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神秘轉運泉

神秘轉運泉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浙江普陀山下的玉水村,有一大戶人家,主人賀老三以販馬起家,幾十年的草莽營生,再加上賀老三樂善好施,仗義疏財,為他積累了響噹噹的名聲,更因他從走南闖北的朋友圈裡獲得了不少的生意,金銀財寶的積累已不在話下,賀老三雖生活富裕,甚至娶了4房妻妾,但近五十的歲數,膝下卻只有兩子,這讓他頗為感傷,為何自己腰纏財富,卻不像大多數大戶人家那樣子孫成群。

  這天,賀老三正在家裡思謀着生意,遠遠地就聽到有人哐啷啷地敲大門,隨後,管家來福慌慌張張地跑進了大門,後面四個夥計抬着副擔架,急急向自己跑來。“壞了!準是賀森又闖禍了!這回又不知道打了誰?”賀老三趕忙去看擔架上的人,出乎他的意料,這回倒不是別的什麼人,卻是身材魁梧、力大無窮的長子賀森。“老爺!大少爺和董財主的兒子在翠香樓打架,結果對方人多,把少爺給打了。”賀老三瞪着不住呻吟的兒子,一股怒氣湧上心頭,他知道,那董家公子和自己的賀森都是一路的少爺羔子,對外蠻橫,嬌生慣養,這次衝突八成兩個小子都有毛病,自己要是去董家興師問罪,雖然那董財主肯定不會說什麼,可賀森也許就不會因此知道教訓,反而因為有他這個爹更肆無忌憚,他要是不去,自家的面子多少也會有損傷。正當他考慮如何處置的時候,次子賀林走進堂來,他看見大哥滿臉是血,嚇得跌坐當地,管家照例通報了情況,賀林依然爬不起來,氣喘吁吁地跟賀老三說:“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看算了,要是去了,回來他家再報復咱們,我出去多不安全!”“能躲就躲,你真有出息,兩個兒子,哪個能幫我撐起門面?”賀老三氣得拂袖而去,教子無方,他想找個地方清靜清靜。

  能夠讓賀老三清靜的地方只有松寒禪寺,賀老三與寺院的方丈空凡禪師是故交,賀老三本想去空凡的住處找他排解煩惱,可剛剛進了寺院門,就看到空凡在不遠處等他,微微露笑:“賀施主,貧僧恭候多時,咱們下棋去,可以靜心。”他怎會知道自己要來?賀老三微微一愣,突然恍然大悟:自己怎麼忘了空凡禪師是赫赫有名的神算子,尤其以看手相聞名,一定是他算出來自己要來。

  博弈之間,須髯斑白的空凡大師神態悠然,賀老三的心卻絲毫不能平靜下來:同樣的寵愛,兩子性格截然不同,長子賀森生性魯莽好戰,容易惹事,賀老三最煩他經常闖禍,但愛子心切,也就聽之任之了。次子賀林為人謙和,喜歡讀書,但生性木訥,賀老三希望他能繼承家業,又怕他因為軟弱受人欺負。“要是老大和老二能夠性格調和一下就好了。”賀老三滿腦子都是這個,幾局棋他都輸了。

  “其實,你的想法並不是沒有可能,只不過……”夕陽西斜,空凡看着賀老三心神不寧,心中起了惻隱之心,可話出了半句,他又咽了回去。賀老三聽后,心中欣喜,他一把抓住空凡的手:“大師,我可不想因為二子不濟而家道敗落,請您指點迷津,只要二子成人,什麼代價我都願意。求求您了……”

  空凡拉着賀老三來到一個僻靜之處:“本寺後院有一寶泉,今晚你就在此住下,子時用筆在左右手各寫上兩位公子的名字,然後泡在泉水裡一個時辰,明天子時,再去握握兩位公子的手,可見分曉,此事有悖天理,只可你知道,事成之後,不可再提,不可再試,你還會因此付出身體損傷的代價,是否值得,你要考慮。”

  “什麼代價,只要洗洗手,自己的願望就能實現?”賀老三半信半疑,他沒想很多,照着空凡的方法做了,原想那口寶泉會有些奇幻之處,可進行之時,除了冒出滾滾氣泡,沒有什麼玄妙,再看看泡過的雙手,除了些許泛紅,也沒有什麼。賀老三心想:這老和尚,八成騙我呢!

  雖然那樣想,但轉天回家,賀老三還是很忐忑地等待着黑夜,兒子們都睡了,他躡手躡腳地去握兒子們的手,輾轉兩個屋子,既小心又神秘,那些巡夜看房的僕人們都納了悶,平時一向嚴苛的老爺怎麼想起來深更半夜去給兒子蓋被子?

  更讓他們感到奇怪的事還在後頭,自那天以後,兩位少爺似乎改了脾性,大少爺開始對詩文字畫感了興趣,不但說話語氣平和了許多,而且性子也不再暴躁魯莽,甚至對於外人無緣由的挑釁,也大都息事寧人,二公子則喜歡上了練劍,並且言之鑿鑿,敢與那些無賴公子們爭論事理,少了平時那些懦弱怕事的樣子。

  “真是神了!”賀老三暗自稱奇,他知道是那泉水起了作用,偷偷比較了兩個兒子的手,他驚奇地發現,長子手心中的黑痣跑到了次子的手上,而且淺了很多,次子手心上原有的一道橫紋不見了,跑到了長子的手上,而且深了很多,賀老三恍然大悟,原來那寶泉讓他的手有了交換兒子命運的能力,通過交換代表命運的手紋,兒子們都變得更好了。通透真相的當天晚上,賀老三左眼一陣劇痛,冒出汩汩血水,瞎了,賀老三心裡明白,這是他交換兒子性格命運的代價,但他很欣慰,與家道後繼有人相比,自己的一隻眼睛又算得了什麼呢?

  賀家雙子長進的傳聞很快就傳得滿城風雨,雖然無人知道其中的詳情,但僕人們的以訛傳訛依然使其成為市井的話題,其中最在意的就是賀家的對頭董財主,精明狡猾的董財主心想:賀家雙子有如此大的變化,肯定是有什麼寶物,如果能據為己有,一定對他有呼風喚雨的幫助,董財主輾轉打聽,買通了賀老三貪財的小妾,而賀老三雖答應空凡不外傳秘密,但心中實在按捺不住福從天降的興奮,總想一吐為快,於是,枕邊風之後,董財主如願獲得了寶泉的奧秘。

  是夜,董財主偷偷潛進了松寒禪寺的後院,很快就找到了那口井,本以為裡面定有翻轉乾坤的寶物,可仔細看了看,又摸了摸,根本沒有,他想起了賀家小妾的話,耐心地等到了子時,他準備拿自己的大老婆和小老婆做實驗,雙手寫上了二者的名字,泡上了一個時辰,回家去握太太們的手,結果轉天,他真的發現,原本“母老虎”般的大老婆變得細聲細氣,小鳥依人,而原來手無縛雞之力的小老婆卻連他都敢打了。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看着大小老婆的變化,董財主眼珠一轉:既然真能互換兩個人的人生,那何不把自己兒子的人生和當官的人的人生換換呢,這樣,他家就能有官府撐腰,有求必應了。原來,賀家小妾雖然從賀老三口中得知寶泉的秘密,卻沒有得到此泉只能使用一次的忠告。

  董財主按照自己的想法再次潛入了寺院,左手寫下了自己兒子的名字,右手寫下了他曾經賄賂過的知府大員的名字,趁子時又把雙手伸進泉水中,心中暗想自家未來飛黃騰達的前程,可泡着泡着,董財主發覺自己的手開始生疼,接着,泉水汩汩冒煙,由清澈變成血紅,並且形成了巨大的漩渦,冒着嚇人的水泡,董財主害怕了,他想把手拉出來,卻感覺有無名的力量要把他拉進去。“我命休矣!”董財主心知無力抵抗,只能閉眼等死,只見漩渦漫出井口,將他吞噬,隨後,泉井消失,夷為平地,和周圍土地無異。

  轉天,官府接到報案,董財主失蹤,董家公子和當地知府於前夜無故斃命,身上無任何傷口,也無中毒跡象,死因不明,但二者手掌上全無常人手紋,極為異常,官府調查數月,毫無頭緒,立為懸案。

  話說兩頭,賀老三聽聞董家奇禍,心知禍因由己,懊悔間他殺了知情的小妾,急忙前往松寒禪寺懺悔,卻一去不返,兩日之後,雙水村百姓發覺松寒禪寺完全消失,變成了樹林,百姓紛紛議論。

  數年以後,有人說在深夜子時,在樹林砍柴時看到了原本赫赫有名的松寒禪寺,裡面只有兩個老僧,一個像是神算子空凡,另一個一隻眼瞎了,且雙腿雙手殘廢,聲音像極了賀老三。

  (責編:雲妮)

您正在瀏覽: 神秘轉運泉
網友評論
神秘轉運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