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孔祥熙卜“洋卦”

孔祥熙卜“洋卦”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據史載,孔祥熙不僅迷信中國的相面、算命之類的數術,更相信洋卦。他常對部下講,說西洋人有十大迷信,他對這十大迷信也很避諱。

  西洋人都有哪十大迷信呢?

  一、認為“13”這個數字不吉祥。因為據《聖經》載,最後的晚餐只有13人進食,而踏上絞刑架之前必須走13級台階。

  二、如果看見一隻黑貓在前面走過,就預示着有不幸的事情發生。

  三、停止的手錶預示着死亡。這一傳說始於1865年4月15日,美國總統林肯被刺殺的當天,很多人都聲稱他們的手錶忽然停止了走動。

  四、如果有一隻小鳥突然從別處飛進屋來,就預示着這間屋子會有一親密的人突然死去。

  五、佔優勢的時候不可剃鬚。怕颳了鬍子將運氣剃去了。

  六、不能在屋子裡張傘。

  七、不能踏在一條裂縫上。

  八、若倒撒了鹽,即象徵著生命的一部分也被傾倒出去了。

  九、如果鏡子破了,自己的靈魂也就永遠破裂了。

  十、由於星期五是天主教儀式最低沉的日子,基督耶穌也是在星期五被釘上十字架的,所以被認為是“黑色的星期五”。

  孔祥熙避諱洋迷信的事例很多,這裡僅舉西安事變一例。

  西安事變時,孔祥熙為行政院副院長兼攝閣揆,中樞大權在握。事變當日,孔正以身體不適抱疾於上海私寓。下午4時得事變密報,詳情不準,只報西安發生兵變,消息使孔非常吃驚,孔與蔣為同一戰車,蔣介石若有好歹,勢必影響孔之前程。

  當晚8時,軍政部長何應欽從南京打來長途電話,告訴他西安情況,謂城門嚴閉,時有槍聲,臨潼道上軍運頻繁,華清池附近空焉無人,似蔣公已入危地。稍後,京部秘書處來電,說接到了張學良、楊虎城提出的八項主張的通電。至此,西安事變得到了證實,而孔也為此焦急起來,便連夜偕端納、宋美齡一起乘車抵南京。

  孔祥熙正擬動身之際,接張學良以個人名義發給孔和宋美齡的電報,內有“弟愛護介公,八年如一日,今日不敢因私害公,暫請介公留住西安,促其反省,決不妄加危害。我兄弟至厚,當能諒其無他,披瀝奉聞,並乞明示”等語。

  孔祥熙當即複電,內云:保護介公絕無危險,足證吾兄愛友愛國,至為佩慰,國勢至此,必須舉國一致,方足以救國圖存。吾兄主張,總宜委婉相商,苟屬有利國家,介公患難久共,必能開誠接受。如驟以兵諫,苟引起意外枝節,國家前途更不堪想。

  孔祥熙發電之後,即動身返南京。當他還在途中行駛之際,南京方面的國民黨中常會與政委會便召集了臨時會議,會上出現了兩種針鋒相對的意見,一種主張軍事討伐,一種主張政治解決。

  12月13日晨7時,孔祥熙偕宋美齡、端納抵京。下午3時,孔參加了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集的會議,會上,主張討伐的“討伐派”仍佔主導。會議最後宣布:“軍政當局應迅速處理此次事變。”

  會後,何應欽大起野心,積極聯合各方,主張討伐張、楊,並自任討逆軍總司令,並派空軍往西安,準備執行轟炸任務。這濃烈的火藥味兒使孔心情很沉重,其此時對軍事或政治之棋走哪步很難下決心。他後來回憶說:

  余既受命兼代行政院長(會議上決定孔以行政副院長代院長職),自念當此危疑震撼之日,而所有的政治、外交、軍事、經濟諸大計,萃於一身,責任重大。因於當日深夜獨運神思,盱籌全局。

  時孔決心難下,遂用《新約福音》卜課問計,結果翻到的一頁有“耶和華和一個婦人一起得救”之語,孔忽然頓開茅塞,遂決定智取:一是政治上取孤立張楊之勢;二是外交方面努力取得蘇聯的支持;三是請與張楊關係密切的元老出面調停;四是分化張楊內部力量。在取此四個行動的同時,由宋美齡出面,阻制討伐派的軍事行動。

  次日凌晨,孔約蘇聯大使館秘書鄂山蔭在私宅內會面。時孔宅在高樓門,與蘇大使館相距甚近,鄂山蔭很快抵孔宅,孔與鄂會面后道:“蔣如被殺,勢必迫使中國投靠日本,以中國的人力物力,供給日軍,對亞洲對蘇聯勢必造成威脅。”孔向鄂提出,希望蘇聯設法保住蔣氏性命,其他問題從長計議。

  鄂點頭而去,次日鄂又抵孔宅,雲已將孔之意轉告莫斯科。

  12月16日,國民黨中央政治委員會召開第三十次會議,會上,討伐派主張加強軍事行動,孔祥熙、宋美齡仍力主政治解決,孔提出對張楊要“亂其心,孤其勢,怵之以力,動之以情”,然後就縱橫捭闔,從政治、外交、軍事、感情等方面對西安進行分化和爭取。

  在孔的努力下,宋美齡終於在12月22日到達西安,從而使重感情、富俠義的張學良亂了心,動了情,使孔祥熙達到了“耶和華和一個婦人一起得救”的目的。(據《民國官場迷信實錄》)

您正在瀏覽: 孔祥熙卜“洋卦”
網友評論
孔祥熙卜“洋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