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優勝美地

優勝美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從洛杉磯出發向北,是加尼福利亞的農牧區,穿越一片片牧場、農田、葡萄園,在群山深處有一處世外桃源--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優勝美地是印第安語,是大灰狼的意思。這個名字有點童話般的味道,與這片風景卻也十分貼切。據說這裡是熊的故鄉,可整個加尼福利亞都是熊的故鄉,加州的州微就是一隻健碩的熊。

  優勝美地是一個迷人的風景區。峽谷、岩石、瀑布與樹木都有着獨特的風格。用中國文化的觀點來評判山水,谷、岩、瀑、木算得上優勝美地的四絕。

  先說峽谷,優勝美地峽谷長七英里、寬約一英里,沒有普通峽谷那種狹長幽深的氣勢和意境,與長數百公里、深數千米的科羅拉多大峽谷相比,更是難望其項背。峽谷呈“U”型,四壁光滑、谷底平坦開闊,站在山頂俯瞰峽谷,多半象一隻大自然雕鑿的浴盆。可這“浴盆”卻是四百萬年前冰河的遺迹。優勝美地峽谷是冰河之谷。再說岩石,優勝美地的岩石都是鐵骨錚錚,巍峨聳立,遠遠望去似一尊尊金剛。峽谷中有一座白色的峭立如屏的巨岩,名叫船長岩,據說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崗岩,高三千二百英尺,從岩頂到底座渾然一體。許多登山愛好者愛到船長岩練習攀援。導遊向我們介紹,從谷底到岩頂需花三天時間,三天里吃睡都得在絕壁上,凡攀上船長岩者可獲美國甲級登山教練稱號。看看光禿禿的船長岩那巨無霸的樣子,我想人類的征服欲真是一種難以估量的力量。

  如果說優勝美地峽谷和岩石有一種霸氣,那麼,優勝美地的瀑布卻永遠飄忽散發著一種令人迷醉的靈氣。優勝美地有兩條瀑布,都很有特點:高山流水,飛流直下,一派“銀河落九天”的氣韻。與船長岩遙遙相對的新娘面紗瀑布猶如峭壁上掛着一條玉帶,連而不貫,疏而不斷,隨着峽谷風動,變幻出千般儀態,裊裊娜娜,洋洋洒洒,叫人好生留戀。再往深處是峽谷盡頭,巨岩屏立,絕壁環繞,峭壁之巔一股飛瀑絕頂而下,演繹出一條穿谷破岩的河流,發源出優勝美地的生命萬物。這就是優勝美地大瀑布。瀑布總落差為三千多英尺,分上中下三層,類似中國廬山的三疊泉,不過比三疊泉更有氣勢,僅第一個梯次的落差就高達數百米。

  最能代表優勝美地風貌的還是優勝美地的森林。據說優勝美地有一千二百多種植物,但直觀印象,森林幾乎全是清一色的紅杉樹。這些紅杉樹不知道有多少年歷史了,隨便一棵都是幾個人抱不住。如果說中國松是按照中國畫的樣子長起來的,那麼美國的樹好象是按美國人的樣子長起來的,筆直筆直的、很高大、很健康,沒有中國樹那種“清、奇、古、怪”的千姿百態。優勝美地的紅杉和黃山的松樹都近乎在一種完全的自然狀態下生長的,但就外形卻如此殊異。記得有位學者說:中國松樹多姿態,這種姿態往往是災難造成的,風、雪、雷、火。松之奇者,大都傷痕纍纍。中國松是中國的歷史、中國的文化和中國人的性格所形成的。優勝美地的紅杉是幸運的,它們遭受的災難要比黃山松少得多。美國人對這片森林採取了極為嚴格的保護措施,完全保持着一種自然狀態的生存環境。即使直徑一兩米的巨杉倒伏在地,也絕無人動它半分毫毛。據說為了保護自然生態,聯邦議會曾制定過一條令人難以置信的法案:凡非人為引起的森林之火,不得撲滅。為實踐這條法案,一九八八年著名的黃石公園大火燒毀了該公園百分之五十的森林。立法者的理論很硬朗:自然發生的事情還要靠自然的力量來遏制,人為的努力是徒勞的。美國人對生態環境的保護也算是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優勝美地被闢為國家公園有數百年歷史了,始終保持着一種純粹自然狀態:清清的河流、青青的草地、蔥綠的森林......。好象所有來到這裡的人忽然變得文明一些,強抑着人類善於污染環境的陋習。也許每位遊客都記着導遊的話:除了像片,請什麼都不要帶走;除了腳印,請什麼都不要留下。讓這裡永遠是一塊自然的凈地。

您正在瀏覽: 優勝美地
網友評論
優勝美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