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北京筆記,無題(129)

北京筆記,無題(129)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藝術,終究是一種精神上的追求與財富,也是一種強有力的精神力量及其藝術的表現形式(或狀態)。這種藝術的精神力量屬於一種溫暖、正義、正氣與正能量,並且最終屬於這一些,這就是藝術的靈魂,這一點,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一定要弄明白。所以,想要搞藝術,首先要把自己的這種精神方向調整好,絕不能迷失方向;有了明確的方向,最後只需把握好,堅持下去,發揚光大下去就能成功。一個人,活出了精氣神,就等於是活出了靈魂,而文學藝術作品的精氣神就是文學藝術的靈魂,表現好了作品的精氣神也就是表達好了作品的靈魂,就能產生強烈的藝術感染力,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一定要活出精氣神,活出作品的靈魂。搞藝術,除了意志要堅定,目標要明確,還不能脫離藝術的本源,其中包括生活的本源在內;藝術的本源包括情感的本源、理想的本源、技巧的本源及規範的本源等等,搞藝術既要分清生活的本源,還要弄清藝術的本源,也就是說,不能脫離生活與藝術的本源,更不能脫離藝術的規範,只有這樣,才能找到藝術的精氣神的方向,我們找到了這種方向也就等於找到了藝術人生的方向,比如,我們不要為了炫耀藝術而表現藝術,不要為了技巧而表現技巧,更不能為了虛榮而表現虛榮(不僅僅是搞藝術的人如此,干任何事情都理應如此),否則的話,就失去了藝術的本源,脫離了藝術的規範,從而讓自己失去了應有的特色與特點。所以,藝術是一門綜合的科學,我們只需恰如其分的表達好作品的精氣神及各項藝術的規範就可以了,就能展現出作品的靈魂,切不可勉為其難。

  待續

  2014年10月9日於丰台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無題(129)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無題(12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