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葉公最好別好犬

葉公最好別好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葉公最好別好犬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葉公最好別好犬

  文 / 林海雪狐

  前不久微博上有一個有關“犬”的話題: ———昨天中午,李晨在微博說自己的狗狗要做心臟病手術,隨後有名網友在微博爆粗口指責他應該更多地關注“人的性命”,李晨隨後回應:“你媽個垃圾,我給雲南7000個孩子捐助了大病醫保,你怎麼不說?我自己的狗快死了做手術發個微博還招惹到你了!我奶奶90了住院也沒床位,你安排啊?擦!”,由於是公共人物,李晨隨後又發微博為自己的爆粗口而道歉……

  其實我倒是覺得李晨的粗口沒必要,而給他養了十年且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愛犬做手術去治療,這是最最自然不過的事情了。犬,亦即是狗,是動物界與人關係最鐵一種動物了。據有關研究表明,犬和人類之間的感情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人們有理由相信,在今後的日子裡人和犬之間的感情還會一直延續下去。沒有哪一種動物像犬一樣在以這麼多的方式為我們服務:犬盡職盡責地為我們放牧牲畜;拉着我們穿越地球上最寒冷最偏僻的角落……憑着比我們靈敏1000倍的嗅覺,犬能在雪崩后把埋在雪堆下的人搜尋出來,能在房屋倒塌后把困在瓦礫中的人搶救出來,能在森林的深處把迷路的人引領出來。它們在邊疆站崗,阻擊毒品和其他非法交易,它們給盲人領路,不知疲倦地照顧殘障人士的生活。犬是我們的夥伴,是我們的朋友,是我們的盟友。它們隨時了解我們的需要,聽候我們的命令,用無盡的關愛溫暖着我們的心靈。

  我們知道,犬是一萬多年前由狼馴化而來,儘管人們研究出了各種理論,我們仍然無法確定,為什麼人類和犬能夠這樣融洽地相處。是需要互相保護,需要結伴狩獵,還是需要友誼?或者是三者都有?愛犬的人可能更喜歡這樣一種說法:上天創造了人,看到人類如此憐弱,便為我們創造了犬……

  我家也養了一條小狗狗,京巴狗,名字叫格格。本來我們是沒有養寵物雅興的,甚至對別人家養狗養貓什麼的,心裏面還頗有些不屑的,可後來機緣巧合,別人送給了我們一條小狗狗,我們就很被動的養了起來,這一養不打緊,就發現我們家小“格格“的許多可愛之處了,懂人語、聽人話。有時我們講話,它頭會直偏直偏的,耳朵豎得老高老高的,像是要尖着心聽清楚似的,挺好玩的。它其實是挺愛清潔、講究衛生的,兩個月大之後,從沒在家小便大便過。即使是在半夜裡,它若是要方便,也是以它的方式喚醒人:趴在人床沿拍床板或者用爪子抓門板,真不行就叫喚那麼幾聲(我家狗基本上不會大聲叫),然後讓人把它送到樓下去,因為它知道,人若不下去,單元門經常鎖上了,它沒辦法打開呀!

  至於人們常說的“人巴有錢的,狗咬穿破的。”也就說狗是勢利眼,我發現也不盡然,其實,狗是相當聰明而理性的,若是家裡人不在,它一般不會招惹是非,不會主動惹事的,除非你有侵犯主人家利益的取向。若是主人在,它好像膽子就壯一點了,有所表示也不一定就是惡意的。另外,一般人不知道,狗的眼睛其實視力相當差,對綠、藍、紅,更是感受遲鈍甚至錯誤,草坪對它而言,就是一片白色。夜裡視力相當差,即使是在白天,它也是個的色盲,看東西只能看一個大概,它對人或物的識別,主要靠嗅覺,這就不難理解“狗咬穿破的”這種現象了,“乞丐”或者一些穿戴不整齊者,在它看來就不正常,它就必須向人發出預警了。還有一個事實可以證明狗狗的品德的,你找一個有錢有勢者到你家去做客,臨走時,你讓他把它帶走,你看看它同意不同意,它是絕對不會趨炎附勢的跟着別人走掉的,這一點,真叫人類的某些人會感到汗顏的。

  說起來,這類不會說話的朋友,經受的磨難也是挺多的,那些野放的狗狗不說,它們常常的會被車軋死,健康狀況非常糟糕,並且,往往還會會被人毒死賣給狗肉館。即使是家裡養的狗狗,生活的也是挺不容易的。頭疼腦熱,生災害病,它也無法用語言表達呀,全靠人類去推測揣摩。我家的“小格格”今年以來,運交華蓋,先是正月初四那天,我們到黑石渡去拜年,把它一個放在家一整天不行,就帶了去。再過一條小馬路時,沒注意到,被一輛同樣也沒注意到的摩托車從身上軋過,我親眼目睹了那一情景,心想完啦!我老伴和我丫頭當時就“哇”的一聲,哭出來了,呼喚着“格格”的名字。還好,雖然狗狗當時眼睛都已充血,它還是挺了過來,撿回了一條命。我問老伴,怎麼一下子就哭起來了,她說,“若是格格一下子就沒了,我接受不了。”

  哪知從那以後,我家小狗狗,精神一直就不行,像是肚子疼,到寵物店打過兩次針,過一天就不行了。不吃不喝,在那裡蜷着,挺可憐的。望着狗狗那受罪的樣子,老伴又催促我把它帶到六安去看看,只好去呀。醫生聽了情況介紹后,拍了片子,做了B超,打了兩針,又帶回來三天的針。可是第四天頭上,狗狗又是那樣了,有時候,狗狗疼得頭不知要想哪裡鑽,可能就是人們常常形容的“地裂都鑽的進去”吧,其程度不過如此。又只好再去六安,這次又做了生物化驗,看了內科,B超過後,醫生說,可能是膽囊問題,也不能排除是腫瘤的可能。說是先吊幾天水看看,不行的話再手術。手術很可能意味着......在那裡吊了一天後,回來我又給它吊了兩天水(我可是當過赤腳醫生的),第四天才好了點,現在已完全好了。就在那幾天,我們一家人的心情都是灰暗的,壓抑着,要知道,格格是我們家一分子,上至我母親,下至我外孫女,每個人都很喜歡它。昨天星期六,小外外不上幼兒園,特意吵着要到姥姥家“看格格”。回來看到格格好了,別提有多高興喲!

  春秋時期,楚國有一個自稱叫葉公的人。葉公經常對別人說:“我特別喜歡龍,龍多麼神氣、多麼吉祥啊!”於是當他家裝修房的的時候,工匠們就幫他在房樑上、柱子上、門窗上、牆壁上到處都雕刻上龍,家裡就像龍宮一樣葉公自己的衣服上也綉上了很多龍的圖案。葉公喜歡龍的消息傳到了天宮中真龍的耳朵里,真龍想:“沒想到人間還有一個這樣喜歡我的人呢!我得下去看看他。”有一天,龍從天上降下來,來到了葉公的家裡。龍把大大地頭伸進葉公家的窗戶,長長的尾巴拖在地上。葉公聽到有聲音,就走到卧室來看,這一看可不得了了,一隻真龍正在那裡瞪着自己,葉公頓時嚇得臉色蒼白,渾身發抖,大叫一聲逃走了。

  隨着社會的發展和科學的普及,人類與動物的唇齒理念已經普及,美國人把它不看做動物,而是看做人類好朋友。在我國,“善待動物,珍愛動物生命”的道理已經被許多人所接受,許多人在人前人後都還愛顯示自己理念的現代,對生態自然熱愛,對動物的尊重和愛憐。昨天早晨吃早點時,遇到了小集鎮上做生意的一個婦女和她女兒,她家養過一條小狗狗,叫豆豆,但豆豆有點太過忠於職守了,如是有人到他家買東西,它就以為別人是拿東西,就要上去護着,久而久之,別人害怕了,影響了生意。於是大人趁小女兒不在家時,把豆豆送到了黑石渡大橋旁的小區附近。她的小女兒叫陳雲,不知為此哭過多少次了。第二天他爸就去找豆豆,已經找不到了。兩個多月後他爸爸還到放豆豆那裡去找過,當然還是杳無音訊。早點時,我就問小陳雲現在想不想了,小陳雲眼圈紅了,似乎有些哽咽了,我便趕緊岔開了話題。

  我不知道為李晨給狗狗治病那人有沒有喊過“愛護自然,尊重動物”之類的口號,但是,毋庸置疑,在喊着這些口號人的裡面,肯定還有不少人是“葉公”。為了需要,他們會大講口是心非之言,大行表裡不一之舉,甚至還會堂而皇之地叫喊着、張揚着,其表演的藝術性還會非同一般,當個影帝影后也不為過。但在我看來,這就大可不必了,因為,葉公必定就是葉公,他的本性是改不掉的。可是,“好龍”不要緊,它只是一種圖騰罷了。而你若是“好狗”的話,它可是就生活在我們的身邊,你若不是真正尊重它,愛護它,你就千萬不要去養它。不然,它就會無奈的去遭很多罪的。

  其實,在社會生活中,葉公好龍的勢子,我們都沒有必要去擺的,仔細想想,沒有意思,也是非常沒必要的。

您正在瀏覽: 葉公最好別好犬
網友評論
葉公最好別好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