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守株待兔”十五年

“守株待兔”十五年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守株待兔”十五年 標籤:萬曆十五年

  一個大約五十歲的胖子走進房產中介公司。

  天氣炎熱,汗水濕透了他那薄薄的夏衣,他熱得滿臉通紅,但是那對小眼睛仍然是陰冷的。胖子遞給迎面的服務員一張名片,上面寫着某某公司經理劉兵。服務員忙把他帶到接待室,說道:“您稍等,我們經理馬上就來。”

  “劉經理,您喝水。”中介公司經理笑臉相迎,親自給他倒了一杯水。

  胖子說道:“我很忙,我們就談生意吧。”

  “好啊,劉經理是不是看中哪棟房子?”

  “是的,在快要出城的地方,有一棟大廈對面的那棟房子。”

  “有柱子的那棟 ”

  “不錯。”

  中介公司經理笑道:“這房子倒是房主委託我們出售的。”說著指着登記薄給胖子看。上面寫着80年前的老房子,八個房間,有衛生間,陽台很寬,後面有一個花園,出城上學都很方便。售價15萬元。

  中介公司經理問道:“您覺得怎麼樣?”

  “這房子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嗎?”胖子不安地問道。

  “不,沒什麼不妥。只不過這房子實在不值那位老太婆所要的價格。太舊,建築設計也沒有什麼特別,而且這棟房子的年代很悠久,樓上還有白蟻,過幾年再不進行修理就有可能塌掉。”

  “那她為什麼要這樣高的價格呢?”胖子很感興趣地問道。

  “可能捨不得出售吧。”

  胖子說道:“我倒看中這房子了,這房子正合我的需要。”

  中介公司經理忙接過話茬說道:“也是,只要自己喜歡又有什麼關係呢?房子只要修理一下還可以值幾萬元。再說,說不定幾年以後地皮大漲,也可以發他一筆。”

  胖子又說道:“話雖這麼說,不過15萬元太不像話了。”

  中介公司經理附和道:“說的也是。如果您喜歡的話,您可以直接跟那個老太婆談談。這樣吧,我馬上就給房主打個電話。”

  胖子說:“那好吧,我就親自去看看那位老太太。”

  胖子來到那棟房子前,一個身材矮小的婦女走出門來,說道:“你一定是劉經理吧?中介公司剛給我打過電話。天氣這麼熱,請進來談吧。”

  胖子走進房子。在客廳,老太婆問道:“你想來跟我談價錢?”

  “哦,不是。我只是想跟你聊聊。”胖子不安地說道,“我是個商人,沒有結婚,又沒孩子。辛苦了一輩子,積了一點錢,想找個幽靜的地方安度晚年。許多年前,我到……啊……路過這裡就喜歡上了這個地方。那時我就想若是有那麼一天,我能在這裡過日子就好了。今天我開車經過這裡,看到這棟房子出售,正符合我的需要,所以……”

  老太太傷感地說:“沒辦法,這房子我也喜歡,所以才要了這麼一個公正的價格。”

  “大娘,你要的未免太高了,這房子不值這麼多……”胖子小聲說道。老太太打斷了他的話:“不用說了,如果你不給我這個價格就不要跟我談。”

  “好吧,我買了。”胖子激動地說。

  “不再考慮了?”老太太問道。

  “錢我有的是,你不減價,我也沒辦法。”胖子無奈地說道。

  “這棟房子不是很牢固,自從我結婚那天,就一直住在這裡。”老太太回憶道,“十幾年前,我男人到外面去闖蕩,幾年沒有音訊。直到有一天夜裡他突然回來,樣子很狼狽,行李只有一個小黑皮箱。我本想把箱子接過來,他竟然對我發火。第二天,他硬要我回娘家,也沒有告訴我為什麼。可等我回來的時候,我發現我丈夫倒在地上。我扶着奄奄一息的丈夫,他吃力地告訴我,要替他報仇。當我問他仇人是誰時,他告訴我,只要我將房子以出奇的高價賣出,誰會買,仇人就是誰。還沒有等我男人說完,他就走了。家裡被人搜過亂成一團,東西滿地都是。後來警察來到我家,跟我說在不久前我男人夥同一人,搶劫了一個珠寶鋪,由於分贓不均,我男人一人挾贓款逃回家中。而另一個為了贓款,也追到我家裡,或許他找不到贓款,就把我丈夫殺了。這時我才明白我男人為什麼會叫我以高價出售房子,那個人沒有找到贓物一定不會死心。我要做的事就是耐心等待。”

  胖子的臉色很難看,他突然發現,從屋裡走出幾個警察。

  “劉經理,別再演戲了。我們的遊戲也該結束了。”

  第二天,老太婆來到一座墳墓前,跪着說:“你安息吧。為了替你報仇,我整整等了十五年,如果你地下有知的話,也該瞑目了。”

您正在瀏覽: “守株待兔”十五年
網友評論
“守株待兔”十五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