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候鳥紅嘴鷗之死

候鳥紅嘴鷗之死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王爺來到月亮湖公園喂紅嘴歐時,紅嘴鷗像是認識王爺似的,飛到他的頭頂,發出“嘎嘎嘎”的叫聲,有的還落在他的肩上,搶着要他餵食。看到餓得夠嗆的紅嘴鷗,王爺抱歉地說:“對不起,我手摔傷了,所以晚來了一個禮拜。”

  王爺每年冬天都要來月亮湖公園,喂這些來自西伯利亞的紅嘴鷗,這是他二十年養成了的習慣。他愛這些鷗,不光因為 它們是遠道而來的客人,重要的是他每年冬天要來回走上幾公里,讓他的老病也好了。

  可是,喂着喂着,王爺發現有好幾隻紅嘴鷗死了。

  王爺在死紅嘴鷗身上找原因,可是什麼也沒找到,沒有一點外傷。王爺從前也見過死紅嘴鷗,每年總是有一兩隻紅嘴鷗會死的。有的是被別的動物給咬死的,有的是被不懂事的孩子用磚頭打死的。但這些都可以看得出外傷,可今天怪了,死了的紅嘴鷗卻沒有一點外傷,而且這麼多!

  難道又有人在公園的附近建小廠了?

  有一年,王爺見過紅嘴鷗中毒的事,是因為附近有人違法建了一家小化妝品廠流出的污水,讓紅嘴鷗中毒了。在王爺的反映下,政府取消了那家小廠。

  王爺放下鷗食,沿着公園外的四周,跑了一圈。王爺對這裡的情況很熟悉。可轉了一圈,沒發現什麼情況。

  王爺疑惑地回到公園,一個不祥的念頭在他腦子裡出現,是不是有人有意搞破壞?

  現在有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的人不是沒有。

  就在王爺這樣想的時候,突然一個提蛇皮袋的小男孩引起了王爺的注意。王爺發現小男孩拿蛇皮袋是在撿死鷗。

  他撿死鷗幹什麼?這是不是他乾的!王爺密切注視着小男孩的一舉一動。

  小男孩在撿死鷗時,注意觀察四周,生怕有人看見他了,動作迅速,撿好了就走。小男孩走的時候,他不走公園的門口,而是鑽入公園西面那片林子,然後翻過一個有缺口的圍牆。

  王爺跟蹤不放,過了一會兒,也從缺口的圍牆翻過去。圍牆後面是一大片菜地,在菜地旁邊有一排茅草房,王爺知道這房子是撿破爛的人住的。王爺掃視了一下寬廣的菜地,沒有發現那個小男孩了,王爺估計小男孩進了那些茅草屋。

  王爺肯定這個小男孩與紅嘴鷗之死有關,王爺知道自己不能去抓小男孩,自己也抓不到他,這麼老的一個人,能抓住那十五六歲的男孩子?

  王爺提了一隻死鷗,進了派出所,把情況向所長作了彙報。所長很重視這一情況,這些紅嘴鷗可是這個城市的象徵。

  所長帶了兩位民警,來到破爛屋時,小男孩正在給死紅嘴鷗拔毛,讓所長他們逮個正着。

  看到派出所的人來抓自己了,小男孩嚇得夠嗆。當民警問他為什麼要撿紅嘴鷗,是不是他害死了紅嘴鷗時,他實實在在招出原因。他只是要紅嘴鷗身上漂亮的羽毛,然後賣點錢。

  看這孩子嚇得夠嗆的樣子,看他也不敢騙人。這時的所長似乎想到了什麼,悄悄地把王爺拉到一旁: “王爺,不好啊,這些死紅嘴鷗從西伯利亞來的,可能死於禽流感!這樣吧,您到公園再撿一隻死紅嘴鷗,送到衛生局,讓他們化驗一下,看是不是禽流感?禽流感要他們才能檢測得出來,我給他們局長打個電話。”

  聽所長一說,王爺嚇了一大跳。王爺這段時間雖然在住院,但也聽說過這一時間流傳的有關禽流感的事。哪個地方死了多少雞,哪個地方埋了多少鴨,哪裡又因為禽流感死了人。王爺不敢想象,要是這些紅嘴鷗有禽流感,到時不把它們全部……

  王爺幾乎昏倒!太令他傷心。要是這些紅嘴鷗真的死了,他怎麼過啊?二十多年來,王爺和紅嘴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紅嘴鷗是他的朋友,是他的親人,是他的寄託。

  王爺沒有別的辦法,王爺只是想,但願它們得的不是禽流感!

  王爺顧不得禽流感會傳染人,他不能白白地看着這些紅嘴鷗死去。王爺要找專家證實,這紅嘴鷗到底是不是死於禽流感。

  到了衛生局,王爺把自己看到的情況向局裡領導作了彙報,他希望局裡對紅嘴鷗進行一次檢查,看它到底是不是得了禽流感。

  局裡領導聽了王爺的彙報,對此情況特別重視。這可不是小事,不僅僅是紅嘴鷗有沒有禽流感的問題,重要的是關係到人們的身體健康。再說,現在上級對禽流感病情特別敏感,也是高度重視,發現情況要立即做出反應。局裡立即組織人員,對王爺拿來的死紅嘴鷗進行檢查。

  就在王爺把死紅嘴鷗拿到衛生局檢驗的時候,已經有另外一幫人在關注死紅嘴鷗了。這幫人就是市電台記者。是一位不忍心看到死紅嘴鷗的觀眾給一線記者打的電話,把他們引來的。

  發現死紅嘴鷗的並不止王爺一個人,儘管王爺把月亮湖邊的死紅嘴鷗悄悄埋藏起來了,但別的地方,還是有人發現了。好心人知道記者們的威力,記者一報道,紅嘴鷗的死因就會有更多的人來管了。

  記者的報道馬上引起上級領導的重視,並派來專家進行檢查。

  上級專家一來,首先是封鎖公園,所有的外人不得進入,並對園內工作人員的進出進行消毒,嚴防禽流感的傳染。

  就在上級封鎖公園的時候,王爺還不知道,他在等衛生局的結果時,還繼續去喂紅嘴鷗。

  當王爺來到公園門口時,被穿着白大褂的人拉住了:“大爺,現在不能進了,我們要對紅嘴鷗進行檢查。”

  王爺在公園門口不知所措,王爺知道,如果這些紅嘴鷗,不讓人進去喂的話,不是病死,也會餓死的!

  王爺在門口來回地轉悠,心急如焚。

  王爺轉了好幾個來回,又跟門衛說了幾次想進去,可別人就是不讓他進去。王爺來氣了,怎麼連他去餵食也不讓喂?王爺不管,把裝食的蛇皮袋扛在背上,就往公園裡沖。

  看到王爺往裡沖,看守人員就追,要把他抓回來。

  這一跑一追,引來了很多穿白大褂的。王爺畢竟年紀大了,沒追多遠,還是被抓住了。“大爺,這是規定,不能進來的。”看守人帶着哀求的口氣說。

  “什麼規定,規定你不吃飯行不行?再不喂它們,都要餓死了!”王爺大聲的吼叫。

  “您說什麼?再說一遍。”這時一位看熱鬧的、戴眼鏡的、穿白大褂的老者走到王爺面前,對王爺說。

  王爺一看老者,想必是教授什麼的,就對他說:“我不管你們怎麼檢驗,但紅嘴鷗要吃,再不吃就要餓死了。”

  “餓死了?有了。”那位老者似乎明白了什麼,就回實驗室了。

  第二天,紅嘴鷗之死的原因出來了,讓人們震驚,原來紅嘴鷗既不是毒死的,也不是死於禽流感,而是餓死的!

  當時公布這一消息的是中央台新聞之一的地方新聞,同時新聞里還介紹,往年冬天,紅嘴鷗到來的時候,前來喂紅嘴鷗的人,除了公園的管理人員,還有很多自願者、遊客,每天至少有二三百人次。雙休日的時候,人更多,有時上千人次。在這樣的情況下,紅嘴鷗是不愁沒吃的。今年情況不同了,人們聽說有禽流感,前來喂鷗的人很少了,除了管理員和幾個特愛紅嘴鷗的老人,就沒有別的人來餵了。光靠他們幾個人喂,遠遠不夠幾萬隻紅嘴鷗吃的。吃完了公園能吃的東西之後,它們沒有吃的了,就這樣餓死了。

  在對紅嘴鷗的死因作了分析后,電視里還放了幾幅紅嘴鷗死後的慘相,看了怪叫人可憐的……

  王爺看不下,他馬上要去喂紅嘴鷗,儘管是晚上了。王爺背着鷗食,趁着路燈,又向月亮湖公園走去。

  王爺來到公園時,發現有很多的人已經在公園門口了,他們排着長隊,在向管理人員交鷗食。王爺一問才知道,這些人都是看了電視后,來喂紅嘴鷗的。此時的月亮湖公園是人山人海,人人提着鷗食。有的人把自己買來準備吃的小魚,自己不吃了,拿來先喂紅嘴鷗再說。來喂鷗的人,不但有城裡的人,還有附近郊區的農民,他們從鄉下趕來,把自家喂家禽的食料拿來了。在公園的門口,還停着幾台拖拉機,拖拉機里裝着的都是一些食料,這是幾家食料公司拉來的食料,來喂紅嘴鷗的。

  王爺看到手裡提着鷗食的人,眼睛濕潤了,同時碰到人就雙手作揖,對別人說:“謝謝,謝謝。”好像這些紅嘴鷗是他家的……

您正在瀏覽: 候鳥紅嘴鷗之死
網友評論
候鳥紅嘴鷗之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