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雨後的夏天

雨後的夏天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詩人常把春雨比作一蘊藉含蓄的豆蔻少女,在日落之後,披着薄薄的暮紗,邁着羞怯的碎步,悄然地叩開柴扉,在小院里偷偷地布置下詩意,“空階滴到明”,直到第二天清晨,你才在“濕遍柔枝香更濃”的體驗中嗅到她昨晚曾經來過。

  而相較於“東風吹雨細如塵”,夏天的雨要滂沱暴虐的多,他的出現總有一些誇張固定的儀式,首先“暗靄陰雲覆”,天盡帷幕,緊接着“電掣金蛇千丈,雷震靈亀萬疊,洶洶欲崩空”然後雨水盆傾檐角,一瀉而下,最後雨霽雲銷,“六月炎光一洗空”。好像一位國王,在電閃雷鳴中加冕,而後將自己的不可一世物化成可怕的驟雨,斧鉞一般地揮向大地,把他的權力與力量發揮到極致。但沒過多久,雨後的清涼世界就會將他罷黜,最終累累遁於無形之中。

  “賴晚來,一雨洗游塵,無些熱”,雨後的世界是美妙的。泥土綻開了花瓣,釋放出芬芳,從嗅覺一維拓展出一個立體感受空間,置身其中,全身的每一個細胞彷彿伸出了無數觸角,貪婪的吸收着無限的清新涼爽。在這個因匱乏而競爭的世界里,此刻的滿足使我體會到某種超然般的寧靜,誠如蘇子瞻所言“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主之無盡藏也。”

  屋檐青瓦上依舊着(zhuo)着雨滴,整整齊齊地排在一起,好似集體地回味着剛才雨中的感覺,直到其中一滴不堪重負,聯同那份依戀摔到地上,融入到水窪中,通過水窪中的倒影,與上面的夥伴吐露着離別傷感。而在上面被空出的位置上,又凝聚出新的留戀,繼續在凝結與墜落之間做着某種互動。

  風,撫展着天空的表情,在她那依舊着淚的眸子里打旋着慰藉。

  輕盈的燕兒來回地飛掠着,也許是在收集雨滴吧,用它來編製一串剔透的項鏈,獻給屬於他們的愛情也未可知。還有一些三三倆倆地落在電線上,酷似五線譜上跳動的黑色音符。那蔥鬱的枝頭“一霎浥輕塵”,豐腴不少,同時又增添了幾分靈動。每片葉子上附着着一個個精靈般的水珠兒,風好奇的撥弄起來,水珠便開始在綠色的舞台上謹慎地舞蹈,一邊流動着圓潤一邊舒展着平衡。

  雨後的芳菲,往往無外乎“海棠零落,鶯語殘紅”,更何況在少花的夏季,又於狂雨暴虐之後,自然那悲情的格調便由暮春綿延到盛夏,由歷代騷客辭工的嗟悼傷懷投注到我的禿筆之端。然而,在這一灰色的背景下卻凸顯出一朵驚艷嬌小的辣椒花,相對於名花艷蕊,,她是卑微的,平凡的,甚至是不值得一提的。然而正是這樣一朵“花”,常年遊離於奼紫嫣紅的名利場之外的花,卻在“萬花變落紅”的雨中鏗鏘而立,雨後又悄無聲息的釋放着固有的平凡。她所體現出的生命與美麗的雙重張力,給人是一種何等的震撼。她打破了一個個被虛榮包漿的脆弱花瓶,開創了一段傳奇。

  美國詩人惠特曼說:雨是大地的詩,我想只有雨後才能回味出這首詩的奧妙吧。

您正在瀏覽: 雨後的夏天
網友評論
雨後的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