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3篇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3篇 標籤:水滸傳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一)

  2015屆 楊周錦

  原文:

  林沖聽那三個人時,一個是差撥,一個是陸虞候一個是富安,自思道:"天可憐見林沖!若不是倒了草廳,我準定被這廝們燒死了!"輕輕把石頭掇開,挺着花槍,左手拽開廟門,大喝一聲:"潑賊哪裡去!"三個人都急要走時,驚得呆了,正走不動。林沖舉手,胳察的一槍,先搠倒差撥,陸虞候叫聲:"饒命!"嚇得慌了手腳,走不動。那富安走不到十來步,被林沖趕上,后心只一槍,又搠倒了。翻身回來,陸虞候卻才行得兩三步,林沖喝聲道:"奸賊,你待哪裡去!"劈胸只一提,丟翻在雪地上,把槍搠在地里,用腳踏住胸脯,身邊取出那口刀來,便去陸謙臉上擱着,喝道:"潑賊,我自來又和你無甚麼冤讎,你如何這等害我?正是殺人可恕,情理難容!"陸虞候告道:"不幹小人事,太尉差遣,不敢不來。"林沖罵道:"奸賊,我與你自幼相交,今日倒來害我,怎不干你事?且吃我一刀!"把陸謙上身衣服扯開,在尖刀向心窩裡只一剜,七竅迸出血來,將心肝提在手裡。回頭看時,差撥正爬得起來要走,林沖按住喝道:"你這廝,原來也恁的歹!且吃我一刀!"又把頭割下來,挑在槍上。

  賞析:

  終於,林沖爆發了。忍氣吞聲太久,卻始終未動過反抗之心。甚至在得知董、薛二人將害自己時,還替他們說情保命,這是何等的寬廣胸襟。但寬容過了,便是懦弱。當親耳所聞兒時同伴陸虞候,曾經保其性命的差撥為討好高俅,不惜一切奸詐毒辣的手段要結果自己性命時,想必他定是怒不可遏了吧。風雪山神廟裡這一場打鬥,血光四濺在漫天紛飛的潔白中格外扎眼。他打殺得酣暢淋漓,便也宣洩了每一位讀者內心衝天的怒氣。若是這樣的世俗之風能夠同這些奸詐之人一道揮斬於林沖刀下,殺個片甲不留,這社會或許便是另一幅圖景罷。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二)

  “只因衣冠無義俠,遂今草澤見奇雄。”讀了水滸傳,使我強烈地感受到了古代英雄豪邁的氣概和性格。

  《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他們與朝廷的對抗深刻反映了當時統治階級的黑暗和腐敗,使我更深入地認識了當時社會的複雜性和老百姓生活的艱難。

  其中我最喜歡的人物就是吳用了,他雖不如青面獸楊志武藝高強;也不似武松的性格剛烈;但他滿腹經綸,通曉六韜三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是梁山起義軍中的知識分子的代表,梁山起義軍的軍師,基層人民智慧的化身。

  吳用曾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麻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梁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宋江在潯陽樓念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場,快行斬時,吳用用計劫了法場,救了宋江、戴宗。吳用在破連環馬時,派時遷偷甲騙徐寧上了梁山。一生屢出奇謀,屢建戰功。

  但是我覺得吳用也有一點缺點,就是太衷於趨炎附勢、一心出人頭地流芳百世的宋江了,因為宋江想“招安”,導致整個梁山被利用,108名好漢被派去壓制農民起義。結果只剩下了36位好漢,朝廷趁此借刀殺人。他壯大了梁山,卻親手毀滅了梁山。因為面子,他又毒死了李逵。所以我對宋江印象不是很好。因為他的意願,使整本書的結局成了悲劇。宋江被害時,吳用便隨自縊了,這是令人讀了非常可惜的下場。

  雖說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但是我覺得我們青少年們應該讀水滸:它體現了人民反對封建經濟的貧富懸殊和政治上的等級貴賤之分,反對封建社會的階級剝削和政治壓迫,這是對封建地主階級統治思想的宣戰,反映了廣大受壓迫人民的願望,剛好與我們當今社會相反。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三)

  作者:宏力學校2015級綜實1班 張天碩

  指導老師:王建偉

  《水滸傳》是我國明朝時期施耐庵的用白話文寫的一本章回小說,是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被逼上梁山起義聚義,被招安以及四處征戰的故事。俗話說:少讀水滸老讀三國。意思大概是在少年時期應讀《水滸傳》,老年時期應讀《三國演義》。

  《水滸傳》作為一部造反小說,許多人應該讀出來的是武松、林沖等人的的嫉惡如仇,智多星吳用的神機妙算,宋江的仗義疏財等。我則不然。就拿武松打虎這件事說吧,難道武松就真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么?許多人的回答是肯定的,但你們想過沒有,武松在酒店喝酒時並不相信山上有老虎,在那告示前他是知道了有虎,但他想的是回去了會讓人恥笑,自己就一定會遇到這老虎么?這是他抱有的一種僥倖心理。

  林沖為什麼在高衙內調戲他妻子時不敢出去教訓他,如果他連自己的妻子都保護不住,那還有什麼資格說去保家衛國呢!梁山108將,其實許多不是被官府逼上梁山,而是被梁山兄弟逼上梁山,就算那個政府對你不公,但沒有對人家不公,你有什麼資格決定人家效忠誰呢?

  三打祝家莊,起因是一件小事,不過是時遷石秀等3人偷了店主的一隻雞而已,這本來就是時遷的錯,他們三人還拿着梁山的名號去威嚇他們,這才有了後來的三打祝家莊。這原本就不是店主他們的錯,而梁山卻硬要仗着自己兵強馬壯去攻打祝家莊。但雖然我對這些事有疑問,但還是有很多劇情是我認為比較正確的,如:武松斗殺西門慶、醉打蔣門神,林衝風雪山神廟,宋江怒殺閻婆惜等。總而言之,我讀水滸與別人的感悟不同,也許是着重的不同,也許是我的思維方式有問題吧。

  讀了《水滸傳》我還是感觸頗深,雖然這與我聽別人講的不同,但還是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3篇
網友評論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3篇 暫無評論