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劉文秀

劉文秀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這是流傳在溫州藤橋,澤雅一帶的民間故事。

  相傳XX朝代,劉文秀——一個原本能當上皇帝的人,因得罪了天上一位神仙,便被收去了皇帝的金身,降為平民。淪為乞丐,但其“皇帝”的“聖旨口”無發收去,所以說出來的話還是能“說到做到”。

  這天,劉文秀到了澤雅紙山(現甌海區澤雅鎮一帶,這裡流行土發做紙,所以稱紙山),紙山的紙農看到“皇帝”來了,都爭着要求劉文秀為紙農說說好話,求得好的生活。於是劉文秀開口說:“飛來弗,飛來弗,一張紙一擔谷。”(飛來弗即做紙的一道工序——分紙發出來的聲音。)旁邊的人聽了,都說:“說的好,說得好。”這時有一個紙農說:“劉文秀,你說得這麼好,再說一句吧!”劉文秀推辭不過,又開口說:“公撈婆曬,做紙人一世欠紙債。”(撈和曬都是做紙的工序,公即男人,婆即女人。)一聽這話,邊上的紙農氣死了,連說:“亂說,亂說”,就拿着棍子把劉文秀趕走了。後來幾年,做紙的紙農,做的紙賣不出去,生活非常艱辛。

  劉文秀被趕出了紙山,這天他來到了林垟(地名,現甌海區澤雅鎮北林垟),看到林垟地方里的人正在種莊稼,劉文秀開口說:“林垟底垟、外垟,一年種起年半糧。”(北林垟有兩爿山垟稱底垟、外垟)那正在種田的人聽了,都非常高興,“再說一句,再說一句,”大家爭着起鬨。於是,劉文秀又說:“林垟底垟外垟,一年種起半年糧。”這還了得!一年種起來的糧食只夠半年吃!村民們憤怒了,高叫:“打死他!打死他!”大家抓住劉文秀就打,劉文秀被打得招架不住:“不要打了,不要打了,村後山的番薯種起來湊湊添!”(湊湊添即湊合起來)後來,因為劉文秀的話,林垟後山的番薯每年收成都很好。

  過了幾天,劉文秀又來到上余鄉(現在溫州瞿溪一帶),走着走着,突然感到肚子疼,想大便,看到路旁有一爿種着蠶豆的地(蠶豆,溫州人說豌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急着蹲下來大便,剛好那蠶豆的主人來了,“哎,哎,我那豌豆種起來是吃的,你怎麼在這大便啊?”“沒關係,沒關係,你的豌豆豆角生在那邊,我蹲的這邊是不生豌豆的。”從此以後蠶豆就只生在一邊了。

  方便好了,劉文秀急着趕路,因為是夏天,天氣說變就變,老天突然烏雲密布,下起大雨來,劉文秀沒有帶雨傘,看到路旁的莊稼地里有一捆稻草。他急忙拿過來遮在頭上,旁邊的人看見就叫起來:“哎,我那稻草是燒火泥用的呀,你把它拿走,我的火泥怎麼燒啊?”(燒火泥是瞿溪一帶的庄稼人,把田裡的泥土放上稻草燒乾,用來作肥料的),劉文秀聽了,說:“沒關係的,你這裡的泥土不用稻草就能燒的。”就這樣,劉文秀用稻草遮住頭趕路,一直來到藤橋上戍(現在的鹿城區藤橋上戍鄉),這時天放晴了,劉文秀拿掉頭上的稻草,隨手扔到路旁的田裡,說:“給你們燒火泥用吧!”一直到現在,瞿溪一代的火泥不用稻草就可以燒得着,而上戍一帶就要用稻草才能燒。

  後來劉文秀在民間說了很多好話,做了很多好事。只要你是一個不貪心、肯幫助別人的人,他都會幫助你。

您正在瀏覽: 劉文秀
網友評論
劉文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