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綠眼秤貓

綠眼秤貓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從李明的宿舍回來后,喬米的胸部就開始隱隱作痛,還胸悶氣短,經常覺得喘不上氣來。當晚,睡到一半,她被一陣莫名的心悸驚醒。醒來后,大汗淋淋的喬米覺得似乎有一雙綠瑩瑩的眼瞳在盯着自己。她揉了揉眼睛,發現是自己的幻覺。她趕緊掀開床巾,那個皮包還靜靜地躺在床底。

  隔天,喬米頂着兩個黑眼圈去收購站上班。一進辦公室,卻發現氣氛有些不一樣。平時,大老遠就可以聽到出納員小容的聲音,今天卻很安靜。小容趴在自己的位子上,肩膀一抖一抖的,好像在哭。喬米想,大概是跟男朋友吵架了吧!她默默坐到自己的位子上。咦,平常一上班就會黏上來和自己談股票的李明,今天怎麼也沒聲音了?

  喬米拉了拉隔壁李明的衣服。李明緩緩抬起頭來,眼神空洞地看着喬米:“你說,我怎麼就找不到呢?”整個上午,李明一個人喃喃自語,翻來覆去就是這句話。這些人到底怎麼啦?

  直到快下班的時候,主任召集所有人開了個會,喬米才知道緣由。小容昨晚下班前,抽屜里還有15萬元的出納款。她覺得在抽屜里放一晚應該沒事,何況以前也有好幾次這樣的經驗。於是,便沒有把出納款放進站里的保險箱。今天一來,卻發現錢不見了。一夜間,潛進站里的人可以很多,現場也沒有留下任何痕迹。主任於是召開會議,要大家做事必須嚴格遵守規章流程。

  開完了會,喬米還是有點疑惑。小容丟了錢,難過是自然的反應。可是李明,一向是五毒俱全的浪子,怎麼也為了出納款的事失魂落魄?

  中午,喬米拉着李明,到附近的沙縣小吃去解決午餐。喬米要了一份蒸餃,吃着吃着,突然發現李明的背後蹲着一隻奇形怪狀的黑貓。那隻貓渾身烏黑,身子圓圓的,細長的脖子上連着一個拳頭般大小的腦袋。看着這隻黑貓的樣子,喬米的腦海里頓時浮現出了收購站里那些四處亂放的桿秤。形狀還真有點像!黑貓的兩隻綠眼睛里射出冷冷的光芒,喬米不禁打了個寒戰,便用腳踢了踢對面的李明:“你看背後那隻貓,樣子是不是很奇怪?”

  李明轉過頭:“哪有什麼貓?”喬米又一次認真地看了看,貓不見了!該不會是自己眼花吧?吃完飯,李明的臉色好了點,兩人邊走邊聊。聊到了一些古籍時,喬米的腦海里突然靈光一閃:以前看《搜神記》時,裡面提過一種叫秤貓的東西。秤貓的形狀就像一桿秤,因此得名。剛才那隻貓,會不會就是秤貓?關於它的記載,喬米只依稀記得一些,後面的全忘了。她決定,下午回去后要去圖書館借這本書,好好鑽研。

  可是回到辦公室不久,喬米突然覺得心口很痛。她捂着胸口,豆大的汗珠從額上滾落。同事趕緊把她送到醫院。可相關的檢查全做遍了,卻找不出有什麼毛病。看着手中的化驗單,醫生眉頭緊鎖:“看你的樣子,癥狀已經很嚴重了。可看看化驗結果,又沒有異常。這樣吧,你先留院觀察幾天。”

  住進醫院的病房后,喬米胸口的痛苦並沒有減輕。她經常痛得冷汗直流,半夜驚醒后,老感覺有一雙綠瑩瑩的眼睛在盯着自己。醫生認為,這是心臟受到壓迫,才會出現的幻覺。

  第三天早上,負責收購事宜的老張到醫院看喬米。喬米問老張:“李明這小子也不來看看我!是不是最近又天天出去賭錢,為賭博大業廢寢忘食?”

  老張拍了拍腦袋:“你這麼一說,我倒想起來了。這小子,最近奇怪的很。賭倒是不賭了,可整天恍恍惚惚的。這幾天,他一上班,就跑過來問我有沒有新的桿秤,說自己的生鏽了,還老是一個人喃喃自語,說什麼找不到了。你說,我們是收購站,怎麼會有新的桿秤?就算有,那小子要來幹什麼?”

  老張走後,喬米越想越覺得奇怪。她打李明的手機,沒人接。這小子,不會又去聚眾賭博了吧?真是本性難移!在病床上躺了一會兒,喬米越發覺得,這樣下去也不一定能查出個子丑寅卯來。想到這裡,她當即起身,辦了出院手續。

  回宿舍的路上,意外又碰到了李明。他似乎沒有看見喬米,只是一個人邊走邊自言自語:“怎麼找不到呢?”喬米急忙叫他,李明卻像沒聽見一般,徑直走了。喬米正要跟過去,卻突然看到李明的身後正跟着那隻形狀像桿秤的黑貓!不同的是,這次的黑貓,口中叼着一支幾乎要斷掉的桿秤!那支杆秤看起來很舊了,星星點點的杆子已經快被折斷。黑貓的嘴巴里還叼着一枚秤砣。秤砣是心形的,鐵做的,上面布滿了鐵鏽。

  聽到喬米的叫聲,黑貓轉過了頭。一觸到那兩道青幽幽的目光,喬米頓時覺得一股涼意從脊樑爬了上來。黑貓朝喬米晃了晃腦袋,搖着碩大的屁股,跟在李明身後,一搖一晃地走了。

  到了宿舍,喬米趕緊打開電腦,找到《搜神記》的電子版,發現了秤貓的記錄。上面的描述,簡直就跟喬米碰到的那隻黑貓一模一樣!難道,那隻黑貓就是傳說中的秤貓?往下看,喬米更是心驚膽戰。上面說,每個人一出生,體內就有一桿秤,那就是心。這桿心秤,以既定的標準,衡量着人一生中的喜怒哀樂與愛恨情仇。直至罪惡累累,沉重的罪惡便會壓斷秤桿。此時,秤貓便會如約而至,帶走這把生鏽斷裂的桿秤。只是,心秤被帶走後,人會怎麼樣?可惜上面沒提到。

  喬米頹然地倒在了椅子上。

  隔天,上班的路上,小容對喬米說:“李明出事了!昨天半夜,李明的宿舍里傳出了驚叫聲。住隔壁的老張聽到叫聲凄慘,便去看看。一走到李明的宿舍門口,聲音又沒了。老張不放心,便叫門,沒人來開。最後,老張撬開窗戶,才看到李明躺在地上,雙手緊捂胸口,人一動不動的。他趕緊叫人踹開門,發現李明的心跳已經沒了。送醫后,也沒能搶救過來。”喬米心中一驚。昨晚,是這些天來睡得最沉的一個晚上。沒想到一覺醒來,這個世界又少了一條生命。

  走進辦公室后,小容拉開了抽屜,突然一聲尖叫:“錢,錢回來了!”她欣喜若狂地從抽屜里拿出一疊錢,數了數,正是丟掉的那15萬元!整個辦公室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這個小偷,竟然把偷走的錢又送了回來!

  這些驚訝的人中,並不包括喬米。有天晚上,喬米去李明的宿舍,想借張碟片看。李明不在。兩人的關係已經熟得像兄妹了,喬米知道,李明把鑰匙壓在門口的花盆底下,便自己拿了鑰匙,開門進去。找碟片的時候,喬米無意中發現,床底下有個黑色的皮包。打開一看,裡面有整整十五萬元!當時,喬米和男朋友已經到了談婚論家的程度,但為了湊齊買房子的錢,兩人弄得焦頭爛額。喬米看了看宿舍旁邊,一個人也沒有。想想交往多年的男朋友,再想想高不可攀的房價,她於是偷偷將皮包帶走。隔天上班才知道,李明因為股市被套牢,賭博又欠了一屁股債,才會鋌而走險。趁着小容將出納款放在抽屜里,李明半夜潛回辦公室,拿走了錢。

  而昨天下午,那隻如影隨形的秤貓,還有李明異常的舉止,讓原本善良的喬米害怕了。反覆思量后,她決定將錢偷偷還回去。

  參加完李明的追悼會,一回到宿舍,喬米下意識地打開電腦。她赫然發現,屏幕上出現了秤貓那雙綠瑩瑩的眼睛!不同的是,這一次,秤貓的眼神中似乎有了些許暖意……

  之後的喬米,腦海里經常會浮現出秤貓那兩隻綠綠的眼瞳。她知道,在某個不為人知的角落,總會有一雙綠色的眼瞳,在注視着人們的一舉一動。而心靈的桿秤,永遠不會停止對罪惡的衡量……

綠眼秤貓 範文推薦:

  • ·綠眼睛讀後感
  • 您正在瀏覽: 綠眼秤貓
    網友評論
    綠眼秤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