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淺談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

淺談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淺談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 標籤:為人民服務

  社區黨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社區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但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初步建立,社會經濟成份的多元化和社會分配形式的多樣化的形成,使我國社會經濟生活和社會生活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尤其是國有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化,社會對人的管理模式由過去單位管理的“單位人”向社會管理的“社會人”的轉變,社區已成為社會矛盾匯聚點和消化站。社區的職能和任務已發生了根本的變化,社區黨組織的責任也隨之更加繁重。所以,社區黨組織如何適應當前所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切實轉變思想觀念,創新工作方式,堅持服務於社區黨員,服務於社區群眾的工作方針,注重強化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增強社區黨組織在社區黨員和群眾中凝聚力,才能贏得到廣大黨員和群眾的理解和支持,進一步發揮好自己社區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戰鬥堡壘和領導核心作用。

  增強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是黨章賦予社區黨組織的基本任務。根據黨章規定,黨的基層組織要“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和監督,提高黨員素質,增強黨性,嚴格黨的組織生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監督黨員切實履行義務,保障黨員的權利不受侵犯。”黨的基層組織有教育、監督黨員履行義務的責任,同時也有保障黨員的權利不受侵犯的責任。為了有效的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力,《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第四條規定:“堅持權利與義務相統一。黨員應當正確行使黨章規定的各項權利,並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同時必須履行黨章規定的義務,不得侵犯其他黨員的權利。”第二十八條規定:“對於確有實際困難的黨員,其所在基層黨組織或者上級黨組織可以給予適當幫助並鼓勵黨員之間開展互助,為黨員正常行使權利創造條件。”所以,社區黨組織為了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力,必須要增強為社區黨員同志服務的意思,增強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通過因人而宜,因人施教,開展黨員互助、困難幫扶、文明互動等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積極為廣大黨員履行其黨員義務提供便利條件,確實讓廣大黨員感受到黨組織的關心和關懷,體會到黨組織的溫暖.這不僅是黨章賦予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和要求,也是激發廣大黨員政治熱情,增強社區黨組織在社區黨員和群眾中的凝聚力的一種有效的方法和途徑。

  從近年的社區實踐來看,社區部分黨員因年齡、文化、身體、生活等原因,在履行黨員義務,行使黨員權力方面,確實存在着許多客觀的實際問題,需要組織上的幫助。社區黨組織在開展社區黨務活動中,必須要從了解黨員,關心黨員,服務黨員入手,充分考慮他們的實際困難,通過個性化的服務,積極為確有困難的黨員創造和提供履行其黨員義務的便利條件,幫助和引導他們根據自身的實際,努力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同時還要注意尊重廣大社區黨員了解社區,關心社區知情權和參與權,充分利用社區現有的宣傳工具和手段,多形式,多渠道地為廣大黨員提供社區信息服務,讓廣大黨員了解社區,關心社區,組織廣大黨員參與社區管理和建設。尤其是在進行社區重大決策的過程中,要廣泛聽取廣大黨員和群眾的意見,尊重廣大社區黨員的知情權和參與權,切實保護好廣大黨員的民主權力,積極依靠廣大黨員群眾推動社區各項工作任務的順利完成。

  強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對社區黨組織提出的新要求。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進一步明確了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及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方向。國有企業改革將按照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繼續推進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深化勞動用工、人事和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分流安置富餘人員,分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創造企業改革發展的良好環境。”在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分流安置富餘人員,分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的過程中,社會對人的管理模式將由過去單位管理的“單位人”轉變為由社區管理的“社會人”,社區將成為社會矛盾交匯點和消化站。大批離退休人員、下崗失業人員流入社區,給社區帶來繁重的矛盾消化任務。對此,在《決定》中也對社區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城鄉社區要“完善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發揮城鄉社區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功能。”社區黨組織是社區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對社區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負有責無旁貸的領導責任。社區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功能不僅包括社區黨組織為社區黨員服務的功能,而且是發揮好社區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功能的關鍵。社區黨員是社區管理服務的骨幹力量,解決好社區黨員的後顧之憂,才能通過黨員的模範行動把社區群眾團結起來,組織起來,把社區的各項工作有序的開展起來。強化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就是強化社區消化矛盾的功能。以開展社區服務為龍頭,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是提高社區黨組織駕駛各類矛盾、消化處理各類矛盾,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形勢需要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所以,社區黨組織必須要根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形勢的需要,承擔起社會改革、企業改革給社區帶來的各類矛盾的消化任務,把社區辦成消化社會矛盾的終點站,通過優質的社區服務,實現社區穩定和社會穩定,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企業經營機制轉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在社區的戰鬥堡壘作用。

  增強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是社區黨員實際生活面臨的客觀需要。近年,社區黨員組成的成份發生了很大變化,除離退休黨員、家屬黨員、下崗失業黨員外,還有學生黨員、退伍軍人黨員以及外出外來打工的黨員,管理難度比較大。過去簡單地開大會上大課教育方法,已不適應社區黨員管理形勢的需要。從年齡結構上看,還是年齡比較大的離退休黨員多;從工作狀態上看,下崗失業、待業黨員佔有相當的比例;從生活狀態上看,困難弱勢群體的黨員占的比例也比較大。在他們中間,有的同志是因年齡、文化、身體、生活等客觀原因,在履行黨員義務,行使黨員權力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難;有的同志是因為下崗失業對黨的某些現實政策有看法,不願參加社區的組織活動;有的同志是因打工忙於生計,沒有時間參加黨的活動;有的同志是黨的組織關係落在社區,人不居住在社區,人與關係分居兩地,沒有辦法參加社區的活動等等。這些情況的存在,確實給社區黨組織開展活動和實施管理帶來了非常大的難度。社區黨員在實際生活中遇到的這些問題和困難是客觀存在的,是社區黨員和黨組織無法迴避的問題。這也是社區黨員管理區別與其它單位黨員管理的不同之處,是社區黨員管理固有的特點之一。社區黨員管理有難度,也並不是說沒有辦法管理,關鍵是社區黨組織要根據本社區黨員實際,把滿足黨員同志的工作、生活和思想需要,作為開展社區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就能找到合適的方法和渠道。開展社區服務,發揮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不僅是新形勢下進一步做好社區黨建工作的突破口,也是滿足社區黨員生活實際的需要,是打開社區黨員群眾心靈的金鑰匙。近年社區黨建工作的實踐來看,增強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是團結社區黨員群眾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開展必要的社區服務,最大限度地滿足社區廣大黨員群眾的基本需要,它能夠密切社區的黨群眾關係、幹群關係,緩解和化解廣大黨員群眾的不良情緒,對促進社區的穩定,促進社區各項工作任務的順利開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您正在瀏覽: 淺談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
網友評論
淺談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功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