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奇幻小說 > 山神的庇佑

山神的庇佑

手機:M版  分類:奇幻小說  編輯:pp958

  山神的庇佑

  二零一四年三月十二日

  文/何忠華

  很久以前,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一座大山,山裡住着一群人。那裡的人們,在山裡住了已經上千年了,他們的心中住着一個山神,他們對山神畢恭畢敬,早晚燒香,祈求山神的庇佑,他們堅信:他們的虔誠定能感動上蒼,得到山神的眷顧,能讓他們耕田放牧,安居樂業,世代相傳於此。他們心中的山神----就是他們世代居住的那座大山。這裡的人們住在山裡,依山傍水,靠山吃山,大自然給予了他們無盡的寶藏。他們雖然算不上富足,但也從來不必為生活發愁,千百年來,他們一直得到山神的庇佑,沒有世外的紛爭,鄰里睦和,相安無事。

  直到有一天,一群外地人的到來,打破了這裡的寧靜。

  在離大山很遠很遠的地方,有一個喜歡爭勇好鬥的國家。這個國家的臣民相信他們是天底下最優秀的民族,只要是太陽能夠照到的地方,都應該留下他們的足跡。他們堅信,太陽光下,沒有他們不能征服的征途。

  有一天,那個國家突然得到一個消息:在遠處的另一個國家,還有一座大山,至今不曾留下人類的足跡。聽到這個消息,那個爭勇好鬥的民族震驚了,他們瘋狂了,他們簡直不能相信,這天底下還有這等荒唐之事,當他們聽說山裡的人們把大山當做神的時候,他們憤怒了,他們實在無法容忍,發誓一定要將這座名不見經傳的什麼神山踩在腳下。

  不久,急不可耐的好鬥民族立即召集了一支龐大的遠征軍,向著那傳說中的大山前進。遠征軍的隊伍浩浩蕩蕩,甚為壯觀,這支隊伍裝備精良,訓練有素,殺機瀰漫,氣焰衝天,彷彿這山川大地就是他們的掌中玩物,他們日進千里,向偏僻的山村襲來。看這陣勢,都已經讓人忘了他們此行是要打仗還是登山。

  這時,大山裡的人們儼然不知道外面的一切。

  突然有一天,村裡來了一群人,村裡的人們從未見過如此的長相:個頭不大,但眼裡卻總放出一股逼人的寒氣,那相貌,愣生生的怯人。自然,那便是登山的隊伍。

  經過翻譯和村民的一番對話,村民知道了這個隊伍是來登山的。但是他們沒有想到的是,所要去登的山,就是他們的日夜朝拜神山。

  熱情好客的淳樸村民收留了這些遠道而來的登山者,熱情的招待他們。那些登山者來到山裡,一看這景象,頓時覺得大驚。這裡的人們是那樣的隨和,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卻獨有一種藏香的熱鬧。這些登山者住在當地農民的家裡,他們的床鋪在地上,頭頂上就吊著陳年的火腿,什麼時候想吃了,便可以伸手撕一塊下來,伴着青稞美酒,吃個痛快。

  不久,這些外來的登山者也和村民們處得熟了,相互之間聊得也多了起來。漸漸地,他們從登山人那裡知道了,他們所要登的山,正是自己族民日夜朝拜的神山。

  這個消息,猶如晴天霹靂,在村民中爆炸開來。

  村民們無論如何也想不到,這些人竟然要去征服神山,他們竟敢對神山不敬。他們怎麼也想不明白,這些人哪裡來的膽子,居然要去玷污神山的聖潔。他們想,這些遠方的登山者,肯定是瘋了,只有瘋子,才會做出這麼瘋狂的事。

  當村民們知道了這些人的目的后,痛徹心扉,後悔當初不該收留這些可恨的人,此後村裡的族人再不理這些外來客人,只是出於主客之道,沒有把這些人轟出家門而已。

  這一天終於來了。登山的隊伍在山腳下建立登山的營寨,帶上裝備,向著神山的山頂進發。

  這一天,村民在山下祈禱。只是,和往常不一樣,他們並不祈求神山保佑他們平安無事,而是希望神山發威,把這些對神山不敬的狂徒趕下山來。

  登山的人到達山腳的時候,村民祈求神山抖一抖,把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抖下去。但是沒能如他們所願,登山者似乎不費吹灰之力就到達了山腰。這時候,大山裡的人們憤怒了,他們除了祈求,還有抱怨----他們不明白神山為什麼還不把登山者趕下來,為什麼還不向這些犯罪者發威。

  登山的隊伍一路進軍,離山頂越來越近,山頂就在眼前。山裡的族人真的怒了,他們容不得世人觸犯大山的純潔和神聖,他們向上天怒喊,要是神山不把這些犯上作亂的人敢下來,他們以後就再也不朝拜大山了。登山的人們快到山頂了,他們心裡高興極了,因為他們很快就將征服大山。這時,登山的隊伍離山頂不過三百米。

  就在大山裡的族人快要絕望、登山者就要到達山頂的時候,神山解開了他的面紗,向世人展示了他神聖而不為人知的一面。

  登山的人看到大山的山頂上過一道靈光,異常的耀眼,隨後大山的山頂變成了金黃色,並且閃着金光,那是一種他們從來不曾見過的神光。這道金光從山頂向山下蔓延開來,當聖光劃過登山者的眼眸的那一刻,他們感受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溫柔,一種不曾有過的感動,他們被大山的美震撼了,此時的他們,再也不想回去了。隨着一道更耀眼的神光閃過,他們便到了大山的懷抱,忘記了父母,忘記了兄弟,忘記了一切,他們的世界一片空白,他們沉入了大山的棉雲之中,不斷下沉,下沉……

  山下的族民和留下來的登山者,卻並不曾看見登山者所見的那道神聖的靈光。他們只看見天空一下沉了下來,片片的黑雲遮住了陽光,滿天的黑雲壓了下來,晴朗的天空,瞬時一片陰暗,狂風大作,不久便伴着漫天的雪花呼嘯開來。黑雲向著山頂聚了過去,把山頂都籠罩了起來。等到黑雲散去的時候,登山者的影子已然全無。接着就只見一道巨大的雪崩從山頂傾瀉下來,順着山谷沖了下去。人們焦急的等待在深山下面,卻始終不見任何登山者下來。

  大山裡的族人們相信,神山已經懲罰了那些對神山不敬的人,日夜焚香朝拜。時間一天天過去,神山上的黑雲早已退去,山上依然靜的陰森。剩下的登山者守在山下,二十多天過去了,始終見不到那些登山者的蹤影。他們知道,那些人不會回來了,永遠不會回來了。經此一難,遠征隊伍損兵折將,潰不成軍,返回故國去了。他們離開的時候立下誓言,他們一定會再回來,誓要踏上神山的頂峰,一雪前恥。他們的誓言,遭到神山族人的鄙視和唾棄。

  時間不知不覺已過了幾年了,這幾年間,狂熱的太陽國招兵募馬,他們從未受過如此奇恥大辱,想要來個大翻身,將所謂的神山踏於腳下。

  登山的大軍再次出發了,這次,他們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訓,不敢貿然進軍。他們一路小心謹慎,穩紮穩打,看着這氣勢,好像是要將神山踏平一般。

  他們來到村口的時候,山裡的族人們在地上鋪成一片,堵住了通往深山的大橋,族人告訴登山的隊伍,如若敢擅自過橋,他們便將來犯者丟下大橋,落入萬丈深澗。登山的隊伍好說歹說,嘴皮都磨破了也沒有說動族人。兩隊人就這門耗着,時間一久,兩邊都是兵疲馬乏,但誰也不肯低頭。

  後來有人給登山的人出了一道計策,計策云:

  派人與山裡的族人商議,說上次登山,損失慘重,十幾人命喪於深山之中,為了祭奠他們的在天之靈,懇請神山的子民再給他們一個機會,好祭拜那些死去的勇士。再說,如果族人所說神山果真是山神,那麼又何必懼怕他們的太陽勇士,如若不給他們登山,那麼只能證明神山是假,山神也是假,如果這次再失敗,他么則證明神山真的是上天的真神,不可冒犯,從此他們便撤出大山,永不再來冒犯神山的神聖。

  又耗了很長時間,軟磨硬泡,終於達成協議,再給他們一次機會,讓他們看清楚山神的神明。

  看着族人同意登山,那些登山的人喜出望外。準備好了,找了一個好日子向著大山進發。

  他們一路順利,順水揚帆,不久便到達了上次登山隊的高度極限,他們舒了一口氣。可就在他們欣喜的時候,天再次沉了下來,黑雲逼來,狂風大作,瞬時風雪漫天。這些登山的人在上山之前立下誓言,定要到達頂峰,即便是死,也不會輕易回頭。他們是一百個不願意,但是在風雪中,他們已經找不找北,況且這時,大山好像在抖動,好像真的要發怒了,他們無奈,只好緩緩下山。等到他們下到山腳的時候,天空的黑雲慢慢散去,不久太陽便照了出來。他們經此一役,在死去的登山者衣冠冢前失聲痛哭,這麼一陣風雪便嚇得縮了回來,把先前的誓言忘得乾乾淨淨。他們只得悔恨返回,再不踏入這片土地。

  族人經過外來的登山者這麼一鬧,更加信奉神山。從此,他們封了神山,世人便不可再入神山一步。他們在大山裡,早晚朝拜,大山也像從前那樣,一直保佑着他們平安無事。

  很多年很多年以後,村裡還有一個老人,時常會講起這件事,她總是說,很多年前,他也有一個兒子,在那次登山中死了。她早就告訴兒子,那神山是不可冒犯的,不要與那些太陽國的人在一起。她說兒子最聽她的話,只有那一次,兒子沒有聽他的勸,結果就留在神山上,永遠也不會來了。她總是告訴人們,雪山太美了,見過雪山真面目的人,都會被雪山的美陶醉,會被神山迷住,永遠留在神山裡,他們會和山神一起,日夜望着山裡的族人,保佑着山裡的族人們。

您正在瀏覽: 山神的庇佑
網友評論
山神的庇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