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拋繡球

拋繡球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一

  奈子坐在自己閨房的窗前編織一個繡球。

  陽光暖暖的,融融的,像金黃色的絲簾垂進窗子,照到奈子姑娘的身上,幾隻蝴蝶在窗前飛來飛去,它們偶爾會飛進窗來,繞着奈子周圍舞弄出一番喜慶色彩。奈子的臉上漾着笑,漾着那種青春芳心的萌動。奈子的心裡充滿了那種夢一般的憧憬和甜蜜。

  窗外的小路上,裁縫章全正一瘸一拐地走着路,章全的手臂上搭着一塊藍布,肩膀上掛着他量衣用的皮尺子,他的嘴裡哼着一支誰也聽不懂調兒的歌。

  章全又瘸又癩,還很矮,奈子清楚地看見了他頭上幾塊白白瘌痢疤,即使隔得遠,奈子仍是覺得很噁心,她朝着窗外輕輕地吐了一口。

  章全的一雙招風耳完整而又靈光,他很快就抬起頭,看見了坐在窗口的奈子。奈子裝作沒看見,只顧低頭織她的繡球。

  “奈子妹妹,在做什麼哪?”章全停下腳步,喊她道。

  “曬太陽。”奈子耷拉着眼皮回答說。

  “嘿嘿,你不是在曬太陽。”章全仰着頭,露出一口板牙朝她笑。“我知道你是在織繡球,三月三快到了,奈子妹妹要拋繡球嘍。”

  奈子一下子被人窺見了秘密,臉“唰”地馬上就紅到了耳後根。“死癩子,不關你的事。”她罵道。

  “哈哈。”癩子章全咧開嘴笑,他並不在意自己挨罵。章全的人緣不錯,主要就是挨罵不生氣,特別是挨了奈子這樣漂亮姑娘的罵,章全頭上的瘌痢疤更不會發紅,稀少的頭髮也不會豎起來。章全的一張臉笑呵呵的,就好象自己捧到了奈子的繡球。蠻開心的樣子。

  “要不要我給你弄一對漂漂亮亮的新衣裳?”章全又說。

  “白送都不要。”奈子撇撇嘴說。她已經有了一對花衣服,是託人從城裡買來的。奈子不喜歡章全,也不喜歡穿他做的衣服,奈子看見這個人就覺得噁心。

  “去近村三方道聽道聽,有哪家辦事情不顯見我章全手藝的嗎?”章全臉上露出了一絲不滿。章全知道姑娘們都不喜歡他,可這不代表不喜歡他的手藝,章全在乎的是自己的手藝,跟一個人的長相是毫無關係的。所以章全覺得奈子不喜歡他的人可以,但輕視他的手藝實在是不應該。

  “沒有我章全做的新衣服,這辦事兒就不像回事兒。”章全有些自賣自誇地對奈子說。

  “我不要。我就不穿你的衣服”奈子賭氣似地說。她很固執,章全在她眼裡真是太蹩腳了,從他手裡出來的金子都會變成沙泥。奈子就是這樣認為的。這讓章全很生氣,可是他毫無辦法。

  章全“嘿嘿”了二聲,又說:“沒有我的新衣服,你拋的繡球不順風,弄不好它會拋到……”章全遲疑一下,他本來是想說“拋到瘸子癩子的身上,”但一想這句話有問題,情急中索性就說:“弄不好它會拋到我的身上。”

  “死癩子。”奈子一邊罵,一邊把一隻破鞋底朝他扔下來。“我打死你這個嚼舌根的東西。”

  章全一陣哈哈大笑。

  “三月三,黃花兒香。十八歲的姑娘心痒痒。”他扯着難聽的破嗓子唱出一句歌謠。然後他一瘸一拐地走了。

  二

  奈子已經有了自己的心上人,她喜歡着水羽。

  水羽是一個木匠,水羽的個子很高,粗手大腳的,看起來就是個木匠的樣子,水羽的皮膚也黑,冬天他的手背上總是糙糙的,開着的口子的地方冒着很多血粒子。奈子很想把這雙手捧起來放在自己的懷裡,但是奈子不敢,因為水羽總是一本正經的,連話都難得和她說一句。入冬的時候水羽來她家裡做了幾天活,奈子做飯給他吃,奈子就是在那時候喜歡上水羽的。

  奈子喜歡水羽,但是她沒有權利嫁給他。

  按族上的規矩,凡年滿十八歲的閨女,都必須拋繡球擇婿而嫁。時間則是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

  奈子盼望着這個日子的到來,同時又害怕這個日子的到來。

  臨近日子的前幾天,奈子偷偷地跑去找了一次水羽。奈子乘着黑蒙蒙的夜色,忍着冷風吹刮一個人偷偷地跑到村口的路邊去等,她知道水羽在外邊做活,這個時候準會回來。

  奈子先是聽到了嚓嚓的腳步聲,然後她看到一個高大的黑影,是水羽回來了。奈子纏着小腳,走路悄無聲響。她的出現把水羽嚇了一跳。

  “奈子啊?”水羽說道。

  “是我。”奈子輕聲說。

  “這麼黑的天你還出門?”水羽說。

  “我來找你。”奈子說。

  “哦。”水羽說。

  “三月三馬上就到了。”奈子說。

  “我知道。”水羽說。

  “我十八歲啦,要去拋繡球。”奈子又說。

  “我知道。”水羽仍是這句話。

  “你有什麼打算嗎?”

  “不知道。”水吁在黑暗中搖頭。

  “那你來不來嘛?”奈子有些嗔怪。

  “我要來,我會搶到你的繡球。”水羽的拳頭在黑暗中晃了一下,他的口氣很堅決。奈子有些感動,她伸出雙手想握住這隻拳頭,但水羽很快把手縮了回去。奈子的心裡有些落空,她怏怏地看了一眼水羽。

  “那我回去了。”奈子說著就扭着小腳悄無聲息地顧自走路。

  “哦。”水羽在後面應了一聲。他等奈子先走出了好一陣,然後自己才開始走路。

  三

  三月初三這一天終於到來了,這真是個激動人心的日子,所有人的臉上都洋溢着笑,洋溢着那種渴盼的神聖和莊重。特別是那些合上年齡的姑娘和小夥子們,他們是最為的激動和不安,命運將把他們交付給一個小小的繡球,而這個繡球賦予他們的人生含義又是多麼的重大,世界上還會有什麼東西比它來得更刺激和更具有誘惑力的呢?所以他們都是帶着那種期盼的,同時又惴惴不安的心情在等待着這神聖一刻的來臨。

  太陽升到一稈子高的時候,操場上幾面破銅鑼熱熱鬧鬧地敲了起來,操場上已經擠滿了人,附近四方的男女老少全都來了,夾雜着許多小孩子和狗人堆里擠來擁去,場面煞是壯觀。

  繡球台就搭在操場的中間,四面通暢,便於姑娘們可以酌情選擇拋球,台上懸有二幅特大紅綢條幅,一幅是:“天作地合”,另一幅是“喜結良緣”。台中間齊唰唰一排八仙桌,上鋪藍色綢布,桌上放着許多的果盤和茶水,在桌子上就座的都是族上的首要人物和德高望重的長者。這些人都神色莊重滿臉肅然,他們是這項活動的見證者和施行者,有着至高無上的權威和長者風範。

  當十幾個衣着鮮艷,滿面含羞的姑娘魚貫走上繡球台的時候,全場一下子嘩然騷動起來,喊叫聲,喧嘩聲震天響,奈子走在姑娘們的中間,她今天是這裡最令人注目的一個,奈子是方圓一帶出名的漂亮姑娘,想娶她的人和她頭上的頭髮一樣多得數也數不清,台下有多少的後生們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她,他們的瘋狂大都是因為有奈子上場。

  奈子前面的姑娘都拋出了繡球,一些人已經搶到了繡球,在興高采烈狂呼亂叫,台上長者們正在大聲宣布着一對對配偶的名字,並翻開本子為他們登記入冊。

  輪到奈子拋球了,她還在猶猶豫豫,因為她看不到水羽,奈子因為看不到水羽而異常焦急,她的目光一遍又一遍地在四周擁動的人群里劃過,但是她找不到水羽,奈子急得什麼似的。正在這時他聽見水羽叫了她一聲,一扭頭,奈子就看見了正站在一截土牆上的水羽,那真是一個好地方,人不多,水羽高高地站在了土牆上,任何人都夠不着和他搶,奈子心裡一陣高興,她激動地喊了一聲,然後拼足力氣把手裡的繡球朝他拋去。

  繡球朝水羽飛來了,近了,近了。那麼真切,那麼隨手可得,水羽興奮得渾身顫抖,他迫不及待地伸出雙手去接,可是身子失去了平衡,水羽搖搖擺擺,搖搖擺擺,然後他從土牆上栽了下來。

  繡球輕飄飄地飛過土牆,朝那邊的地上落去。土牆那邊,正站着落寞而又苦惱的裁縫章全,章全知道自己什麼都不配,他只是遠遠地站在一邊看熱鬧,看着看着,章全忽然看見一個紅撲撲的繡球兒直朝自己腦門飛來,章全一愣神,隨即伸手

  接住了它。

  四

  “這不能算數。”奈子在台上帶着哭腔說。她已經快要昏厥。

  “胡說。”族長大人抖動着白鬍子在首席上說。“豈可把祖宗規矩和族上的制度當兒戲。”

  “這是天意。”另一位老者說。“吾等一切都當順從天意,萬不可違逆。”

  “我就是不嫁章全。”奈子又掙扎着哭喊道。

  長者們無不勃然變色,“大膽,小小丫頭竟敢衝撞我等。”這簡直是視族規於糞土,視我等於糞土。是可忍,孰不可忍。“來人哪,把這不識抬舉的東西押下去,來日族規伺候。”

  族長一聲令下,隨即上來幾個壯漢,把奈子從台上拖了下去。

  繡球會繼續進行,興高采烈的場面繼續進行。

  奈子被關進了香火廳地下間,黑漆漆的,奈子在裡面哭。

  奈子將為她渺視祖訓的行為付出代價。奈子要在香火廳接受三三關的族規處置。三三關就是:鞭怠三天,跪罰三天,思過三天。如仍冥頑不化,就變成三六關,也就是加倍,如此類推,直到你附首伏耳為止。

  奈子是獨女,從小沒了娘,是爹拉扯大的,奈子的爹快六十了,哭得老淚縱橫的。他找長者們說盡了好話,總算給奈子求來一個機會,晚上他陪着族長几個來到了香火廳,放出奈子談話。族長說:“如若有心悔過,答應這門親事,吾等可網開一面,對你的放肆不予追究。”

  “奈子,你就認命吧。”爹也勸她說。“章全人是難看點,可是他有手藝,跟着他過日子也不錯的。”

  “長相能當飯吃的啊?跟着誰還不是照樣過日子。”族長也如此勸她。

  “我不答應,我不嫁章全。”奈子倔強地說。

  “你這樣會丟掉性命的。”爹着急地說。

  “死就死,死也比嫁章全好。”奈子說。

  “混帳透頂。”族長大怒。抄起拐杖劈頭就打。“好一個不知好歹的東西,真的不知死活。”

  爹還要再勸,但是族長一稈人已經拂袖而去。

  五

  黑夜悄悄地,靜得有些嚇人,香火廳的晚上好象到處都是鬼魂,陰森森的恐怖,要不是外面有幾個看守,奈子恐怕嚇都被嚇死了,哪還有心思在這兒胡思亂想。

  就在奈子胡思亂想的當兒,她聽到了後窗幾下輕輕的叩擊聲,奈子的全身為之一振,她走近窗子。

  “是水羽嗎?”奈子低聲問。

  “是我。”水羽在外面說。

  “我知道你會來的,水羽,快橇開窗子救我出去。”奈子的全身因為幸福而抖動着,她的一雙眼睛在黑暗中閃着光。

  “奈子,你聽我說。”水羽說話的聲音很低,但仍能夠清晰地傳進奈子的耳朵。

  “你還是跟了章全吧。”

  奈子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你說的是真的嗎?水羽。”

  “這是命,我們都抗不過命的,奈子。”水羽說,他有些無奈地嘆了一口氣。

  “我們可以跑啊。”奈子說。

  “我們沒地方跑的。”水羽傷感地說。“我們就是跑了也會被人恥笑,我們怎麼有臉見人啊。”

  “你騙我,你說的不是真的。”奈子一下子感到失去了底氣,但是她仍不死心。

  “我說的都是真的。”水羽說。“我來就是想勸勸你,別犯傻了,你這樣會毀了自己一輩子的。”

  “你走吧,你走。”奈子傷心極了,她恨不得一頭碰死在牆上。“我不想再看見你了。”

  “那我走了。”水羽說完就真的轉身走了。

  留下奈子一個人嗚嗚地痛哭起來。

  六

  是日,族長一干人又來到香火廳,廳上已經擺開了場面,族長神態威嚴地在一張寬大的高木椅上就座,其他的人則圍成一圈坐在了稍低些的木椅上,幾個執鞭的壯漢正在忙於互相探討和切磋揮鞭的技藝,以便呆會兒上場的時候順手些。為以敬效尤,族長讓全村年滿十六歲以上的人不分男女全來觀看,每一個小時為一場,輪流觀看。第一拔觀看者也已經到場,圍成圈子在四周站好。只待族長一聲令下,便將奈子帶上來領受第一場鞭打。

  族長眼色嚴峻地環顧了一遍四周,然後呷進一口茶,把手朝桌子上一拍。“帶上來。”

  奈子被帶了上來,她一夜未眠,人變得有些疲憊,臉色蒼白,頭髮也散亂着,但仍是豪無畏懼的樣子。

  “跪下。”有人朝她喝道。奈子不跪,一個壯漢在她膝關節踢了一腳,強制她跪下。二個手執長鞭的漢子走過來,分兩側站好,即刻揮鞭就打。

  “慢着。”只聽有人喊道。一個人歪歪斜斜地從外面闖了進來,

  眾人細看,原來是裁縫章全。章全斷然已經是喝了酒,一副嘴熏熏的樣子,一邊走,一邊東倒西歪着。他的手裡還提着一瓶酒。

  “這麼多人欺負一個女子,算什麼英雄好漢?”章全說,他醉眼朦朧的,又舉起酒瓶喝了一口。

  “章全,不得無理取鬧。”族長怒喝道。

  “真是不成體統。”又有一位老者喝道。

  “我是來自首的。”章全舉着酒瓶說。

  “自首?”眾人皆驚道。

  “沒錯,我是來受鞭的。”章全說,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張紙來,“你們看看,知道是什麼東西嗎?”

  “什麼東西?快快從實招來。”族長厲聲說。

  “休書,這是一封休書。”章全說。“我拒絕娶奈子做老婆。”

  “為什麼不娶奈子?”族長說,族長也給弄糊塗了。

  “當我章全是什麼人?哪個女人都要啊?”章全說著把手裡的那張紙塞到族長手裡。

  “我章全不喜歡奈子,我提前休了她。”章全搖頭晃腦地說完,發出一陣哈哈大笑。

  “反了反了。”族長暴跳如雷。

  “真是反天了。”有人附和說。

  “該打。”族長說。

  “真的該打。”又有人咬牙切齒。

  “把他綁了。”族長下令道。

  “來吧來吧。我章全這點筋骨還有。”章全說。“不過你們得放了奈子,好不好?”

  “奈子也不能放。”族長說。“二個都打。”

  “不講理了吧?”章全怪模怪樣地”嘿“了一聲說:“奈子早看上我了,是我不要她。”

  “你不要她?”族長驚奇地聳起二道白眉毛。

  “我是給她留點面子。”章全抖着雙腿,吸了一下鼻子說。

  “這是真的嗎?”族長真的有點老糊塗了,但精神依然矍鑠,他轉過臉去問奈子。

  “我是喜歡他。”奈子說。“他比什麼人都好。”

  “那就放了奈子,只打癩子。”

  “癩子也不能打。”奈子說。“因為我們都是願意的。”

  “你們都是願意的?”族長又問章全。“這是真的嗎?”

  癩子聽到奈子的回答真是喜出望外,他也把頭扭向了奈子。“這是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奈子認真地說。

  癩子的酒瓶“噗”地一聲掉在了地上。

  “二個無知小兒,作亂犯上,拿族規當兒戲,各打三鞭以示效尤。”族長說。

  族長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在場的人臉上都露出了笑容。

  “我是奈子的男人。她的三鞭由我包了。”癩子笑逐顏開,拍着胸脯說。

  奈子也開心地笑了起來。

拋繡球 範文推薦:

  • ·描寫繡球花的句子
  • ·繡球吐艷
  • ·洋繡球
  • 您正在瀏覽: 拋繡球
    網友評論
    拋繡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