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百年孤獨》讀後感1500

《百年孤獨》讀後感1500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百年孤獨》讀後感1500 標籤:百年孤獨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百年孤獨》讀後感

  《百年孤獨》是一本很厚的書, 人物眾多,關係複雜,並不亞於我國着作《紅樓夢》,但它又與《西遊記》一樣,充滿奇幻色彩。我花了整整一個寒假,才能勉強看懂。作者加西亞?馬爾克斯不愧是最偉大的魔術師,他用魔幻的筆寫出了一個堪稱傳奇的百年世家,一個現實又奇幻的歷史故事。

  在小鎮馬貢多,布恩地亞家族上演着百年的興衰史。這個家族由衰轉盛,又由盛轉衰,一百年的歷程,轉來轉去,又回到原來的樣子,一切都逃不出一個詛咒。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與表妹烏蘇拉近親結婚,阿蘇拉擔心會像姨媽和姨父近親結婚那樣生出長豬尾巴的孩子而拒絕與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同房。布恩地亞與鄰居發生口角的時候,布恩地亞因為鄰居嘲笑他被烏蘇拉拒絕同房而殺了鄰居。結果死者的鬼魂不斷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中,攪得布恩地亞一家日夜不寧,布恩地亞家族被迫遷移到小鎮馬貢多。起初布恩地亞家族人丁興旺,但是隨着內戰的爆發和外敵的入侵,布恩地亞氏的命運急轉直下,一代不如一代,甚至奧雷良諾?布恩地亞上校領導的32次土着居民起義都以失敗而告終。到了第六代奧雷良諾?布恩地亞的時候,因為與姑媽烏蘇拉通婚,結果生下一個帶尾巴的男嬰,正好應驗了一百年前吉普賽人用梵語在羊皮紙上寫下的密碼,而這個密碼的破譯者就是第六代奧雷良諾?布恩地亞上校自己。這個無疑充滿了諷刺的意味。而這個帶尾的男嬰,被螞蟻咬爛以後拖入了蟻穴。隨後,小鎮馬貢多消失在一陣颶風中。

  我對男性幾乎一致性悲慘結果實在感到前所未有的不可理解,他們害怕自己陷於孤獨的泥淖,而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在反抗孤獨,悖論的是他們的生存又離不開這種孤獨,他們渴望保持孤獨的高傲姿態。於是我對女性成員有着更濃厚的興趣。

  其中烏爾蘇拉是整個家族母性的代表,她活了一百多歲,幾乎是整個家族史的見證人。“如果讓她死去,小說也就‘半途而廢’”。這說明沒有她的存在,這個家族就無法延續。烏爾蘇拉是家族的支柱,也是家族(人類)的始母,具有女性幾乎一切的優點。她美麗p聰慧p堅強p勇敢,在丈夫退縮脫離男性統治秩序時,她又建立了一個與原男性統治秩序有繼承性和否定性的女性統治秩序。烏爾蘇拉支撐家族,但她的理想女性統治秩序並不臣服於男性統治秩序,她反對暴力、權欲、空想(也許有一定價值)、縱慾(女性也不可避免)等消極因素,她努力使後代成為“永遠聽不到戰爭、鬥雞、生活淫蕩的女人和胡思亂想的事業”的人,雖然最後不得不承認這是一種徒勞,但還是在力圖阻止男性統治帶來的惡果。而這個家族其他女性更是“烏爾蘇拉”的延續和補充。其中阿瑪蘭坦的高傲、麗貝卡的野性、雷梅黛絲(俏姑娘)的美麗、麗貝卡·雷梅黛絲(梅梅)的熱情,以及雷梅黛絲·莫科特的純真善良,都是女性相對男性的特質的承載。第五代阿瑪蘭坦·烏爾蘇拉是“創世記”時期第一代,是經過歷史發展變遷,賦予了新的女性意義的,融入家族歷史上女性特點的總合體。她的情緒比這家族的人都好,她想把一切陳規陋習打入十八層地獄。

  馬爾克斯在《百年孤獨》的結尾寫道:“就在奧雷良諾?布恩地亞譯完羊皮紙手稿的最後瞬間,馬貢多這個鏡子似的(或者蜃景似的)城鎮,將被颶風從地面一掃而光。將從人們的記憶中徹底抹掉,羊皮紙手稿所記載的一切將永遠不會重現,遭受百年孤獨的家族,註定不會在大地上第二次出現了。”

  但在我看來,布恩地亞家族所留下的最大財富莫過於女性們的精神,它給我們一個啟示:男性統治秩序社會裡的強權p不公平p絕望終有一天會崩潰,女性的覺醒何其重要,這樣或許會出現一個更美好的社會,像烏爾蘇拉幻想那般,美麗若天堂。

您正在瀏覽: 《百年孤獨》讀後感1500
網友評論
《百年孤獨》讀後感150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