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 標籤:水滸傳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一)

  “各無異心,生死相托,替天行道,保國安民,若有存心不仁者,天地不容,神靈滅頂。”——《水滸傳》

  “死去無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元末明初,世事黑暗,病態張狂。這亂世之中一舉人因替窮苦之人辯冤糾枉辭官起義,卻因領頭人居功自傲,親信佞臣疏遠忠良,憤然浪跡江湖,與世隔絕。

  在這樣一種狀態下,懷着滿腔的熱忱與悲憤,施耐庵遇到了同樣處境的知己羅貫中,開始了水滸傳的創作。

  高俅,一個臭名昭着的潑皮無賴,在故事一開始就佔用很多筆墨描寫他如何因會踢毽子取悅人做了堂堂太尉;相反一個有萬夫不當之勇能指揮八十萬禁軍的教頭林沖,卻因比武贏了高俅舉家逃亡遭追殺。越是這不公的社會地位競爭描寫,越激發了讀者的同情與情緒波動,讓人不禁捏了一把汗,此後一群英雄曹蓋等人使用智多星吳用的計謀,讓身為押司的宋江也落草為寇,群起反之,這“官逼民反”的寫作思想變漸漸的透露了出來;“怒殺閻婆”、“景陽岡武松打虎”、“血濺鴛鴦樓”、“火燒祝家莊”、“大破連環馬”、這一群群個性鮮明,有血有肉,重義疏財的梁山好漢們,漸漸在社會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他們招賢納士,劫富濟貧,攻打貪官,且所到之處軍規嚴謹,接濟百姓,在民間傳為佳話。

  可能你會驚嘆,這不過是從民間搜集來的故事性強的小說罷了,憑什麼躋身中國四大名着?這可不是空有虛名啊,你看他描寫水功了得的浪里白條:“那人把竹篙一點,雙腳一蹬,那條船便像箭似的划向江心,兩隻腳把船隻一晃,便船底朝天,兩人全落入水中。”,“點”,“箭似的”,“一晃”,寫出了張順的靈活敏捷。相反,你再看陸地上稱霸的“黑旋風”:李逵大怒,脫下布衫,雙手一架,早搶了五六條竹篙在手,好像扭蔥一般扭斷了。”這“扭蔥一般”,讓施耐庵傳神的文字功底深入人心。當然我讀這作品也常會有疑議:如文中“妖術”一次在吳用口中頻繁出現;如“武松打虎”那一章膾炙人口的故事,那弔頸白額大虎當時又飢又渴,躍起必高人數米,武松是怎樣在醉酒的情況下抓住它頭上的皮毛把它硬摁下去呢?我也知道武松的勇猛好戰,但這段佳話在人民口中可漸漸成了神話。

  事實上施耐庵是在愁家,愁國,愁天下的煩躁下能寫出如此傳神,把各種故事、人物個性融合地天衣無縫,在當時的文化水平來說已能鶴立雞群了。我常常會努力想像魯迅一般從他濃重的筆墨中看出一些詞來。魯迅從教科書里看出了滿是“吃人”的詞,而我從施耐庵的書中看出滿是“胸懷”的氣魄。那一幕幕細到每一個動作的打鬥讓人俯首稱妙;那“及時雨”宋江喜歡結識英雄好漢,仗義疏財,對有本事的人無論貴賤都好好款待,以此名揚四海的胸懷和後文不記前仇,善心待人的性格和親密和氣的領導氣概都像極了施耐庵自己,我想每一個在寫人物文學的時候,都會或多或少的體現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在創建人物屬性的時候,都會出現自己的影子,而宋江就是施耐庵憧憬的、那個如己所願的、能得到用武之地另一個的影子吧。

  “心在山東身在吳,飄蓬江海謾嗟吁。他時若遂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宋江揮筆一書,揮出了如此“落草為寇”的氣概,如此曇花一現卻現得轟轟烈烈的梁山好漢。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二)

  水滸傳是元末清初時施耐庵的着作.文章主要內容是北宋末年宣和年間爆發的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規模雖說不大.但是一度氣勢很盛.多次激戰大宋軍.正在梁山氣勢真盛的時候.宋江卻要接受朝廷的招安.梁山好漢多為其死,最終宋江喝毒酒而亡。

  梁山好漢走上了聯合鬥爭的道路的標誌是在第四十四回《梁山好漢劫法場.白龍廟英雄小聚會》后《智取生辰綱》。這比個人的反抗力量大的多。

  《水滸傳》是描寫農民起義的史詩,起義揭示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和腐朽。統治者的腐敗無能,造成了官逼民反的局面。小說生動的描寫了被壓迫者先後走上造反之路的過程,歌頌了他們的反抗精神和正義行動。待梁山英雄排座次時,到達了聲勢的頂峰。梁山形成了“八方共域,異姓一家”的樂土。

  《水滸傳》最大的貢獻是塑造了大批生動的人物形象。一百零八將中至少20位以上是形象解說。令人歷久不忘。

  武松:一位武藝高強的漢子,因景陽岡打虎而聞名.在為兄弟武大郎報仇之時,有膽有識.光明磊落。

  魯智深:雖說急噪.鹵莽行事。但是疾惡如仇.他到底當過軍官,粗中有細。他三拳打死鎮關西之時知道事情鬧大了,於是假裝發火,喝道:“你炸死,洒家和你慢慢理會”。

  李逵:一個重情重義之人,但也是莽夫一個,頭腦不免簡單.說話極其直率。但他天真.坦誠.毫無心計,也相當滑稽可愛,在造反中他也是表現的最積極的一個。

  林沖:他有着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同時也是身為一位教頭,他本來和造反毫無關係,可是因為他的妻子被人調戲,后又得罪了高太蔚被陷害發配遠方。就這樣他還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回到原來的職位。因為在一個大雪夜聽到他的仇人對自己一定要趕盡殺絕又聽到自己的好朋友出賣自己這才憤怒殺了他們。林沖知道自己闖了大禍於是雪夜上了梁山。在梁山林沖也被人排斥,一直到後來晁蓋上梁山被拒絕後,林沖火拚王倫扶晁蓋做上了第一把交椅。

  宋江是他們的代表,他用一個義字將大家凝聚在一起,只反貪官不反皇帝,追求建功立業,青史留名。但也是他將水滸英雄推上了滅亡之路。

  農民起義的原因在這裡得到了揭示,那就是社會的黑暗和腐朽,特別是上層統治者的罪惡,造成的“官逼民反”。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三)

  每個人心目中的好書是不—樣的,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愛的,有意義的好書。《水滸傳》它真實地描寫了宋代農民起義,發展和失敗的全過程,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階級的罪惡。它以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 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些本質方面,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水滸傳》寫英雄們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況,但是在逼上梁山這—點上,許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於生活不下去,他們不滿官府的剝削,積极參加劫取"生辰綱"的行動,從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寶是由於受地主的掠奪和迫害起而反抗的。魯智深是個軍官,他嫉惡如仇,好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結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貧民,為打抱不平和報殺兄之仇,屢遭陷害,終於造反,勇猛地向統治階級進行衝擊。他是從血的教訓中覺醒過來的。

  水滸—百零八將,人物形象中令我記憶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吳用"和 "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智多星吳用"幾次獻策:吳用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麻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梁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宋江在潯陽樓念反詩被捉,和戴宗—起被押赴刑場,快行斬時,吳用用計劫了法場,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莊失敗;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吳用利用雙掌連環計攻克祝家莊。宋江鬧華州時,吳用又出計借用宿太尉金鈴弔掛,救出了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生屢出奇謀,屢建戰功。受招安被封為武勝軍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吳用與花榮—同在宋江墳前上吊自殺,與宋江葬在—起。真不愧為"智多星"呀! "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 是—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卻俠骨柔情,殺卻惡人為的是救窮苦人於水火的真漢子,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們面前表現出—副粗魯,野蠻。可他到了衝鋒陷陣的時候可毫不含糊,揮着62斤重的禪杖上陣殺敵。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這是—本非常耐人尋味的—本書,真不愧是中國四大名着之一,我以為同學們都應該讀一讀的!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
網友評論
水滸傳讀書筆記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