莽,你在給你哭喪嗎?”王莽抬頭看了一眼這個奚落他的兵士,手裡的匕首竟猛地朝他刺去——

  說時遲,那時快,只見這兵士一閃身,手中的長刀往前一遞,竟將王莽的頭一刀給切了下來,在青石板的台階上骨碌碌地滾了起來!

  不久,劉秀打敗“綠林”、“赤眉”等各地農民起義隊伍,又稱帝當了皇帝,史稱東漢。劉秀為了拿王莽作反面教材,讓東漢的大臣們都吸取王莽“好大喜功,不求實際”而敗亡的教訓,便讓人把王莽的頭顱抹上油漆,收藏在了洛陽皇宮武庫之中,這一收藏就是270多年,一直到西晉惠帝時,宮中失火,王莽的頭顱被大火燒成了灰燼。

王莽哭天 範文推薦:

  • ·王莽哭天
  • 您正在瀏覽: 王莽哭天
    網友評論
    王莽哭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