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講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講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篇一:講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童話故事是孩子們感興趣的話題,他們對童話都無比的着迷,但是看童話和講童話又是兩碼事,很多孩子都很怯場,尤其是在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這次口語交際正好提供了讓孩子們鍛煉的機會,所以,我想應該好好利用。為了讓所有的孩子參與進來,我以留作業的方式,提前一天布置任務。每人準備一個童話故事,選的內容不要太長,選生動有趣的。而且提出了講故事的質量關:流利,有感情,有表情,聲音響亮,如果能加上動作就更好了。可以請爸爸媽媽當評委,也可以和小夥伴一起準備。

  由於有了充分的準備,孩子們在比賽時也沒有那麼緊張了,有幾個孩子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不僅故事講得很流利,而且加上了自編的動作,博得了其他小夥伴熱烈的掌聲。

  最後,“故事大王”在孩子們的積極表現中誕生了。

  篇二:講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本單元的課文多以童話故事為主,《續講故事》也是讓學生看圖續講童話故事。《續講故事》只有一幅圖,提示語也很簡單“小兔正在路上散步,小松鼠急急忙忙地向他走來……”

  我想起以往的教學,學生看着圖無論老師怎麼啟發,學生總也啟而不發,站起來三言兩語了事。我細細揣摩,非常好的講故事講素材,學生講出的故事卻乾巴巴的燥之無味。因為學生講的故事中語言、動作、神態這樣的詞語幾乎寥寥無幾,故事自然就不生動了,學生也就講不下去啦,所以出現“兔子的尾巴不長”的結果。針對這樣的情況,老師們再費勁教給學生如何在故事中加上生動的語言、動作、神態等,老師累得筋疲力盡,再看學生飄飄然。猛一頓悟,發現,哦,原來自己講深了!這也違背了口語交際的初衷。

  如何突破這一局面?學生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沒有把手可扶,這一單元的課文不就是很好的把手嗎?可如果一開始就讓學生這樣依葫蘆畫瓢,會局限了學生的思維。我這樣設計了這次的口語交際:先把這項口語交際布置成作業,在家裡和家長講一講。第二天上課時,讓學生講,降低了難度。第二天的課堂上,果不出所料,學生三言兩語已算是好學生了。這是,我不慌不忙地問學生:這一單元的課文大家喜歡嗎?誰來說說你最喜歡哪一篇課文?學生暢所欲言,本單元的四篇課文,加上一篇獨立閱讀的課文,被學生說了一個遍兒,也就是說這一單元的每一篇課文學生都喜歡。我看時機已成熟問:誰來說說你為什麼喜歡《小壁虎借尾巴》?學生說從故事本身說了許多喜歡的理由。我說如果這個故事這樣講,大家還喜歡嗎?聽好了:小壁虎的尾巴被蛇咬掉了,他決定去借一條尾巴。他分別向鯉魚、老牛、燕子借了尾巴,可是別人都不借給他,他難過地爬回家裡找媽媽。回到家裡卻發現自己長出了一條新尾巴。你喜歡李老師這個故事還是喜歡書上的故事?學生所說的理由正是口語交際所需要的。是呀,剛才我們講口語交際的這個故事時,就像莉老師講的故事一樣,不吸引人。我們也像書上那樣去講故事好嗎?誰再來試着講講這個故事?機靈的學生已經開始把書往前翻了。

  學生講故事摘錄:

  小兔正在路上散步,小松鼠急急忙忙地向他走來。

  “小兔小兔,不好了!小壁虎的尾巴被蛇咬掉了,他正傷心的哭呢!我們去幫他借一條尾巴吧!”小松鼠着急的地說。

  “好吧!我們趕快去借吧!”小兔子同意了。

  他們倆走到小河邊,看見小魚搖着尾巴在河裡游來游去。他們倆說:“小魚姐姐,我們的好朋友小壁虎的尾巴被蛇咬掉了。你把尾巴借給他好嗎?”小魚說:“不行啊,我要用尾巴撥水呢。”……

  路兒走對了,學生個個急着發言,迫不及待地想說想講。這正是我們所期待的課堂,也正是口語交際所要的效果。

  篇三:講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口語交際是一種雙向互動的語言活動,《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口語交際是聽與說雙方的互動過程。”學生只有互動,才能體現交際功能;只有互動起來,才能通過有效對話,產生思維碰撞,達到情感相融;只有互動起來,學生的交際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才會得到真正的鍛煉。為了促進學生的互動交流,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在兩次的試講過程中,在領導智慧引領下,我心中的課堂教學框架、教學方式更加的明朗清晰。我不斷改進,課堂上採取了一定的措施,如我一開始的導入是由經典童話的圖片引導學生說出自己喜歡的作品,這樣學生的思維被囿於了一個狹窄的層面,經領導點撥,修改為“聊童話”入手,從而創設了更為自由表達的空間,更為開放的情境,激發了學生的表達慾望;如講童話、演童話后的評價,由原先單調地提問:“你覺得他講的怎麼樣?”或“誰來評價一下?”改成了“聽了剛才的童話,你想說些什麼?有什麼感受?”等,並引導評價者與講演者直接對話,互動交流。從課堂效果來看,學生的互動效果比前幾次試講好了許多,在思維碰撞有了許多精彩的課堂生成。可以說在這節課堂中學生不僅學會了聆聽,學會了鑒賞,而且再次深切感受到了童話的魅力,得到了情感上的潤澤。

  執教一節成功的課堂無疑是一種磨礪,磨礪着執教者的心態、情緒、能力,在醞釀、構思、修改、取捨、等待的過程中,有時候會讓自己些許的焦慮,我深深的體味着這些滋味。我接受磨礪,磨礪后總會有成長。

您正在瀏覽: 講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講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