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滸傳讀書筆記大全

水滸傳讀書筆記大全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水滸傳讀書筆記大全 標籤:水滸傳 讀書思廉

  水滸傳讀書筆記(一)

  四大名著中的《水滸傳》大家應該都聽說過吧!我暑假讀了這本書。《水滸傳》是作者施耐庵根據歷史故事寫出來的一本小說。

  小說里寫了最具反抗精神的李逵、性格剛烈的武松、最講義氣的宋江以及逆來順受最後走上反抗道路的林沖,他們都是受朝廷迫害而走上反抗道路的。宋江每次打仗都用了智多星吳用軍師的計謀,他們才會戰無不勝。再加上梁山泊是個易守難攻的地方,那裡三面環山,一面環水,所以朝廷沒有把他們攻下來過。

  梁山泊眾好漢中功夫最厲害的是盧俊義,他被稱為“玉麒麟”,還有“沒羽箭”張清,你別以為他是射箭的,其實他是用石頭打人的,而且百發百中。他們中我最喜歡武松,因為他不但功夫了得而且還赤手空拳打老虎。人們最熟悉的是武松打虎的故事,我從故事裡知道古代的老虎都叫“大蟲”,武松在一個名叫“三碗不過岡”的酒店喝了十八碗酒後,在山上用手打死一隻虎,可想而知他的力氣有多大,有多勇猛。我還知道武松最後在杭州六和塔出家,死後葬於西湖邊,現在在西湖邊你還能看見武松的墓。

  我要從這些梁山泊好漢的身上學習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精神,可千萬不要以武力來欺負弱小。

  水滸傳讀書筆記(二)

  武松殺死了西門慶,就被發送了孟州充軍,又在十字坡結識了張青和孫二娘。但是這些都不夠精彩,唯獨這集里的武松醉打蔣門神最為精彩。

  本集中,武松為了個人的友誼而去幫助施恩奪回快活林和在路上每家酒官都吃上三碗酒,這兩點,就知道他有着放任一己的感情。

  而他在打蔣門神之前的挑逗更是精彩,先是到酒官里找茬,然後把蔣門神惹急,在狠狠的打他,這能證明武松是個粗中有細的人。

  他在挑逗時還可分成幾個細節,三次換酒,之後說讓蔣門神的小妾陪他喝酒,酒飽不讓,就和他們打了起來(這裡包括蔣門神)。

  他在禽了蔣門神之後,又怕他告官,在說要求蔣門神的第三件事時,卻怕他告官和以後再把快活林奪回來,所以讓他離開孟州,不得在此居住。由此也可以開出武松多麼的細心。

  水滸傳讀書筆記(三)

  宋江到了江洲后,結識了神行太保等人。一天在潯陽樓喝酒,乘着一時酒興便在牆上題了一首反詩,還留下姓名。最後被黃文炳看到打入死牢。

  這件事把宋江寫得讓讀者哭笑不得,不知該怎麼說他,本集也沒有什麼精彩的環節。只是作者能把宋江寫到讓讀者看了說不出宋江什麼的境界,真是了不起。只能夠說宋江太糊塗,提什麼詩罷了。而正是有了這一集,才能更好的襯托出下一集截法場的情景來。用宋江題詩被抓着一段來襯托出後面截法場的情景。的確,用宋江題詩被抓要比用其它的好。一是讓你說不出什麼,二還可以把他們截法場的理由弄得更充分。所以我覺得這集好。

  水滸傳讀書筆記(四)

  《水滸傳》講述了北宋末年由宋江領導的一支起義軍從形成、壯大至失敗的全過程。

  小說以太尉高俅為中心,刻畫出了各個地區大大小小的貪官、污吏和惡霸。比如:鎮關西、蔣門神、西門慶等等……他們一個個面目猙獰,使整個社會暗無天日,民不聊生。所謂”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事實,在小說中得到了充分的反映。小說中還以大量的筆墨塑造了林沖、魯智深、武松等一大群梁山英雄的形象。

  這許許多多的人物,上至英雄好漢,下至市井無賴,皆各具個性。恩格斯在《致斐·拉薩爾》中說:”把各人物更加對立的方式,彼此區別得更加鮮明些“,《水滸傳》正是善用此點。本書多用對比手法展現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特點,明末清初的文學批評家金聖嘆認為《水滸傳》是”凡接寫兩人全身打扮處,皆就衣服、制度、顏色,互相照耀,以成奇景“,又說”《水滸傳》只是寫人粗魯處,便有許多寫法,如魯達粗魯是性急,史進粗魯是少年任性,李逵粗魯是蠻,武松粗魯是豪傑不受羈絆,阮小七粗魯是悲憤無處說,焦挺粗魯是氣質不好“,還說水滸傳之所以百看不厭是因為”無非為他把一百八個人性格都寫出來“。由此可見施耐庵對於人物特點描寫的精確獨到,同一性格的人通過不同的對比便可以展現其中細微的不同,從而寫出此人與眾不同的特點。

  而在這性格迥異的眾好漢中,我最欣賞的是素有”梁山第一女將“之稱的”一丈青“扈三娘。她在梁山排行五十九,武功高強,剛烈倔強,嫉惡如仇,智勇雙全,女英雄一稱於她來說毫不為過。在梁山時由宋江做媒、主婚,與王英成親。王英是梁山排行五十八的好漢,因身材矮小,故被稱為”矮腳虎“。而扈三娘身材高挑,這又形成一組對比。夫婦二人後來同為梁山專掌三軍內采事馬軍頭領。招安后,王英與她雙雙陣亡,被鄭魔君所殺。

  打虎英雄武松也是我喜歡的人物。我尤其愛讀”醉打蔣門神“。在這一章中,作者寫道:武松為了個人的友誼而去幫助施恩奪回快活林和在路上每家酒官都吃上三碗酒,這兩點,就知道他有着放任一己的感情。而他在打蔣門神之前的挑逗更是精彩,先是到酒官里找茬,然後把蔣門神惹急,在狠狠的打他,這能證明武松是個粗中有細的人。他在挑逗時還可分成幾個細節,三次換酒,之後說讓蔣門神的小妾陪他喝酒,酒飽不讓,就和他們打了起來(這裡包括蔣門神)。他在擒了蔣門神之後,又怕他告官,在說要求蔣門神的第三件事時,卻怕他告官,也怕他以後又把快活林奪回來,所以讓他離開孟州,不得在此居住。由此也可以看出武松的細心。

  讀完《水滸傳》后,一百零八位好漢和其他各式各樣的人物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又沉澱。

  水滸傳讀書筆記(五)

  今天,我讀了《水滸傳》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王教頭謂王進。由於王進患病在身,在家調養休息,他無妻無子,只有一位老母親。誰知,剛上任的太尉竟是浪蕩子弟——高俅,高俅在一次比武中被王進的父親用棍棒打倒在地,所以懷恨在心,高俅逼着王進帶病進見。無奈,王進只得來見高俅,又被高俅痛斥一頓,早已算出高俅要將他至於死地。王進的老母親讓兒子自己逃走,王進不肯,硬要母親一起走。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母子乘着夜色逃走了。不久,被高俅的人發現,高俅立馬押下文書,行開諸州各府,捉拿逃軍王進。

  我覺得,在古代,小人當道,王進是個志士,但英雄無用武之地,真令人惋惜。今天,我們中國繁榮昌盛,只要你有才華,就不用愁報國無門。所以,我們必須好好學習,努力爭做國家的棟樑之才。

  水滸傳讀書筆記(六)

  讀了《水滸傳》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書中的英雄們的豪情壯義,仗義疏財,先說智取生辰綱的七條好漢。智取生辰綱,是梁山好漢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的發端。 這一段好漢壯舉,轟動了水滸世界里的江湖。但是晁蓋一夥,做下這樁彌天大案,背後 的真實動機又是什麼?是為了劫富濟貧?還是說為了準備" 農民革命" 顯然都不是。 黃泥岡上,這一夥好漢劫得了十萬貫金珠,而後大概經過坐地分贓,晁蓋、吳用等回了 晁家莊園,三阮則" 得了錢財,自回石碣村去了。" 隨後並沒聽說他們有濟貧的打算, 也沒見他們準備扯旗造反(或曰起義),如果不是東窗事發,保不准他們真的就此安心 做了富家翁,一世快活。因此,這樁大案,打劫的固然是不義之財,但其實質,說穿了, 就是一次黑道行動。

  再看鴛鴦樓上那幕血-案,武松連刃十數人後,一片血泊之中,從容地將桌上銀酒器 踏扁,揣入懷裡帶走;而即使粗心鹵莽至極的角色如李逵,沂嶺之上殺了假李逵后,也 沒忘進房中搜看," 搜得些散碎銀兩並幾件釵環" ,都拿了——李逵雖極端厭煩女色, 但也知這些沾滿了脂粉氣的釵環可以換錢換酒,照拿不誤。而後,還去李鬼身邊,搜回 了那錠被騙去的小銀子,在這種事兒上,黑旋風也足夠細心。

  人為財死,鳥為食網,古今一也。只是大凡做點事情,總得有面旗幟,應和那所謂人類文明之說!水滸傳,好就好在寫得實在!歷史上的哪次革命,不是從無法生存開始的?民以食為天,革命革命,說俗點,就是改革現實中不佳的命運。水滸中的人物,都是普通的人,跟我們周圍的人一樣,他們的所作所為,很容易理解!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讀書筆記大全
網友評論
水滸傳讀書筆記大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