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奇幻小說 > 七秒魚

七秒魚

手機:M版  分類:奇幻小說  編輯:pp958

  傳說在忘憂河裡生活着一種小魚,他只能活一年,春生冬死,能隨着季節的更替而改變自己的膚色,頭大身子小,短尾巴,身上有七個精緻的斑點,能在夜裡閃閃發光,能歌善舞,吟詩作對,是世間少有的才子帥哥,並且體力充沛,每天都會跳出水面玩耍,但最高只能跳出離水面半米的高度。只要有水,他就能吹出各種各樣的泡泡,並且每一串泡泡只有七個,從大到小有序地排成一串,漂亮極了,幾乎成了忘憂河裡的摧殘明星,追捧者不計其數。

  但是,上天似乎很公平,給了他非凡的才能和完美無暇的軀體,死的時候也很凄美,當第一片雪花灑下的時候,他像是接到了離開這個世界的命令,一秒也不耽擱,在七秒之內化作七個泡泡,順水流走,不知將要流到何方,因此稱這種魚叫做七秒魚。

  在忘憂河岸邊長着一株茂盛的芭蕉,她比七秒魚的生命更加短暫,春天發芽長葉,秋天,殘 暴的狂風便會使她迅速變老,皮膚迅速乾癟枯黃,然後帶着哀怨孤獨離開這個世界。

  七秒魚一直覺得自己生活在忘憂河裡無憂無慮,開心快樂,但最近他覺得很孤獨,現在是仲春時節,他身着一身綠袍,微風和暢,一天早晨,他睡醒后,像往常一樣露出水面,吹幾串泡泡,躍出水面鍛煉一下自己的身體,或是在水面跳上一段剛健有力的舞蹈。

  這條河裡除了七秒魚還有其它的魚兒,不過他們並不喜歡七秒魚,因為他們沒有七秒魚長得帥,才能也沒有七秒魚的好,七秒魚的出現使他們在自己的女同伴面前毫無存在感,他們已經追蹤觀察七秒魚好久了,總想找機會修理一下七秒魚,讓他遠離他們的生活圈子,只是七秒魚一直沒有發現自己的存在已經引起了男鄰居們的不滿了,還一直把他們當作好朋友。

  這天早晨,七秒魚剛鍛煉完身體,就被兩隻又丑又臭又肥又大的咖啡魚圍了上來,他們想乘機羞辱一下七秒魚。

  七秒魚笑着和他們打招呼:“早上好啊,你們也來鍛煉身體嗎?”

  “你就是七秒魚?聽說你很會吟詩作對,今日我們哥倆特來討教,不知你是否像傳說中那麼有才,還是華而不實,徒有虛表呢,”大的那隻咖啡魚一臉不以為然的樣子。

  “哪裡哪裡,只是……”七秒魚還以為他們是慕名而來的挑戰者,每年都會有很多才子騷人向他挑戰,不過那些於大多自取其辱,悻悻而歸。

  “今天如果你輸了,就請你收拾你的行李,給我離開這裡,以後再也不許你出現在這裡!”大咖啡魚搶過七秒魚的話。

  “不知二位怎麼稱呼?以前好像沒見過面吧?”七秒魚很有禮貌的問道,畢竟不知對方底細。

  “哼哼,連我們兄弟倆都不認識,真是孤陋寡聞,我們就是……忘憂河裡的咖啡組合”兩隻大咖啡魚異口同聲地說。

  “哦哦,幸會幸會。”

  “我叫咖咖,這是我弟弟啡啡!開始啦!我有一上聯。”大咖啡魚一臉自豪的樣子。

  “既然如此,卡嚓公子請講。”七秒魚做好迎戰的準備。

  “什麼?我叫咖咖,這是我弟弟,嚓嚓,不是,是啡啡!”啡啡一臉很憤怒的表情,自認為很出名,沒想到名字都被別人叫錯。

  此時,天色湛藍,啡啡頓時有了靈感,“聽好了,我的上聯是:五更天藍褂 忘憂河裡釣小魚”啡啡想藉機羞辱七秒魚。

  “六味地黃丸 快活樓上煮咖啡”七秒魚毫不示弱,順口便接。

  “七秒魚斗咖啡 以卵擊石”咖咖譏笑道。

  “錦鯉魚越龍門 探囊取物”七秒魚始終高魚一等,意在表明,我的才華即使高中狀元 都綽綽有餘,難道還會懼怕你們兩隻丑咖啡魚。

  “南北當東西”咖咖有些緊張了。“東西”一語雙關,既是方向,又指物品。

  “冬夏讀春秋”七秒魚還是那麼儒雅,“春秋”也是一語雙關,既是季節,也是一部名著。

  “太極兩儀生四象”啡啡借周易道學來誇耀自己和咖咖就是天地兩極,是萬才之源,才氣貫徹古今,你七秒魚和我們哥倆比,豈不是小巫見大巫,搞定你便如大魚吃小魚一般。

  “春宵一刻值千金”誰知七秒魚更是才高一斗,信手拈來,詼諧旨趣呼之欲出,旨在表明和你們兩在這兒真是浪費我的青春年華,把我的生命都貶值了,還不趕快給我滾蛋,等於下了一道逐客令。

  “草中豎人對短刀”啡啡放出狠話了,這是一個字迷聯,著一“花”字,“花”由“草字頭”“豎人”“匕”構成,意在暗示對七秒魚的警告:即使你現在春風得意,百花簇擁,你也給我收斂一點,否則教你死無葬身之地。

  七秒魚當然聽出了弦外之音,不禁倒吸一口涼氣,心想不知得罪了哪一位高人,他仍不卑不亢接下了:

  “水邊十日連十月”,謎底是一“潮”字,意在表明我堂堂正正做人,身正不怕影子斜,像日月一樣光明磊落,就在這兒恭候你的大駕光臨,絕不會害怕你而退步,即使等上你十日十月又何妨。

  咖啡兄弟見不是對手,便悻悻而歸。自此以後,他的名氣更上一層樓,春分得意,花環柳抱,但他並不覺得快樂,因為沒有一個能夠和自己成為莫逆之交。

  春去夏來,七秒魚把這件事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他的皮膚也由綠袍變成白衫,因為夏天天氣比較熱,白色容易反光,使自己涼快一些。一天他打算快活樓里喝點茶,剛穿過一條巷子時,看見幾條五齒(無恥)魚正在欺負一條虹岩(紅顏禍水,大難臨頭)魚,他那憐香惜玉的護花使者精神頓時湧上心頭,驅散了那幾條五齒魚,那條虹岩魚為了感謝他便邀請去家裡做客,為他沏了一壺上好的“天上人間皆自醉”的忘憂茶,七秒魚想也沒想便喝了一大杯,漸漸地他便失去了知覺,迷迷糊糊之中感覺被人轉進了一個大麻袋,不知走了多久,被扔到 一個廢棄的河畔,也就是芭蕉小姐的所在的河畔,芭蕉小姐還以為是魚兒丟棄的垃圾呢。

  七個小時后,他漸漸恢復了知覺,卻發現自己在大麻袋裡出不去,便大聲呼救,站在岸上的芭蕉小姐尋聲發現原來有人在麻袋裡呼救。她便用芭蕉手打開了麻袋,放出了快要奄奄一息的七秒魚。

  只見七秒魚滿臉污泥,全身傷痕纍纍,芭蕉小姐很是心疼,便幫助七秒魚洗凈身子,擦上藥膏,便在自己的腳邊鋪了一張小床,讓七秒魚在上面養傷,自己小心翼翼地呵護他,因為芭蕉小姐是一株植物,不能走動,只能用蕉葉輕輕觸摸着七秒魚,帥氣儒雅的七秒魚讓已是豆蔻年華的芭蕉小姐也心動不已。

  時間一天天過去,七秒魚漸漸康復了,他每天與芭蕉小姐在河畔遊玩,吟詩作樂,不亦樂 乎,如今已是仲夏時節,芭蕉小姐越來越蔥鬱可人,每天為七秒魚遮陽擋雨。早晨她便用小手捧來釀了一夜的美露冰醇,七秒魚喝了美酒之後,便在水面上為為芭蕉小姐表演水上書法,濺起漣漪朵朵;中午七秒魚便從河中濺起浪花層層為芭蕉小姐帶來絲絲涼意,芭蕉小姐也為七秒魚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下午,他們便在一起看夕陽西下,美得不亦樂乎。

  然而唯一的遺憾便是,芭蕉小姐離水面的距離是零點五一米,而七秒魚只能跳到半米高的高度,那零點零一米的距離便使他們無法觸摸對方的臉頰,只能靜靜的凝望對方,在月光下無言的感傷。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一轉眼夏天快要結束了,七秒魚和芭蕉小姐早已相知相愛了一個季節,秋天的催命符已經向芭蕉小姐拉響了鐘聲,她沒有告訴七秒魚她的時日不多了,深秋,一段剪影,一支獨舞,一生錯覺。塘內,婉轉的音符,激情的曲調,編織一場重逢的盛宴,從七秒魚的腳下唰唰流淌。塘外,凋零的落葉,冬眠的秋風,孤獨的過客,無聲的來,無聲的徘徊,又無聲的離開。

  七秒魚也發現了芭蕉小姐的變化,她形容枯槁,面色枯黃,毫無生氣,晚上河邊颳起的寒風凍得她瑟瑟發抖,她多想親吻一下七秒魚,但是她只是一株植物,無法走路彎腰移動,他們一個只能生活在陸地上,一個只能生活在水中,不過她不後悔,因為七秒魚讓她的人生充滿意義和豐富的內容。

  七秒魚決定為她去尋找仙藥,使其起死回生,返老還童,為了讓芭蕉小姐安心,天蒙蒙亮的時候,他就早早起床,這是才發現芭蕉小姐也沒睡,而且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似乎是在等七秒魚。

  “你睡醒啦?親愛的。”芭蕉小姐強作歡顏。

  “嗯嗯,我昨晚做了一個夢,找到一種寒香丸,可以讓你永葆年輕呢!過會兒我就出發,中午就能回來啦!”七秒魚信心滿滿的說。

  “嗯嗯,你真好,天已經亮啦!快去快回!”芭蕉小姐似乎已經迫不及待了。

  七秒魚一切收拾好了,就向無緣山出發,因為那裡有一位仙風道骨的老翁,能知道世間一切生死情緣。然而,七秒魚卻忘了一件事:今天就是立秋之日,在他沒走多久,殘暴的秋風便尋到了芭蕉小姐,在芭蕉小姐的苦苦哀求下,秋風才決定讓芭蕉小姐在一塊礁石上留下訣別之語。

  生即是死,死可以生,下一個季節,約期而至,謹以此手帕為記。

  寫完便香消玉殞了。七秒魚經過重重困難終於來到了無緣山,見到了仙翁,仙翁並沒有賜予他靈丹妙藥,只說了一句話並飄飄然不知所向。

  語曰:來去都是夢,世界本澄清。

  七秒魚不解,帶着失望痛苦的情緒回到了忘憂河……

您正在瀏覽: 七秒魚
網友評論
七秒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