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兒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生活在大山深處的婉兒來說,生活的全部意義就是照顧雙目失明的父親。

  由於母親死得早,家裡的生活重擔都由父親一個人扛着,父親是那種沉默寡言的人,平常很少說話,但對婉兒特別愛護,只要家裡面有好吃的,統統都會讓婉兒吃,自己只吃些剩菜剩飯,所以在婉兒童年的記憶里,父親就是全部,就是她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的依靠。

  但在婉兒十二歲那年,父親在勞動時不幸從樹上跌落下來,從此便失去了光明。開始的時候,婉兒以為父親的失明只是暫時的,就像自己小時候劃破手指流血那樣,過幾天就好了。但婉兒漸漸發現,自己的想法是錯的,父親是真的看不見了。婉兒有些害怕,她不知道該怎麼辦,父親幹不了活,家裡沒有了經濟來源,以後的日子該怎麼過,想到這她跑到屋子外悄悄哭了起來,哭過之後回到家裡,看着坐在床上一臉愁容的父親,她忽然產生了一種想法,她要撐起這個家,要好好照顧父親,要學着堅強。

  第二天,婉兒五點就起床了,她先去生火,接着打掃院子,然後為父親做早飯,早飯很簡單,就是一鍋大米粥,當婉兒把碗遞到父親手上時,父親深深嘆了口氣,婉兒知道父親是內疚,這麼大的人還要女兒來照顧,真是慚愧。婉兒對父親說:爹,沒事的,以後就由我來照顧您。聽到女兒的話,父親的眼角閃着淚花,但他忍住眼淚,沒有讓它留下來。

  婉兒開始學着接過父親的活,她拿着框子,帶上剪子,向著自家的果樹走去,婉兒家一共十二果樹,都種着橘子,年景好的時候還夠維持家裡的開銷,不好的時候就只能餓着肚子了。此時婉兒已經爬上果樹,拿着剪子採摘橘子,一個個黃澄澄橘子,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那麼明亮誘人,不一會婉兒後背的框子便滿了,她笑了笑,小心翼翼的從樹上下來,可就在這個時候,一條狗突然出現在樹的下面,不停地狂叫,婉兒嚇得不敢往下走,她用力抱着樹,就這樣一個小時過去了,婉兒終於從樹上下來了,她的手指磨出了血泡,衣服也被劃破了,但她忍住疼痛,把框里的橘子倒在地上,接着爬上另一棵樹,一上午的時間婉兒採摘完了五棵樹的果實,這時的她已是筋疲力盡,可她還要回家,給父親做飯。

  回到家裡,她喊着父親,卻不見父親答應,婉兒心裡有些不安,她跑進屋子,看見父親正拿着一根繩子往房檐上掉,婉兒見狀立刻衝到父親面前,抱住父親的腿,哭着說:爹,你這是幹什麼,你走了我怎麼辦啊,父親哭着說:婉兒,爹現在是個廢人,活着也是拖累你,還不如死了算了,婉兒大聲說:爹,你怎麼這麼傻,你怎麼會拖累我,你是我的精神支柱啊,父親聽到女兒的話,呆住了。過了一會兒,父親從桌子上下來,女兒的堅持,讓他放棄了死的念頭,是啊,他不能死,女兒需要他,這個家需要他。

  從此,父親像變了一個人,臉上總是掛着笑容,話也多了起來,婉兒看着父親的變化,心裡高興極了,這正是她所希望看到的。

  大年三十晚上,婉兒和父親一起包着餃子,婉兒看到父親包的餃子十分好看,笑着對父親說:爹,你包的餃子真好看,父親笑着說:是啊,都快包了三十年了,不過爹相信,你包的比爹更好看。說到這父女倆都笑了,這笑容久違了。窗外的爆竹聲響徹天空,新的一年馬上就要來到!

您正在瀏覽: 婉兒
網友評論
婉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