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骨幹教師培訓會發言稿

骨幹教師培訓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骨幹教師培訓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是來自-------.

  說實話,作為一名普通的歷史教師,坐在這兒的我,真的誠惶誠恐,因為,在座的各位都是歷史教學的精英,還有歷史專家,非常優秀。只不過,我多了一個單獨與大家交流的機會。下面,我就大膽、且誇張的用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在《人間詞話》里談到的人生三境界,和大家聊聊我的教學經歷,不當之處,還敬請各位多多包涵,批評指正。

  第一種境界:昨夜西風凋diāo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用在我們的教學生涯中,我把它理解為有目標、有追求。

  聊城師範學院畢業后,我被分配到鄉鎮中學,做了一名歷史教師。說來慚愧,在教學的最初幾年裡,我都是人云亦云的學做一名能教出成績來的老師,還好,參加工作以來,我的歷史教學成績一直在全縣名列前茅。但是,我從來就不知道、也不去想,上好一節公開課、優質課會是什麼樣子,上這樣的課有什麼意義和價值?我處在離縣城最偏遠的鄉鎮農村學校,我的周圍幾乎沒有外出講課的。真的,2010年之前,我對對外講課一點概念也沒有。雖然,我很佩服以高唐縣陳靜老師為首的一大批教學能手,但我從不想自己是否也能出去講節課,哪怕是縣級課。記得是2010年那年,我們市裡在聊城實驗中學評選課堂教學大賽十佳教師,我去聽課,當休息經過大講台時,我不知怎麼忽的閃現了一個念頭,有朝一日,我是否也能登上這樣的講台呢?我想,這,或許就是那個最初隱形目標。我的這個念頭很快不見了蹤影,因為,當時我的情況和能登上這樣的講台有着天壤之別呀。但是很快,我的這個隱形目標竟然被老公激活了,他鼓勵我為那個隱隱約約的目標邁開了前進的第一步,讓我開始有了新的追求。

  第二種境界:衣帶漸寬終zhōng不bù悔huǐ。為伊yī消得人憔悴。

  用在我們的教學生涯中,我把它理解為有行動、有付出。

  2011年春天,已經教了12年學的我才第一次報名參加了縣級優質課的評選活動,這應該是那些優秀老師最輝煌的講課年齡,而我,才剛剛開始。每每感覺自己起步太晚、年齡太大時,我就用一句話自我鼓勵:"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而我現在也逐漸明白,成長的道路沒有早晚,而是終生。非常感謝郝主任對我的肯定和幫助,縣優質課一等獎后,2011年秋天,我被推到市裡參加市級優質課評選。我很笨,唯一的依靠就是多努力。拿到課題,我就開始了艱難的跋涉,吃飯時想,睡覺時想,走路時想,只要是大腦細胞還活動,我就一直為這堂課想新的設計思路,想靈活多樣的方式。那節課雖然獲得了市優質課一等獎,但名次比較靠後,這讓我認識到,我的課距離好課還有很大的差距。2012年春天,我參加了縣裡舉行教學能手評選;2012年秋天,又被推選參加聊城市第四屆課堂教學大賽雙十佳教師評選,並且獲得了十佳教師的稱號,這讓我想起了那個最初的大講台夢想。但當時講課時是什麼樣子呢?(在準備這個發言時,專門翻出了那次參評后的一篇心情日記,拿過來給大家讀一讀。

  《一切,皆過--》

  昨天,昨天過去了。我用止不住委屈的淚水結束了又一段講課的經歷。

  我知道,女人也當自強。

  我知道,這只是一個過程。

  我知道,這可能是一種磨練。

  我知道,這或許也是一種成長。

  當夜幕降臨,清冷的秋風掠過茌平城關鎮中學空曠的操場,我左肩一個電腦,右肩一個背包,佇立在操場的一端。一種舉目無親的悲涼感油然而生,欲哭不敢。

  只是為了見見學生,我等到天黑;只是為了見見學生,我給他們的班主任買東西;只是為了見見學生,我對人家感激不盡;只是為了見見學生,我挖空心思的想好話。其實,見與不見,又有什麼用呢?

  夜已深,人難眠。隔壁的講課聲讓我知道,她,也是同路人。當迷迷糊糊地的醒來時,才凌晨3時多,卻難以入睡,隔壁很快又傳來說英語的聲音,原來,我們都在準備的路上。

  準備上課,教桿無法指到的地方竟沒有激光筆,說都是人家自備的,可我不知。馬上上課了,我用的學生還沒有來,當他們匆匆趕來時,才知道上一節課的老師拖堂了,真是無語。上起課來,話筒時斷時續,我難以把握,真是分神。課上,提出的很多問題學生幾乎沒有舉手的,後來問其原因,說他們平時就這樣,老師總叫起他們回答,看來給學生說說就想扭轉他們上課的習慣是過高的要求,真是無奈。

  課終於按部就班的上完了,我又一次外出上課的過程結束了。感到的不是以往的輕鬆,而是莫名的委屈。

  回來后的昨天,當我看到老公在匆忙中用洗衣機洗的沾滿衛生紙屑的衣服,當我給兒子疊被子時聞到兒子那充滿特殊氣味的睡衣,當我想起老公剛出門時說感到身體不舒服的話語,我的淚水傾瀉而出。沒人看見,無人知道,就這樣,讓淚水在臉上肆意的流淌!!

  許久,擦乾淚水。

  因為,一切,皆過!!

  在這兒,給自己畫上一個句號,結束自己這一段的經歷,結束自己昨天的鬱悶,結束自己的那種不堅強,結束或許就不該有的委屈。

  這是我講完課回家后第二天寫的一篇心情日記。現在想起來,就是十幾天備課和講課時不適的壓印感,是的,哪有人會隨隨便便取得,哪怕是比別人多一點點的成績呢?這,就是人生的成長與歷練吧!去年,我又參加了市級教學能手的評選活動,雖然存在着不足,但總體效果還算可以。其實,我的這些微不足道的經歷無法與在座的各位相提並論,我可以想象得到,你們成功的背後會是怎樣的一種付出和艱辛。我會向你們繼續學習。

  第三種境界:眾里尋它千百度。驀mò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用在我們的教學生涯中,我把它理解為有學習、有收穫。

  在教學中,除了為解決備課中的一些困惑查閱一些書籍外,我最喜歡閱讀陝西師大出版的《中學歷史教學參考》。雖然它的大部分內容是面向高中,但它刊登的歷史前沿研究、歷史教學課程的設計、歷史名師的成長經歷、歷史教學方法、對歷史問題的思考和解讀,都對初中歷史教師有很好的指導,為我們一些專業知識的獲得提供很大的幫助。並且,它不像一些專門的論文那麼枯燥。特別是,你會在閱讀中獲得一些歷史教學的感悟,一種歷史教學責任的厚重感,讓我們的思想不覺中得到一些提升,影響我們能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一些生活、生存的問題,還有一些歷史名師成長的經歷,很激勵我們。如果,可以的話,這是一本適合我們看的歷史雜質。看多了,或許還能激起寫作的慾望,而我們寫作的素材都源於教學實踐,最多的是教學反思。我感覺講課和課後反思,是促進教師成長最好、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徑。我曾經兩次講過《元帝國拓展統一多民族國家基業》,兩次不同的備課讓我認識到課常備常新,為此,我寫過反思。多年的中考備考,我也寫過有關中考複習的小文章,其中一篇在《中學歷史教學參考》上發表。參加市教學能手評選時,我講的是《先民的智慧與創造》,之後寫了一篇教學反思,題目叫《有效的學習應從體驗開始》,被《中國教師報》採納,改名為《體驗的力量》,發表在2014年11月總第543期上。如果我們的成果能被更多的人認同和促進更多人的思考,我想,這才是我們最大的收穫吧。當然,與大家相比,我還遠遠不足,還需要有一種永不停止的勇氣和毅力。

  最後,我用屈原《離騷》里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wú將上下而求索suǒ"!

  謝謝大家的傾聽!誠懇大家批評指正!謝謝!

您正在瀏覽: 骨幹教師培訓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骨幹教師培訓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