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胡適競選總統風波

胡適競選總統風波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風波初起

  本來,以蔣介石當時的地位與影響,總統非他莫屬,沒有人能夠與他競爭。據《大公報》報道,4月4日,蔣介石以總裁身份主持召開的國民黨中央全會,討論總統、副總統選舉提名。各中委紛紛發言,一致擁護蔣總裁為總統候選人。會間,蔣介石說:本黨向來的態度是天下為公,而且以服務為目的,第一屆總統不一定由本黨內選出,應該選黨外的人。黨外的人具有下列條件可當選:忠於憲法,努力推行憲政;有民主精神;有民族國家思想;對於中國文化歷史有深刻認識。胡適在當天的日記中寫道:“今天國民黨開臨時中央全會,蔣君用一篇預備好的演說辭,聲明他不候選,並且提議國民黨提一個無黨派的人出來候選,此人須具備五種條件:守法;有民主精神;對中國文化有了解;有民族思想,愛護國家,反對叛亂;對世界局勢,國際關係,有明白的了解。”胡適還說:“他始終沒有說出姓名,但在場與不在場的人都猜想是我。”

  消息傳出,無疑一顆重型炮彈,震撼神州。接連幾天,國內各大報紙紛紛以《蔣主席不競選總統》、《競選總統副總統,國民黨不提候選人》為醒目標題加以報道。4月5日,國民大會選舉主席團,胡適以21票當選。許多記者包圍胡適,問他:“四日蔣主席所談總統競選條件,似為胡先生所設,胡先生意見如何?”胡適笑稱:“我決不競選總統,此項條件人人都具備。”記者又問:“那麼胡先生你將選誰?”胡適回答:“我已簽署提名蔣主席當選總統。”

  蔣介石聲明自己不競選總統,暗示胡適出選總統;胡適又對記者表示“決不競選總統”,雲里霧裡,到底是怎麼回事?

  矛盾的胡適

  蔣介石提出由胡適出任總統候選人,胡適其實早就知曉。

  3月30日早上,蔣介石約見外交部長、胡適的老朋友王世傑,說他想請胡適作總統候選人,自己作行政院長,要王世傑去和胡適商量一下。當天,王世傑就到胡適的住處傳達蔣介石的意圖。據王世傑回憶說:“當時還怕走漏了消息,在家裡不敢講,在汽車上也不敢講,一直把他(即胡適)載到中山陵旁的路上,下了車坐在草地上才把這個事告訴他的。”王世傑向胡適講了蔣介石的意圖后,胡適表示,這是一個很聰明、很偉大的見解,可以一新國內外的耳目,有些心動,但覺得自己的身體不很健康,同時又怕自己的性格不能充分和蔣的性格協調,猶豫不決,但同意考慮以後再予以答覆。

  3月31日早上,王世傑向蔣介石報告了昨天和胡適商談的經過。蔣要王繼續做胡的工作,消除顧慮,鼓起勇氣,接受他的計劃。

  同一天早上8點,胡適約朋友周鯁生商議此事。下午又與周鯁生、王世傑談了3個鐘頭。關於談話結果,胡適在日記中寫道:“我不敢接受,因為我真沒有自信心。”

  當天晚上,王世傑再次找胡適談話。在王世傑的鼓勵和勸說下,胡適表示:我接受了,只可惜我沒有多大自信心。同時請王世傑轉告蔣介石他的兩點意思:第一,請他考慮更適當的人選。第二,如有困難,如有阻力,請他立即取消,他對我完全沒有諾言的責任。王世傑當即將情況報告了蔣介石,蔣說:“很好,我當召集中央執委會議,由我提出。”

  4月1日,胡適去找王世傑,說他昨天的決定太匆忙了,權衡再三,還是決定不幹,要王世傑再向蔣介石鄭重申述,“最好另覓他人”。胡適表示:“昨天是責任心逼我接受。今天還是責任心逼我取消昨天的接受。”當天晚上,蔣介石約見胡適,希望他不要多慮,做總統候選人。胡適後來在給朋友的信中寫道:“昨天夜裡,蔣先生約我到他的官邸談了很久。他將於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全體會議里提名我為總統候選人。他說在這部憲法里,國家最高的行政實權在行政院,他這個人不能做沒有實權的總統,所以願將總統讓給我,他自己當行政院長,或者由他當總統,要我擔任行政院長。蔣先生的態度如此誠懇,我很感動,於是我說,‘讓蔣先生決定吧’。”

  鬧劇真相

  4月4日,在討論總統候選人的中央執行委員會全體會議上,蔣介石首先聲明自己堅決不做總統候選人,同時提議由黨外人士為總統候選人。但是,這個提議遭到了國民黨內絕大多數人的反對,沒有通過。據《大公報》報道,蔣總裁發言后,各中委仍一致擁戴蔣總裁為總統候選人。胡適在日記中寫道:這會一直開了六點多鐘,絕大多數人不了解,也不贊成蔣君的話。對此,王世傑回憶說:“我與他(指胡適)商談了3天,他認為他的身體健康不能擔任這麼大的責任,還是由蔣先生自己擔任的好。蔣先生聽了以後,再要我前往勸促,最後胡先生經過鄭重考慮之後終於答應了。之後蔣先生聽了胡先生的話很高興,當即向黨內同志展開說服工作。蔣先生曾為這件事作了很大的努力,但僅僅說服了吳稚暉和羅家倫兩位先生。”結果,這個總統候選人還是非蔣介石不可。同時提議修憲,給予總統更大權力。於是,蔣介石不再堅持由胡適出任總統候選人。

  4月5日,王世傑代表蔣介石看望胡適,順便表達他的歉意。胡適得知消息,如釋重負,說出了“我的事到今天下午才算‘得救了’”的肺腑之言。第二天,即4月6日,胡適致電北京大學秘書長鄭天挺:“連日間有關於我的許多流言,北平想亦有聞。此種風波幸已平靜,乞告舍間及同人”。

  4月8日,蔣介石約請胡適到主席官邸吃飯,對於胡適沒有當選總統候選人表示歉意。蔣說:“我的建議是在廬山考慮的結果,不幸黨內沒有紀律,我的政策行不通。”胡適很誠懇地回答說:“黨的最高幹部敢反對總裁的主張,這是好現狀,不是壞現狀。”蔣介石希望胡適出面組織一個政黨,參與政治。胡適表示不感興趣,回答說:“我不配組黨,但有一個建議,國民黨最好分化作兩三個政黨。”蔣介石唯恐大權不集中,哪裡還能容忍黨內再分化呢?

  據說,蔣介石決定做總統候選人後,還有意要拉胡適和他一起競選總統。但是,蔣中正、胡適之兩個名字排在一起,意思是“蔣介石往哪裡跑”?這對當時國共大決戰中已處於劣勢的國民黨蔣介石來說,是很不吉利的。這可能也是胡適最終沒有作為總統候選人的一個原因。最後與蔣介石一起參加總統競選的,是國民黨元老居正。蔣中正、居正兩個名字排在一起,對於“篤信神明”的蔣介石來說,多少是個精神上的安慰。

  4月19日,蔣介石在國民黨一黨包辦的國民大會上被選為“總統”,結束了他與胡適之間發生的這場鬧劇。

  在此之前,蔣介石希望胡適第二次出任駐美大使、國府委員甚至行政院長。面對這些政治誘惑,都被胡適以身體狀況、學術研究與個人獨立等婉言拒絕了。但是,面對蔣介石提議他當總統候選人,胡適確實有些心動,認為總統不過是個象徵,具體事務也就是接見外國使者、接受國書、管管大印而已。因此,自始至終,胡適是被人家牽着鼻子走。

  其實,蔣介石讓胡適做總統候選人,醉翁之意不在酒。這一方面是迫於美國的壓力,另一方面是以退為進,藉以取得更大的權力。蔣當上總統后,國民黨內部醞釀行政院長人選時,蔣介石提名的兩個候選人是張群和何應欽,而不是胡適。當時,有個叫黃宇仁的起立發言問道:“為什麼不提胡適?”蔣介石聽說此話,臉色一沉說:“書生不能辦事。”胡適後來如釋重負地說:“我是讀書人,不會做官的。”又說:“我連私人書櫃也料理不清,那裡還能搞政治。”這也確實是胡適內心的獨白。

  (摘自《人民論壇》)

您正在瀏覽: 胡適競選總統風波
網友評論
胡適競選總統風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